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通区纪委
首页 > 清风苑 > 人物 正文

人物

用生命守护平安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11-29 09:57:54

  “加入公安队伍,就要时刻准备着,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

  “党员干部就应该冲锋陷阵。”

  ……

  这是福建省公安厅原党委委员,福州市原副市长、市公安局原局长、一级巡视员潘东升经常叮嘱干警们的话,也是他自己从警37年敢打敢拼、鞠躬尽瘁、守护万家灯火的生动诠释。

  今年9月25日,潘东升因长期超负荷工作,积劳成疾,牺牲在疫情防控、重大安保工作一线,年仅57岁。

  11月19日,中共中央宣传部以云发布的方式,向全社会宣传发布潘东升同志的先进事迹,追授他“时代楷模”称号。

  “他是一个资深的技术专家。”福建省公安厅科通处副处长董煜曾与潘东升在省公安厅科通处共事多年,在董煜眼里,计算机专业毕业的潘东升不仅懂技术,还极具前瞻性。

  2010年6月,潘东升调任厅科通处处长。当时,福建省公安信息化软硬件设施整体水平较全国先进省份有较大差距。

  为尽快改变局面,潘东升提出了福建省公安科技信息化“大集中、大整合、高共享”的发展新思路,短时间实现所有公安核心业务系统的全省统一标准、统一建设、统一建库、统一应用和统一运维。这种省级集中建设的模式当时在全国为数不多,从效果来看,起点高、投入少、见效快,但对科通处提出很高的技术要求,系统建设和后续运维的压力都很大,潘东升却说:“这个事我们不做,后面的人就要花更大的代价来做,既然如此,还是我们做吧。”

  这种着眼长远、以技术破局,敢想敢干的工作作风贯穿了潘东升从警生涯始终。

  2016年6月,刚刚调任福建省福州市公安局长的潘东升到刑侦支队走访,调研中,一组统计数据刺痛了潘东升——2015年福州市“两抢”(抢劫和抢夺)案件发案1400余起,但破案率仅34.7%。

  “‘两抢’严重危及人民群众的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我们必须提升破案率!”潘东升下定了决心。然而“两抢”犯罪嫌疑人流动性大、抓捕难,反复调研推敲之后,潘东升提出了一个新思路:从不同警种抽调精英骨干,成立一个一体化运行、集约化管理、24小时实战化研判的合成侦查中心,一旦发生“两抢”案件,立即实施侦查。

  “合成”在当时是一个新词,不同警种各司其职,相互之间存在技术壁垒,想要实现融合,既要理顺制度,也要凝聚人心。

  为了成立这个中心,潘东升一趟一趟地跑,一遍一遍地向各级领导汇报呼吁,最终,在他的坚持与推动下,半年后,由56人组成的福州市公安局合成侦查中心成立了,这也是福建省第一个合成侦查中心。

  合成侦查中心成立不久,就接到一起持刀抢劫的警情,从接警到成功抓捕犯罪嫌疑人并追回赃款,仅用了不到十个小时,展现出合成侦查的巨大优势。

  如今,福州全市“两抢”案件发案数从2016年的700余起减少到2020年的77起,破案率达到了100%。

  潘东升自称是信息化“最大共享主义者”,深谙只有打破部门和层级壁垒,才能打破信息孤岛,让数据真正为民所用。

  他推动建成省市一体化的公安大数据中心,积极推动公安数据最大程度向政府其他部门开放,为互联网政务应用、疫情防控数据情报研判提供“信息基座”;

  针对市民反映强烈的城区交通拥堵问题,他带领团队建设“智慧交管平台”系统,引入互联网交通大数据,让福州城区早晚高峰的整体通行效率提升了7%;

  针对新冠肺炎疫情流调溯源壁垒问题,他主抓建立“超算”模型,20分钟就可研判分析数万条流动人员数据,为疫情防控赢得宝贵时间;

