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通区纪委
首页 > 清风苑 > 人物 正文

人物

追逃一线的巾帼尖兵——记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江苏省无锡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孙英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7-16 09:28:50

1.jpg

图为孙英(右二)与同事一起分析研判某案件问题线索。(江苏省无锡市纪委监委供图)

  “作为我们党的一分子,这项荣誉不仅属于我个人,更属于纪检监察战线上接续奋斗的所有党员。”被评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的江苏省无锡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孙英说。收起刚获表彰时的激动心情,她很快便投入到繁忙的工作中。

  2016年,孙英调任无锡市纪委工作,赶上纪检监察机关牵头协调反腐败追逃追赃工作的关键节点。面对要追回多名“百名红通人员”和外逃职务犯罪嫌疑人的艰巨任务,她服从组织安排兼任无锡市反腐败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主任,接下了这一重担。

  巾帼不让须眉。5年来,孙英先后10余次赴境外开展国际司法执法合作,追回或协助追回外逃人员11人,其中“百名红通人员”2人、中央追逃办公开曝光的“50名重点外逃人员”1人,追缴赃款和挽回经济损失1.2亿余元,查扣涉案资产约1亿元。由于工作成绩突出,她被江苏省纪委、省人社厅记个人二等功。

  反腐败追逃追赃是一场攻坚战、持久战,讲究的是毅力,考验的是决心。一次又一次追逃成功的背后,凝结着孙英一线作战、一追到底的心血。

  第92号“百名红通人员”任某,是原江苏大罗能源物资有限公司等单位实际控制人,涉嫌与妻子骗取巨额银行贷款和其它社会资金。2014年1月,任某携妻子和儿子,一家三口踏上逃亡之路,辗转多个国家,最终到达加勒比海某岛国。

  为了追回任某,孙英两次带队前往该岛国开展追逃追赃国际合作。面对语言不通、环境复杂、条件艰苦等困难,加上当事人也拒不配合,工作一度陷入僵持。

  “当地的治安不好,给工作增加了很大难度。”孙英说,刚到岛上,工作组就被几个不明身份的人盯上。出于安全因素考虑,他们在居住地不能随便外出,吃饭只能靠自己解决。孙英曾经连续2个星期下厨为大家做饭。

  如此境地,工作组同事压力很大、情绪不稳。“任某的心态就像做生意,‘价格’压得越低越好。我们要坚持原则,不能讨价还价,必须让他付出代价。”孙英作为前方工作组组长,不断给大家打气,带领工作组重新分析形势、寻找工作机遇。

  孙英还发挥女性优势,耐心做当事人家属的思想工作。“我们来的目的,就是帮助你们解决问题。你们还年轻,要朝前看,为了家庭、为了孩子,要勇于正视自己的问题。”经过10多次的规劝沟通,工作出现了转机。

  在法律震慑、政策感召以及当地执法机构的协助下,历时70多天,任某终于下定决心回国投案。他事后回忆:“工作组的态度是很坚定的,必须让我回去。这个说到做到,看得出来。”

  从岛国归来的孙英,整个人瘦了一大圈,自嘲是又黑又瘦的“小老太”。国际航班飞行时间长,还会有转机,每次对有腰椎病的孙英都是一次考验。几次往返境内外,她只能带个枕头垫在后腰上,以减缓腰疼。

  多年来从事追逃追赃工作,孙英有勇有谋,善于攻坚克难。她通过深入研究和分析外逃人员藏匿国的相关法律法规,不断提升业务水平,做到因人施策、因案施策、因国施策。

  2018年6月,江苏省监委将某国有企业管理人员谢某某涉嫌职务犯罪问题线索指定无锡市监委办理。此时,谢某某已潜逃境外。经过排查,工作人员发现其极有可能藏匿在菲律宾马尼拉。

  2019年1月10日,孙英紧急受命直奔上海机场,只身前往菲律宾马尼拉,与菲方合作查找谢某某下落。到达马尼拉时,已是深夜12点多,机场冷冷清清。带着使命任务而来,孙英没有丝毫胆怯。

  在马尼拉,中菲执法人员偶然发现谢某某案重要关系人的踪迹。孙英接到消息,立即请示报告,请求正面接触。

  “在国外,一切都要依照当地法律行事。这是一个遭遇战,如果我们不能及时取得该关系人的配合,他就很可能去给谢某某通风报信,那么再想找就会更加困难。”孙英说。中方工作人员在当地执法力量的支持下,通过法律震慑和情感规劝,最终获得了关系人的理解和配合,成功获取了谢某某确切的藏匿地点。

  很快,中方便提请并协助当地执法机构,展开了执法行动。当菲方执法人员敲开谢某某藏匿住所的门时,谢某某还一脸茫然:“没想到隐藏得这么深,最终还是被找到。”

  “我们是菲律宾移民局官员,应中国政府要求,因你在中国涉嫌职务犯罪,我们将逮捕你……”2019年1月13日19时许,在菲律宾移民局配合下,戴着眼镜、穿着沙滩裤、光着上身的外逃职务犯罪嫌疑人谢某某被抓捕归案。谢某某到案后,有关企业及其所属公司高管多个问题线索被发现,11人被立案。

  以中菲反腐败机构执法合作方式将谢某某抓捕归案,前后只用了不到一年时间。此案成为我国开展反腐败国际司法执法合作的典型案例,被写入国家监委向全国人大常委会的专项工作报告中。

  跑到天涯海角也要缉拿归案。近年来,无锡市监委对一起20年前的外逃案穷追不舍,外逃人员彭某某因涉嫌贪污犯罪于1998年出逃他国。

  这起案件案发久远,有价值线索极少。但孙英没有放弃,即使在疫情防控期间也坚持追逃不松劲、工作不断档。在她的带领下,专案组重新梳理当年案发情况,全方位查找彭某某藏身的蛛丝马迹,拟定了以境内摸排为主、境内境外双向用力的工作方案,排查彭某某从国外潜回国内躲藏的地点。

  功夫不负有心人。2020年12月18日,专案组与江西省九江市公安机关协作配合,发现了疑似彭某某的踪迹,并一举将其抓获归案。

  “尚有一人在逃,追逃绝不停止。”孙英说,每一起追逃追赃的胜利,都是在中央、省追逃办统一领导和同事的共同努力下取得的,自己有幸成为反腐败追逃追赃战线一员,倍感光荣。(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姜永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