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通区纪委
首页 > 清风苑 > 评论 正文

评论

拧紧防汛责任弦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6-28 10:50:43

  近期,南方强降雨成灾,引发山洪、泥石流、滑坡、内涝等自然灾害,随着雨带北抬,西北地区东部、东北地区南部、黄淮、江淮、江南北部沿江附近等地可能出现暴雨洪涝灾害,防汛形势严峻。

  防汛救灾不仅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而且事关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对各地各部门来说,防汛是一场大考,既考验防灾救灾体系和应急管理能力,也考验责任担当和为民情怀。及时转移、紧急抢险,接力救援……风雨之中,党员干部挺身而出、主动担当,冲锋在防汛一线;解放军和武警部队闻令而动、向险而行,筑起了一道道防汛的责任堤坝,树牢了一座座抗灾的“铜墙铁壁”,彰显了新时代共产党人的英雄本色。

  我国是世界上水情最为复杂、江河治理难度最大、治水任务最为繁重的国家之一。江河湖库地理环境和雨水情况不同,决定着防灾救灾的方式不同,各地各部门要立足实际,精准施策,因地制宜地制定防汛救灾措施。防范山洪暴发和山体滑坡是山区地区工作的重中之重;做好小河小渠疏浚清淤,确保泄洪需要是当务之急;做好中小河流堤段加固防守刻不容缓……注重规律、讲究科学、注重章法,有效提高所在地防灾减灾的综合水平,以最小的代价夺取防汛救灾的胜利。

  防汛措施链条长,涉及部门多,尤其需要加强统筹协调。防汛的“测、报、防、抗、救”等环节,环环相扣。气象监测、预警预报防御调度、人员转移等问题,每一环都关乎防汛救灾工作的质量,每一步都需要精之又精、细之又细,既要下足绣花功夫,也要凝聚各方合力。各级各部门要形成防汛联防机制,强化指挥调度合力,最大限度调动各方面防汛资源,强化协同配合,形成省市间、部门间、军地间、上下游、干支流、左右岸通力协作的防汛救灾格局,才能切实提高防汛救灾工作精准性有效性。

  失之毫厘,谬以千里。防汛工作涉及千家万户的平安幸福,容不得有丝毫的马虎和半点的松懈。需要每一步都想在前面、备在前面、抢在前面。将人员安置预案做得更足一些,将后勤保障预案做得更细一些,将卫生防疫预案做得更严一些。把防汛措施落到点位,把责任传到末梢,全力抓细抓实防汛救灾各项责任措施,以实际行动在防洪大堤上筑起“铜墙铁壁”。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闻“汛”而动,主动作为,积极履职,严明工作纪律,强化监督检查,确保党中央防汛救灾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对有令不行、推诿扯皮、擅离职守等问题要从严从快追责问责;对贪污、挪用、截留、挤占防汛救灾物资资金的,坚决依纪依法从严查处。(乐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