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通区纪委
首页 > 清风苑 > 评论 正文

评论

别被“贴心服务”围猎了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1-14 11:25:20

  “在徐某某提供的贴心服务中陷落,在小恩小惠中被‘温水煮青蛙’。”1月13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刊发了拉萨市堆龙德庆区原区委副书记、区长杜江严重违纪违法案剖析,其被围猎的方式令人警醒。

  案例中,商人老板徐某某成了杜江的“大管家”“钱袋子”,从安排旅游、借车借钱、请客吃饭,到请保姆、送孩子上学、帮孩子补习、送孩子参加冬令营,再到房屋装修……全方位、全流程的便利服务一应俱全。这种体贴入微的服务,让杜江颇为受用,以至于感慨“在家靠父母、出门靠徐某某”。随着职务升迁,从少数老板提供服务,到主政一方后更多老板前呼后拥,杜江将阿谀奉承、送钱送礼视作天经地义的事,并将其享受的特权“惠及”家人,由小节到大错,一步步滑入违纪破法的深渊。

  不法商人老板提供“贴心服务”其实看中的还是领导干部手上的权力。徐某某之所以选择对杜江长期“投资”,是因为2005年杜江调入西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干部一处工作,虽然当时他级别不高,但职务影响力大。2015年1月,杜江到堆龙德庆区工作后,徐某某的公司业务也随之扩展到当地。通过杜江的“牵线搭桥”,徐某某顺利承包了堆龙德庆区文化活动中心的运营。徐某某通过“贴心服务”,获得了杜江对其的信任,在合适的时机提出“特殊关照”的请求,最终获得了生意上的收益。这充分说明,没有无缘无故的爱,看似无所求的“馈赠”背后都暗中标好了价格。杜江享受着商人老板的服务,实际最终也以自己的权力滥用、政治生涯终结为这种服务买了单。

  “贴心服务”,本质上还是一种围猎方式,妄图谋求钱权交易。围猎者不是拿大额的金钱财物直接贿赂,而是用更隐蔽更长线的方式拖党员干部“下水”。在投其所好提供的周到服务中,以家长里短、小恩小惠拉近心理距离,让领导干部习惯并享受这段关系,逐步放下戒备心,最终受到服务提供者的摆布。这种围猎方式短期看不求回报,实则放长线钓大鱼。正如杜江所忏悔的,“我就是那只不知死活的青蛙,小便宜就是慢性毒药,让我在安逸中不知不觉慢慢死去”。

  “贴心服务”往往别有用心。党员干部对于超乎寻常的热情恭维、鞍前马后要保持应有的敏感与警惕。不论在何种情况下,公事只能公办、按有关规定办。行使职能权力,绝对不能掺杂私心,绝对不能在履职中捞取个人的好处。否则,一时贪图享受来路不当的“贴心服务”,付出的是自己被纪法严惩的高昂代价。(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兰琳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