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通区纪委
首页 > 清风苑 > 评论 正文

评论

纯粹的九零后

稿件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 2021-06-01 09:35:31

  5月29日,纪录影片《九零后》在全国影院上映。片中出镜的16位“主演”平均年龄超过了96岁,杨振宁、许渊冲、王希季、郑哲敏、潘际銮、巫宁坤、马识途、杨苡……一串闪光的名字,他们有一个共同的身份——西南联合大学校友。可以说,这部纪录片既是一部承载这些大师影音的历史文化档案,又是一部激荡热血的青春励志片。

  无论烽火岁月还是和平年代,要做一个纯粹的人。《九零后》中有个关键词是“Pure(纯粹的)”。在杨振宁的讲述、文章以及其他同学的回忆中,很多笔墨给了邓稼先。就读西南联大时,邓稼先的口头禅是“Pure”,用这个词来形容人的志向高远纯善,既评价别人,也要求自己,“以致同学们干脆就叫他 Pure”。不仅是邓稼先,这些大师都闪烁着“Pure”的光彩。他们青年时期读书目标是“Pure”,一生事业奋斗目标是“Pure”,年老后依旧热情洋溢着“Pure”——“Pure”贯穿了全片。

  这是家国情怀、报国为民的纯粹。抗战全面爆发,战火纷飞、山河破碎,亡国灭种的危机、国家与人民遭受的苦难,为他们的青春打上了特殊而深刻的烙印。镜头前,年近百岁的翻译家巫宁坤,说起当年的家乡沦陷、颠沛流离,依旧抑不住悲声。战争深刻影响了他们的志向,无论文理工,选择的领域并不相同,但都怀揣着读书救国、报国图强的相同目标。西南联大的校歌中唱道“千秋耻,终当雪;中兴业,须人杰”,两弹一星功勋、中国科学院院士、卫星与返回技术专家王希季说“我就是想做一个人杰,能够为抗战出力,能够为建设出力,能够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出力,能够为富国强军出力。”

  这是上下求索、壮志不屈的纯粹。在抗战中成立的西南联合大学,前后存在不过8年,却在烽火硝烟里培养出3000多名毕业生,其中有2位诺贝尔奖获得者、8位两弹一星功勋奖章得主、众多“两院”院士和人文大师。这诚然建立在清华、北大、南开的智慧如“云”、宽容如“海”、稳定如“山”的教育基础上,但更与师生弦歌不辍、薪火相传的精神不可分割。杨振宁回顾,“当年在联大学习,老师和我们这些学生,就是带着一股劲讲课和学习的,那就是,我们不想让日本人把我们的文脉断了!”

  这是刚毅坚卓、不忘初心的纯粹。“刚毅坚卓”是西南联大的校训,联大学子用各自的人生做了解读。有的投笔从戎、浴血沙场,有的一心问学、各擅其才,还有的读书救国、尽其所能。有的在海外留学,又毅然选择归来报效祖国。他们回到百废待兴的新中国,仍旧以“刚毅坚卓”的精神和强烈的信念感各尽其力。邓稼先1950年获得博士学位后立即乘船回国,毫无任何迟疑。作为中国核武器事业的奠基人和开拓者之一,邓稼先做出了巨大贡献,也奉献了自己的生命。邓稼先因辐射患癌症去世前不久写给于敏的一封信和他穿过的棉衣,最近正在国家博物馆展出。从这封信中可以看出,尽管在生命的最后时刻,病痛无情地折磨着他,但他依然心系国家核事业的发展,痴心无悔。

  片名“九零后”意蕴绵长。平均年龄90多岁,是当下的他们,回忆讲述的是青春岁月的故事,正对应现在“九零后”的状态,还有一层意思就是,他们任年岁再大,满腔热忱始终不曾消退,依然是青春的、进取的。王希季在90多岁的时候,每天还要去办公室上半天班,帮助解决工作上的难题。94岁的中国科学院院士、焊接工程专家潘际銮说:“大家看我现在干的活,我不比一个年轻人干得少。”102岁的翻译家杨苡说:“Make the most of everyday(每一天要做到最好)。”

  “明亮的血里奔流着勇敢”,浓烈的家国情怀、纯粹的人格、坚毅的追求,凝结成穿透时光、动人心魄的美。愿影片带给观众的美,能激发更多人的奋斗之志,能沸腾更多“九零后”的青春热血、雄心豪情。(聂新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