利通区纪委
首页 > 清风苑 > 理论 正文

理论

以问题为导向做好统计分析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4-04-03 08:31:30

  统计分析是纪检监察机关开展监督执纪执法的基础性工作,为科学决策提供重要数据支撑。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纪委监委高度重视统计分析工作,将其作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坚持统计与分析两手抓、双驱动,不断提升统计数据质量、拓展分析材料深度,为监督执纪执法工作规范高效运行提供有力保障。

  突出“政治站位+工作定位”,增强统计分析工作政治属性。统计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性工作,是宏观调控的重要依据,只有数据真实准确,调控才能精准有效,数据不真实准确,调控的基础就没有了。纪检监察统计分析虽然只是案件监督管理工作五项职能之一,是诸多纪检监察工作细分领域中的一项,但其对整体工作的推动作用和对领导决策的辅助作用不可替代,是一项政治性、业务性极强的工作。齐齐哈尔市纪委监委坚持做好统计分析工作首先从政治上看,将纪检监察统计工作放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大局中把握,在工作中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杜绝单纯就统计谈统计、单纯靠数据搞分析这一错误思想,不断增强统计分析工作政治属性。

  强化“线上录入+线下备案”,确保系统数据及时录入。及时报送是保障统计数据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的首要条件,也是做好统计分析工作的重要基础。齐齐哈尔市纪委监委把握工作节奏,在督促案件承办部门及时录入系统数据的同时,将线索及案件全流程等审批情况向案件监督管理部门备案,第一时间跟进案件各环节,既实现了案件监督的实时性,又推动了案件承办部门录入数据的及时性,切实改变以往统计分析“等、靠、要”被动局面,极大提升了数据当月报送率。2023年,全市处置线索当月报送率达89.5%,立案结案当月报送率均超过90%。

  制发“审核要点+错情通报”,明确数据标准。统计数据录入项目多、标准细,审核工作量大、专业性强,如何解决对数据理解“千人千面”问题,对统计分析工作质量至关重要。齐齐哈尔市纪委监委对近年来全市填报数据进行综合分析,梳理了错误率较高的相关条目,针对性细化填报标准,制发《重点数据审核要点》,进一步明确数据标准,规范统计工作,确保全市纪检监察统计分析工作步调一致。要点适用以来,全市数据误差率不断降低。同时,强化考核机制,每月梳理总结全市错误数据,下发错情通报,纳入考核范围,倒逼县(市、区)纪检监察机关案管部门不断提升统计工作的时限意识、精准意识。

  注重“问题分析+靶向治疗”,实现统计分析成果转化。统计与分析工作相辅相成、缺一不可,统计为分析提供数据支撑,分析为统计提供工作导向。齐齐哈尔市纪委监委在不断提升统计工作质量的同时,以一名同志入选全国纪检监察统计分析人才库这一有利契机,抓实抓细统计分析工作,在高质量完成月统计、季分析、年度通报基础上,注重挖掘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开展了多项专项分析,充分发挥了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指挥棒”作用。其中,针对部分区县纪委监委审查调查工作质效不高问题,开展专题调研,从强化队伍建设、能力建设、作风建设三方面入手,着力破解“不想办、不会办、不深办”问题,相关工作建议经市纪委常委会审定,形成具体工作对策,实现成果转化,推动审查调查工作质效提升。(刘玉龙 刘思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