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通区纪委
首页 > 清风苑 > 评论 正文

评论

人生得意莫膨胀

稿件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 2021-04-20 09:20:30

  近日,内蒙古地质矿产(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副董事长杨永宽案案情曝光。在仕途上一直顺风顺水的杨永宽,因春风得意而自我膨胀、放松要求,进而发展到唯我独尊、目无法纪,逐步走向违纪违法的深渊。最终,杨永宽被开除党籍,收缴其违纪所得,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人生得意莫膨胀。一个人容易迷失自我的时候,往往是志得意满、平步青云的时候,这时候,鲜花遍地、掌声四起,听到的是赞歌、看到的是笑脸、面对的是恭维,很容易变得飘飘然,沾沾自喜、骄傲自满,甚至自以为是、刚愎自用。一旦放松警惕,错误就可能随之发生。曾经,杨永宽在很多人眼中是幸运的,从工农兵大学生到矿产领域专业干部,他一直顺风顺水。然而,对于自己的成长进步,他并没有感恩组织的悉心培养,没有秉公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力,而是在权力的漩涡中日渐迷失,思想发生蜕变,最终决策没了标准,行事没了原则。

  避免因得意而失意、由顺境入歧途,既要靠组织和他人的提醒、规劝,更离不开党员干部的自警自省。上级领导、周围同事和身边家人当及时提醒,扯扯袖子、浇浇冷水,帮助其时刻保持清醒。同时,党员领导干部自身也应不断强化纪法意识,以案为鉴,反躬自省,警示自己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曹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