  “敢闯敢干,敢为人先,只要老潘在,就没有打不赢的仗……”在福州市公安局副局长施玉安心里,潘东升好像只是离开一小会儿,马上就会回来,继续指挥他们战斗……

  然而潘东升走了,生命的最后几天,他还一如既往地忙碌,疫情防控、会议安保、谋划推出公安交管便民利企第四批“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

  许多福州百姓不知道他长什么样,但却知道有个缓解了他们停车难的“暖心公安局长”。

  今年上半年,在一次接访中,有群众向潘东升提出“抓拍多、罚单多、停车难”问题。他立即实地调研,并着手推出便民停车举措,同时要求交警支队在相关举措出台前多收集群众的意见。

  今年5月,一系列人性化的便民停车举措出台:增设9600个停车泊位、允许老旧小区周边指定道路、指定时段单侧有序停车,学校周边允许接送车辆临时停放,公厕周边设置时长10分钟停车位……群众停车满意率从整治前的72%提升至98.8%。

  “一定要‘以人民为中心’,要在政策允许的条件下,尽可能为群众提供方便。”潘东升觉得,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公安局长,就应该为人民群众多做实事、多办好事。

  他推动建立了接处警“首接首移责任制”,按照“谁接警谁处警”的原则规范案件受理移送。他常叮嘱公安干警:“老百姓来找公安,是带着对党和政府的信任来的,不管是不是你管辖,你先接过来,接完之后,再根据管辖权的问题进行移交,不要把事情简单推给老百姓。”

  这种不推诿、敢担当的作风,不经意间改变了群众对公安干警刻板的印象,也潜移默化提升了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

  在群众面前,潘东升是个“暖男”,但面对犯罪分子,他却是个不折不扣的“硬汉”。

  2017年下半年开始,福州市公安局陆续收到多名被害人报案或举报,反映福建某房产服务有限公司通过欺骗方式与被害人签订借款合同、制造虚假银行流水、恶意垒高债务导致被害人彻底无力偿还,有的群众因此离家出走、隐姓埋名,有的甚至跳楼自杀。

  “套路贷”犯罪在当时还是新型犯罪,在一次专案分析会上,潘东升的话掷地有声:“你们是不是共产党员?是的话就放手去干,有压力我来承担。”这样“硬气”的表态瞬间凝聚了共识,让干警们深受鼓舞。

  之后,潘东升精准指挥案件侦办,2018年上半年成功打掉了“套路贷”黑社会性质组织,涉案金额将近10亿元,涉案人员70余人,为群众挽回了损失。

  在侦办全国扫黑办挂牌督办的一起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中,潘东升也总是为专案民警加油打气:“为了福州百姓的晴朗天空,我们必须迎难而上,如果有压力都是我的压力,你们只管放手干!”在他的直接指挥、缜密部署下,经过一年多的秘密侦查、固定证据,这个涉黑组织终于被连根拔起。

  从关心群众的一次次停车,一通通报警电话,到破获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一路走来,潘东升的叮嘱始终伴随着福州市公安局的干警:“人民警察必须以人民至上,在群众需要的时候,必须挺身而出。”

  作为市公安局长,潘东升对待干警亲如手足,既是“慈父”,也是“严兄”。他常说:“干警犯错误,首先是领导干部没尽到责任。这些干警进入公安队伍时都很年轻,父母把他们送到公安队伍里,单位就是他们的家,科所队领导就是他们的家长,要以身作则、当好表率,要尽到家长的责任和义务。”

  没有官话和套话,言辞恳切,就像家里的父母兄长教育晚辈一样,苦口婆心,让不少干警深受触动。

  “如果哪一天,哪一名干警看到我在哪个饭局上,你过来甩我两个耳光!”在福州市公安局,每名干警都熟悉潘东升这句振聋发聩的话。

  福州市公安局办公室民警张云说:“他敢说这种话是因为他有这个底气。”福建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一指导组公安现场指导专班负责人蔡祖荣告诉记者:“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对于潘东升的举报信为零,这是难能可贵的。”(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杨心怡 通讯员 陈嘉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