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通区纪委
首页 > 清风苑 > 人物 正文

人物

厉民之事 毫末必去

记四川省德阳市旌阳区纪委监委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6-27 10:53:17

22.jpeg

  图为四川省德阳市旌阳区正在天元街道新隆村召开“清廉坝坝会”,村“两委”干部向群众公布“三资”管理使用情况,并接受村民现场质询。周先彬 摄

  “不动产大证已经办下来了,咱们很快就能拿到房产证啦!”6月20日,四川省德阳市旌阳区石桥新村、洛河小区的4000多户居民喜笑颜开、奔走相告。

  这两个小区是拆迁安置房,已建成10余年,由于多方面原因一直未能办理不动产登记证,致使居民面临落户、小孩上学等方面的诸多不便。今年以来,旌阳区纪委监委将该问题纳入“我为群众解难事”重点督办事项,责成相关部门限期完成办证工作,群众期盼多年的不动产权证终于有了着落。

  群众所盼,监督随行。从推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到专项治理护航民生福祉;从深化基层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到创新模式提升监督质效……旌阳区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反腐。日前,该区纪委监委被评为四川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

  清廉“坝坝会”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这次发放种粮补贴咋没看到补贴名单和亩数公示呢,究竟哪些人享受了优惠政策哦?”

  “我们村的集体资产有哪些,收入有多少,村民去哪里查?”

  “去年企业修厂房占了我们组的公路,今年虽然重新修了,但是质量不好,有没有人对此事监督啊?”

  ……

  这是旌阳区纪委监委主导的清廉“坝坝会”现场,参会群众你一言我一语地“吐槽”,村(社区)干部一边忙着记录一边答疑解惑。“百姓参与、百姓评说、百姓监督”的“坝坝会”让村民对村(社区)“两委”干部现场提问,纪委监委跟踪问效、督促整改,先后推动解决路不通、用水难、办事慢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3703个,收集问题线索356条,立案查处16件16人。

  “精神病患者江某的低保卡一直由村委会主任李小峰保管,李主任对低保卡里的钱是如何使用的?”有一次,有群众质疑天元街道新隆村原村委会主任李小峰侵占了江某的低保费。

  “江某是新隆村低保户,他是单身汉又患有精神病,从2016年开始长期住院,所以村里让我代管他的低保卡,平时我用卡里的钱帮他买些日用品和副食。”李小峰如此回答。

  事情果真如李小峰说的那样吗?旌阳区纪委监委经过核实了解发现,代管低保卡的初期,李小峰的确会隔三差五去精神病院看望江某,有时还会给其一些零花钱。但事情从2018年7月开始变了样。当时,李小峰的妻子生病住院,他先后从江某的低保卡里取出3000元钱用来支付治疗费。此事过后虽然李小峰也想过把钱还回江某的低保卡,但拖了一段时间后也没人发现,便不再想还钱的事了。李小峰最终因侵占群众低保金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近年来,旌阳区纪委监委广泛收集问题线索,积极开展惠民惠农领域专项治理,累计查处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312件395人,通报曝光25人。

  片区协作办案提升问题线索办理质效

  在四川省“一卡通”专项治理工作中,审计部门发现旌阳区一些养殖户通过虚投、虚赔骗取政策性生猪保险财政补贴资金,区纪委监委接到问题线索后,立即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清险行动”。

  “‘清险行动’启动之初,我们一度遇到了个别部门自查不彻底、不愿配合调查的情况。于是,我们与区公安分局成立了联合调查组,从孝泉镇农鲤村原党支部书记阳某参与骗取补贴资金的问题线索入手深挖细查,对阳某、某保险公司业务员胡某和虚假养殖户刘某等3人进行了刑事立案,自此打开了案件查办局面。”办案人员介绍,旌阳区纪委监委对承揽该区生猪保险业务70%的某保险公司农险部负责人采取了留置措施,从而一举查清了保险公司工作人员、畜牧兽医站工作人员、养殖大户三方虚假投保骗保的运作模式,使得“清险行动”后续工作势如破竹。“清险行动”处分党员干部20余人,一举斩断了伸向惠民资金的黑手。

