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通区纪委
首页 > 清风苑 > 评论 正文

评论

别让如此奇葩生意经再次上演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0-11-16 09:57:42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了《“抖草”司机的奇葩生意经》,剖析了云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车队原党支部书记周忠慧的违纪违法案例,一名事业单位七级职员竟能伙同收受贿赂960余万元,他的“生意经”令人诧异。

  云南人说的“抖草”,就是爱卖弄,爱虚荣,爱出风头。周忠慧就是一个爱“抖草”的人。在酒桌上他是众人追捧的周书记,在旁人眼中没有他不认识的领导。从摆平矿难带来的影响到关照孩子上学,他似乎无所不能。一名七级职员为何这般手眼通天?这要归于他的奇葩生意经。

  据披露,周忠慧与商人老板崔利彬相互勾结在一起,形成默契分工,周忠慧从求办事的老板手里拿钱,崔利彬则利用自己多年积攒的人脉,往领导干部手里送钱,二人把行贿受贿之事当成能赚取高额利润的生意。周忠慧曾伙同崔利彬向时任云南省煤矿安全监察局局长邹某打招呼,协调处理狮子山重大煤矿瓦斯爆炸事故,事后,周忠慧收到275万元,拿出135万元给崔利彬,崔利彬向相关干部行贿5万余元……这样的“生意”还有很多次。可以看出,真正疏通关系、向领导干部行贿的是崔利彬,周忠慧只负责“招揽”,那么商人老板们凭什么相信周忠慧?其实,他的所谓“影响力”不过是自己刻意制造的假象。周忠慧利用职务之便,打着领导旗号开专车出入高档酒店、会所,与老板、老乡等各类人物觥筹交错,有意无意地给别人传递自己认识领导多、路子野的信息。长此以往,与其接触的人都认为他能力强、能量大、能办事。

  现实中,不乏一些领导干部滥用职权,直接或间接“做生意”的:有的损公肥私抢业务,有的里应外合赚差价,有的挪用公款办企业,有的受托理财收干股……他们自以为这些“小算盘”打得神不知鬼不觉,却不明白为官从政不是做生意,手中权力也绝非交易的筹码,机关算尽到头来终会成空。

  周忠慧曾是一名专职司机,车虽然开得不错,但是人生的方向盘却被歪风邪气一路带偏。他在忏悔书中写道:“那段时间,在保障用车中,时常能见到白恩培、李小平、张朝德等出入各种阔气、有排场的高档场所。看到他们一个电话、一张纸条,分分钟解决许多大事小情,我那会儿觉得当官真是太好了”“确实体会到了权力的魅力”。这种变异的权力观容易衍生特权思想,纵容领导干部“身边人”狐假虎威、任性妄为,逐渐滋生贪污腐败。

  歪风邪气要刹住,还须内外共同发力。党员干部无论身居何职,都要正确对待手中权力,别让扭曲的权力观腐蚀灵魂。要明白权力的背后是责任,官本位和特权思想终会让人坠入深渊。同时,组织特别是基层党组织要切实履行好从严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纪检监察机关要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监督于问题未发之时,让干部感受到监督、习惯被监督,让群众参与监督,只有管在经常、严于日常,党员领导干部的人生方向才不会跑偏。(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韩思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