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通区纪委
首页 > 清风苑 > 评论 正文

评论

"餐厅服务员制止浪费被骂":这绝非多管闲事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2-26 09:14:09

  “北京一餐厅服务员制止浪费被骂”一事备受关注,目前有了新进展。2月24日,当事顾客联系餐厅,通过手机补付账单,并向服务员道歉。餐厅方面表示,该服务员将获得晋升。无论是网友谴责浪费行为、给服务员点赞,还是餐厅的鲜明态度,都表明制止餐饮浪费绝非多管闲事。

  此前,“北京一餐厅服务员制止浪费被骂”的视频引发热议。2月15日晚餐时段,一对青年男女在北京市丰台区一家火锅店就餐。初次点菜就点多了,服务员善意提醒有半份菜,但顾客仍然固执己见。20分钟后,尽管桌子上还有许多菜品没有吃完,顾客不顾服务员劝导再次加菜。直到第三次加菜,顾客不听劝阻,拍桌子吼道,“我想点我乐意”“管得着吗”。

  当真是多管闲事吗?恰恰相反,餐饮浪费是就该管、必须管的正经事、严肃事。在人均消费140元即可吃好的火锅店用餐,两个人点20多种涮品和凉菜,消费1125元,显然超出合理消费的范畴,处理不当必然造成食品浪费。服务员根据实际情况作出提醒,引导顾客适量点餐,正是避免浪费的好做法,值得肯定和推广。2020年12月,反食品浪费法草案提请审议,其中就要求餐饮服务提供者引导消费者按需适量点餐,不得诱导、误导消费者超量点餐。作为餐饮行业的提供者和服务者,如果看到餐饮浪费现象不去及时制止、合理引导,反而唯利是图、见怪不怪,那么全社会共同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氛围又从何谈起?

  从消费者的角度讲,不应该在他人善意提醒时摆出一副“我乐意就好”“别人管不着”的姿态。客观地说,消费者在外用餐,点多少菜能吃饱吃好难以把握,破除面子观念也非一蹴而就,但是面对餐饮服务者的善意提醒,不妨先想想是不是有道理。认为“生活好了、丰俭由我”,一味任性地想点多少点多少,那就太不应该了。须知,花自己的钱绝非理直气壮铺张浪费的理由,你所浪费的每“一粒谷”都饱含着“千滴汗”的艰辛。

  一起热点事件的意义往往不局限于一时一地,既对当事人产生启发,也让他人有所借鉴。餐饮服务者可以思考如何更好、更有效地引导顾客合理消费;消费者也更能感受到秉持勤俭节约才是正确价值观,进而摒弃“吃饭是其次、面子最重要”等错误观念。广泛讨论、深入思考、及时纠错,有利于树立文明新风尚,在潜移默化中引导每个人做节约理念的践行者。(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