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通区纪委
首页 > 清风苑 > 史鉴 正文

史鉴

廉官宋慈在江西

稿件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 2020-08-14 08:55:25

  说起宋慈这个名字,大家想到的是“大宋提刑官”,是他集萃前人成果和常年断狱经验所著的《洗冤录》,宋慈因此被尊为法医学鼻祖,声誉驰名海外。其实宋慈首先是一位能吏,他文武兼备,决事刚果,数次从军平乱,又“以民命为重”,在江西、湖南、广东等地任职,在其二十余年的仕宦生涯中,他曾多次在江西任官,与赣鄱大地结下了不解之缘。

  宝庆二年(1226年),时年41岁的宋慈担任赣州信丰县主簿,正式开始他的仕宦生涯。主簿任期刚满,与信丰交界的南安军(辖今赣州上犹县、大余县等地)境内“三峒贼煽乱”,随后又蔓延至雄州(辖今广东南雄、始兴等地)和赣州,三郡周回数百里“皆为盗区”。江西提点刑狱使叶宰决心出兵征剿,特聘请宋慈共同平乱。赴任前,好友刘克庄置酒并赋《满江红》一阕为之饯行。刘克庄对宋慈寄予厚望,希望他能像辛弃疾、王佐一样建功立业,早日凯旋,同时又规劝宋慈效法汉代循吏龚遂平盗的“长策”,招降纳叛,不要妄开杀戮。

  当时副都统陈世雄手握重兵,却优柔寡断,迟迟不行动。宋慈分析形势后,首先赈济被胁从的饥民,使他们安定下来。看到计策奏效后,他又率领官兵三百人,出其不意攻破石门寨,俘虏了守寨头目。陈世雄看到宋慈立功,耻为其后,于是轻兵冒进,中了敌人的埋伏,仓皇逃至赣州。在此征剿成败之际,宋慈向叶宰建言,主张效法先前采取的赈济饥民、分而化之的军事策略,同时他又重新组织力量,率领精锐义兵力战,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宋慈在平乱上立下大功,本应论功行赏,由吏入官,不料上司魏大有嫉贤妒能,当众侮辱宋慈,宋慈不为所屈,愤然而去。不久,宋慈被太学时的恩师真德秀举荐到招捕使陈韡幕下任职,在陈韡的帮助下,宋慈得以恢复原来的官阶。

  嘉熙四年(1240年),由于在广东提点刑狱任上表现出色,宋慈改任江西提刑,同时兼知赣州。当时赣州自产食盐质量差,临近的汀州也不产盐,受利益驱使,赣州、汀州两地农民纷纷贩私盐获利。在秋冬农闲季节,他们集结数十百人,成群出动,而且自带兵器,出入闽粤边境的汀、梅、赣、潮等八州,形成了一股很大的商业武装势力。他们沿途为非作歹、横行无忌,不仅直接影响了宋廷的赋税收入,而且扰乱了地方治安。

  为消除这个不稳定因素,宋慈到任后,采取了“鳞次保伍法”,将五人编为伍,立保相为统摄,严格户籍管理。在此基础上,又加强出入检查讯问。因触动了一些人的利益,此法推行之初,不少官员持有异议,不久成效逐渐显现,御史台将之上报朝廷,很快得到朝廷认可,还被作为典型经验推广到浙东各路。

  在宋慈任江西提刑时,地方上有一个头目叫杨子高的豪横势力,因争夺财谷,杨子高不念与陈氏一族的亲戚关系,进谗言诬陷陈氏。不久陈氏之父被斩首,财物为杨子高侵吞。受到冤屈的陈氏四处投状告发,希望寻求帮助。当时杨子高挟势盘踞一方,为非作歹。他结托州县官府官吏,打探消息,同时又蓄养了一帮恶人,做了不少欺男霸女、夺人钱财、害人性命的恶事。恰巧宋慈即将离任,但眼看民众含冤,宋慈嫉恶如仇,决意要扫除这个为害一方的豪横势力。他立马派人传唤杨子高,不料杨子高却伪称抱病。宋慈一眼就识破了其奸计,杨子高显然企图拖延时日,等待宋慈离任,躲避官府审问查验。宋慈认为一刻都不能懈怠,要立即将其恶形恶状查证清楚。

  没想到的是,在审理杨子高案的过程中,又牵扯出王元吉的案子。王元吉亦是一方恶霸,他不仅贩卖私盐,甚至胆大到私铸铜钱,其罪行比杨子高有过之而无不及。王元吉之所以敢如此目无国法,正倚仗了与他狼狈为奸的杨子高。杨子高常常对人宣称自己是朝廷任命的制使,就连王元吉也误以为真,可经宋慈查证,杨子高的官员任命告身“皆是揩洗书填”,显系伪造。按大宋的律法,光伪造公文一条,就可对其处以极刑。但考虑到杨子高所犯下的罪还未审结,且在宋慈离任后,他极有可能翻改口供,宋慈不能让他逃出法网,于是当机立断,特事特办,先将杨子高脊杖二十,刺配英德府牢城,其他两条罪状,继续催勘证据。依附杨子高作恶的王元吉亦被判罪,刺配广州摧锋军,并没收非法所得。元凶巨恶受到法律制裁,这个为恶一方的黑恶集团也随宋慈的一纸判文走向覆灭。

  宋慈晚年身居高位,却蔬食缊袍,萧然终身,不改清廉本色。斯人虽已矣,他的正气和清廉,必将随同他的名著传之久远。(赖俊 李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