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通区纪委
首页 > 清风苑 > 评论 正文

评论

推动治理力量下沉一线

稿件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 2020-11-18 09:04:01

  浙江义乌推行“市会镇开、镇会村开”机制;辽宁阜新推行“一线工作法”……近日,媒体报道多地创新机制,领导干部下沉基层、直奔现场,形成“调研在基层、决策在现场、服务在一线”的工作方式,推动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大大提升了基层解决问题的效率和质量。

  基层治理千头万绪。老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有些看似简单,背后却牵扯多个部门,基层干部协调起来难度较大。比如,打通一条“断头路”,不仅涉及住建、城管、环保等部门,还可能涉及多个区域。基层干部多头跑、来回跑,往往也难以解决。另外,社会发展会带来许多新情况新问题,需要领导干部多到一线摸实情,否则问题久拖不决,不仅群众利益可能受损,也影响干部在百姓心中的形象。

  领导干部下沉基层、直奔现场,有助于摸清下面的真实情况,提高解决问题的针对性。化解难题离不开充分的调查研究,坐在办公室翻报告、看数据,容易以偏概全。向问题要答案,到现场充分了解问题、研判问题,才能有针对性地提出破题思路。比如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各地主要领导干部通过下沉一线、直奔问题源头,解决了大量疑难问题。同时,涉及需要多部门协作的问题,相关部门负责人面对面商议,明确主抓部门和协助部门,第一时间定方案、分任务,有利于形成合力打通堵点。如此一来,简单问题能当场解决,疑难复杂问题可限期解决。

  “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解决问题归根结底是为民服务,问题有没有解决好,很重要的一点是看群众满不满意。现场做出的决策,需根据群众的反应及时说明、及时调整。同样,问题能不能解决、谁来解决、怎么解决,群众也一目了然,还能感受到干部在真心实意为民办事、为民解忧,有利于密切干群关系。

  领导干部下沉基层、直奔现场,是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的好形式。好机制要抓好落实,领导干部要敢于奔着问题去、迎着难题上,绝不能“装样子”,不能把容易解决的问题拿到现场办,真正棘手的问题藏着掖着;不能当场表态积极,背后拖拖拉拉。

  社会治理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在基层,最坚实的力量支撑也在基层。实践证明,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不比不发展时少。领导干部应坚持眼睛向下、力量下沉,推动基层治理走深走实。(李许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