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通区纪委
首页 > 清风苑 > 评论 正文

评论

把喜欢变成向上动力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9-18 09:15:09

  中国乒乓球队队员樊振东从广州出发征战全运会时,不少粉丝送机造成不得体的身体接触和拥堵混乱,给樊振东、机场工作人员和其他乘客带来诸多不便。随后,樊振东发微博希望球迷们做有分寸感的人,把握礼貌边界,“恳请球迷们允许我做个普通人”。

  运动员被更多人喜欢,体育赛事得到更多关注是件好事。不久前,在东京奥运会上,不少运动员光芒绽放,以优异的表现受到人们赞赏。体育健儿头顶光环,靠的是自身真功夫、硬实力,是通过日复一日的训练坚持下来的,是通过一场一场比赛拼出来的。成功没有捷径,勤奋铺就辉煌。运动员们并非个个天赋异禀,而是比常人耐得住寂寞清冷、受得住疼痛劳累、经得住失意挫败。也正因有了场下十年功的蓄力,才能撑得起场上的爆发。

  真正喜爱一个运动员,需要把握好分寸。当接机、送机、追拍造成现场混乱等不理性行为出现在人们视野中时,当运动员为此困扰时,便要警惕“熟悉的套路”侵入他们的生活,更要防止“饭圈”沉积的恶习转移扩散,在体育界再次上演。前不久,在东京奥运会上“一跳成名”的全红婵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巨大流量涌向她老家,其中也夹杂了直播带货、深夜喧哗等出格越线举动,全红婵家人深受其扰。此外,还有人为博取流量,借奥运健儿恶意炒作、营销谋利,有的甚至抢注和运动员相关的商标。这些行为不仅影响了运动员及家人的正常生活,也容易滋长流量至上、资本至上的不良社会风气。对运动员的关注应以尊重私人生活、不打扰为界线,真正的关注也不只在比赛周期,而是应延续在他们乘风破浪、奔腾跳跃的路上,默默祝福、加油鼓劲,让暖流和善意持续涌动。

  喜欢运动员更高级的“打开方式”是向他们学习,汲取奋进力量,对照榜样不断让自己变强。运动员的身上凝结了拼搏姿态、自律品格、团结力量、学霸属性等诸多特征,以及在赛场内外展示的自信、开放、率真、包容的气质。相比聚焦运动员在机场或社交媒体上的匆匆闪现,人们更应在精神层面学习偶像,身体力行,转化成为梦想打拼、为事业奋斗的实际行动。喜欢不能变成疯狂的行为,应该成为向上的动力。(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韩思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