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通区纪委
首页 > 清风苑 > 评论 正文

评论

水清岸绿山河美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12-28 09:52:54

  近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全面推行河湖长制五周年新闻发布会,相关负责人指出,5年来,实现了“每条河流”都有“河长”。曾经的“臭水沟”在长效化综合治理行动中焕然一新,生态环境持续复苏。

  各地河湖长积极履职尽责是制度落地见效的关键。2016年、2017年,《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关于在湖泊实施湖长制的指导意见》明确了河湖长的工作职责。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党政一把手全部担任总河长,签发总河长令,带头巡查;30万名省、市、县、乡四级河湖长巡河履职,年均巡查河湖约700万人次,组织实施“一河(湖)一策”方案;90多万名村级河湖长(含巡河员、护河员)守护河湖“最前哨”,及时发现问题、上报问题。各级河湖长积极履职,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通力合作,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河湖面貌实现了历史性改善。

  重拳整治河湖乱象,依法管控水空间、严格保护水资源、精准治理水污染、加快修复水生态,有效解决了一大批河湖管理保护的突出问题。从2018年开始,有关部门组织开展全国河湖“清四乱”专项活动,以长江、黄河、大运河等为重点,依法依规清理整治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河湖“四乱”问题18.5万个,一大批侵占破坏河湖的“老大难”问题得以解决。在进一步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方面,建立保护生态、总量控制、用水效率等硬指标,采取严格生态流量监管和地下水水位管控等硬措施,形成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等硬约束,把经济社会活动限定在水资源的承载能力之内。

  新技术和新装备的广泛应用,河湖管理保护正走向数字化、智慧化和精细化。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伊始,相关部门就着手建立完善全国河湖长制管理信息系统,实现全国互联互通,充分利用水利一张图及遥感本底数据库,完成了110万公里的河湖划界成果上图,利用卫星遥感、无人机、AI识别等技术,将日常巡查、监管与科技手段相融合,丰富完善河湖的监管手段,河湖监管的效能不断提升。

  实践充分证明,全面推行河湖长制符合我国国情水情,是河湖保护治理领域根本性、开创性的重大举措,是一项具有强大生命力的重大制度创新。“十四五”期间,将通过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各项任务,加快推动河湖长制从“有名有责”到“有能有效”,维护河湖健康生命,实现河湖功能永续利用,建设人水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陈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