  “清险行动”是旌阳区纪委监委协调各部门力量正风肃纪反腐的有益探索。但是,派出乡镇监察室仍然面临人员紧缺、办案质量不高等问题,于是,该区又探索实施纪检监察工作片区协作调查机制。

  “我们按照‘上下联动、地域相近、力量互补’原则,将全区11个镇(街道)划分为4个办案协作区,建立‘纪检监察室+镇(街道)纪(工)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协作模式,实行线索统一管理、力量统一调配、流程统一规范、服务统一保障,有效解决了基层办案力量不足、办案经验不够、人情社会困扰等问题。”旌阳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前不久,我们收到个别村组干部违规收取代办村民医疗保险劳务费的信访举报,在初核中,当事人及相关群众‘一问三不知’。于是,我们及时启动了片区协作调查模式,破除了人情困扰,很快案子就查清了。”双东镇纪委书记周唯说,在片区协作实践中摸索出的问题分类、线索分办、人员分工、工作分流“四分工作法”,使问题线索平均办理时间从过去的65天缩短至32天,最短的从线索分办到立案审查仅用时1天。

  “回归森林”计划传递党组织关怀关爱

  在坚决查处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的同时,旌阳区纪委监委积极营造良性发展的信访举报工作秩序,牵头制定了《为受到失实举报干部澄清正名工作办法(试行)》,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的党员干部撑腰鼓劲。

  “覃某是人寿保险公司员工,不存在‘王某将其儿媳安排在拱桥村工作的问题’,所以,信访举报反映不实。”前不久,旌阳区纪委监委在东湖街道组织召开检举控告失实澄清会,为拱桥社区(原拱桥村)受到不实举报的村干部王某澄清正名。

  去年以来,拱桥村民刘某通过各种途径向旌阳区纪委监委反映王某违规将其儿媳覃某安排在拱桥村工作。旌阳区纪委监委经过核查发现,覃某是中国人寿保险公司德阳分公司公开招聘的合同工,保险公司考虑她是拱桥村人,在当地开展工作比较方便,便安排覃某负责拱桥村片区的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业务,办公地点设在村委会。

  为了让受到不实举报的王某放下思想包袱,同时消除群众心中的疑虑,旌阳区纪委监委采取公开澄清的方式,为其澄清正名。“感谢组织的信任,感谢纪委监委为我扫清冤屈,我将继续踏实工作,为群众做好服务。”澄清会后,王某脸上多日的阴霾终于一扫而空。

  为担当者担当,为干事者撑腰,既捍卫纪律刚性,又传递组织温暖。

  前不久,曾经受过党内警告处分的旌阳区干部邓增安被组织任命为旌阳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服务中心副主任、和新镇新民村第一书记。

  “我能有今天的进步离不开区纪委监委和单位领导的关怀与帮助。”邓增安说,被处分后他曾一度感觉“压力山大”,做事畏首畏尾。多亏了区纪委监委和单位领导经常与他促膝长谈,帮助他规划事业、解决困难。后来,他终于打开心扉,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在带领群众脱贫致富中取得突出成绩,受到了群众的认可,也得到了组织的重用。

  为了帮助受处分党员干部重拾干事创业的信心,旌阳区纪委监委启动“回归森林”计划,通过实施《德阳市旌阳区受处分人员回访教育工作办法(试行)》《旌阳区受诫勉、组织处理和党纪政务处分人员管理任用办法》,关爱帮扶“跌倒”的党员干部,激励他们干事创业,力促“病树归林”。“回归森林”计划实施以来,该区纪委监委先后回访教育受处分干部500余人次,澄清正名70余人次,推动邓增安等190名影响期满且表现优秀的党员干部得到组织继续任用或提拔重用。(通讯员 江一华 陈春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