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通区纪委
首页 > 清风苑 > 人物 正文

人物

百岁院士陈敬熊:叩问初心 躬身践行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7-05 11:30:22

  “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7月1日,中国工程院院士、我国电磁场理论与天线技术专家陈敬熊在家中通过电视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直播后,心潮澎湃,表示要听党话、跟党走,做一名像样的共产党员。

  到底像不像一名共产党员?这是陈敬熊常常对自己发出的灵魂之问。

  陈敬熊出生于1921年10月16日。时至今日,这名百岁老党员仍然记得自己入党时,在支部大会上说的一段话:“除了做好本职工作之外,我在各方面都要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群众中起表率作用,因为大家都在看着你,看你到底像不像一名共产党员。”

  他时时叩问初心,躬身践行,为我国的航天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

  “我有许多缺点,一定要改掉它”

  从1954年向党组织递交第一份入党申请书,到197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陈敬熊的入党之路,走过了25年。

  陈敬熊是浙江宁波人,出生于商人兼地主家庭。他的父亲希望子女们好好读书,将来可以通过技能或学问出人头地。

  1948年秋,他到交通大学电信研究所深造,在动荡中抓紧学习专业知识。他的想法很单纯,希望毕业后可以利用自己掌握的科技知识干出一番大事业。上海解放前夕,看到很多青年愿意冒着生命危险去搞学生运动,他觉得“共产党总有些道理,主观比较愿意与进步学生接近”。

  正是从这时起,陈敬熊对党的认识,逐渐经历了从懵懂模糊到积极要求入党的转变过程。

  新中国成立之后,陈敬熊对党员和党组织的认识日渐清晰。

  到北京工作后,他看到身边的党员干部不仅对工作兢兢业业,认真负责,还经常关心周围的同志,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那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艰苦朴素、吃苦耐劳、和群众打成一片的作风,与国民党贪污腐化、唯利是图的所作所为形成鲜明对照。“共产党员”这几个字,在陈敬熊心中日益可敬可亲起来。

  受身边党员的影响,陈敬熊在思想上开始要求进步。他努力工作,积极参加单位组织的各种活动,抗美援朝期间,还主动要求报名参军。

  1954年,陈敬熊第一次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他在随后写给妹妹陈佐华的信中说:“我有许多缺点,我一定要改掉它,争取做一名共产党员。”

  1955年前后这段时期,对年轻的陈敬熊来说是非常自豪的。由于工作成绩突出,科研工作有重大突破,他受到了嘉奖。但他依然常常自省。

  他和身边的党员对比:“他们勤勤恳恳地工作,毫不计较个人得失,他们吃苦在前,享乐在后,他们除了自己业务工作外还担任好多群众工作”;他也和非党员对比:“当时还有好多非党员同志表现都不错。”

  由此,他发自肺腑地感叹:“自己与党员同志比较确实相形见绌,大大落后了,我觉得要赶上去才好。”

  “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才能领导中国富起来强起来”

  1957年11月16日,以陈敬熊所在的军事电子科学研究院(原身“电信技术研究所”)为基础,联合几家科研单位而组建的国防部五院二分院正式成立,陈敬熊成为新中国第一代航天人。

  很快,他迎来一项重大工程,研究“1059”导弹天线。“1059”是第一代国产导弹,也就是后来大家熟知的“争气弹”——“东风一号”。

  陈敬熊研制的导弹天线,是导弹的“眼睛”和“指挥棒”。他自力更生,打破理论限定,一举解决了导弹天线研制中的关键问题,为导弹成功发射做出了巨大贡献。

  在科研工作的同时,陈敬熊也没有放松对自己的思想改造和入党要求。

  “全国解放是一个翻天覆地的变化,我通过一系列学习,特别学习毛主席的《中国革命与中国共产党》一书,体会到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才能领导中国富起来强起来。”他在入党志愿书中这样写道。可以看得出,他的认识提高了。

  几乎在研制“1059”导弹的同时,国家还开展了另一项代号为“543”的导弹仿制工作,“543”导弹就是“红旗一号”地空导弹。陈敬熊被钱学森指定负责遴选技术人员,组成攻关小组。其间,他解决了关键问题,“救活”了已经生产出来的24部配套“543”导弹的天线。利用“红旗一号”和“红旗二号”地空导弹,解放军成功击落多次来犯的敌机。

  “在各方面都要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1979年12月26日,当时的航天二院23所科技处党支部召开支部大会。会上,陈敬熊的入党介绍人叶建华和苏恩惠对他做出这样的评价:“其为人耿直,待人诚恳,能够积极依靠组织、倾听群众意见,不断提高思想水平;在工作上认真负责,能较好地完成组织交给的各项任务,特别是在各种路线斗争中立场坚定,旗帜鲜明。”

  经过表决,支部大会全票通过了陈敬熊的入党申请,同意吸纳他为中共预备党员。

  支部大会的决议上写道:“陈敬熊同志本人历史和家庭、社会关系清楚,陈敬熊积极要求进步,靠近组织,对党有着深厚的感情;他从1954年开始,先后多次提出入党申请;20多年来,他经受住了党组织的长期考验;陈敬熊在党组织的长期培养、教育下,思想觉悟有了很大的提高。陈敬熊同志革命事业心强,工作认真负责,刻苦钻研业务,对国防科研事业有了一定贡献……”

  正是在这次支部大会上,陈敬熊誓要“除了做好本职工作之外,在各方面都要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由此,“像不像一名共产党员”,一直提醒着他、激励着他。

  改革开放后,中国迎来了科学的春天。抓住中国航天事业迎全面发展的大好时期,备受鼓舞的陈敬熊和同事对当前研究的相控阵天线进行系统研究,并跟踪国际前沿技术,带领科研人员开展微带天线的研究工作。1995年,他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2019年,他获得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

  “到底像不像一名共产党员”?荣誉光环下的陈敬熊没有忘记入党誓言,始终关心党的事业,关注航天事业发展。

  在长期的科研工作中,陈敬熊累积并总结了一套适合航天事业发展的理论和经验,他将这些经验毫不保留地传授给年轻科技人员。退居二线后,他还坚持学习和研究,时常用自创的数学算法推导公式。

  如今,作为航天科工集团二院23所科技委技术顾问,这位百岁老人依然以自己的光和热,照亮着温暖着所里的年轻科研人员。“我要永远跟党走,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航天事业的发展。”(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初英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