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通区纪委
首页 > 清风苑 > 史鉴 正文

史鉴

朱轼端方正直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7-06 09:26:14

  清代名臣朱轼,历仕康熙、雍正、乾隆三朝,以端方正直、一尘不染而深受朝廷信任。

  康熙四十八年(1709年),朱轼出任陕西学政。他勤勤恳恳,强勉行道,大兴教育,立誓通过提高域内的道德文化水平,淳风化俗。他的努力得到陕西各界的好评。可是,让谁也想不到的是,他却无端受到降级调用的处分。

  原来,在某科乡试中,他的准备工作没有做“好”,以致全国各省都能按期开考,唯独陕西不能按期开考。这是个十分严重的问题,被问责、被处理是理所当然的。此事迅速发酵,舆论大哗,立即引起朝廷的高度关注,很快事情的来龙去脉和是非曲直就查明了。

  每逢乡试之前,各省都要将参加本次科举考试的考生名册上报给礼部备案,获得批复手续后方能组织考试。多年来,这其中逐渐形成了一个“潜规则”,凡是上报考生名册的省份,都要向负责审核的礼部官员“意思意思”,这笔钱叫“册费”。可朱轼是个不愿同流合污的官员,他认定“册费”是毫无根据的陋规,拒绝交“册费”。办理此事的胥吏对其怀恨在心,导致陕西上报的考生名册被压,两个月后才上报,造成陕西乡试被耽误。此事真相大白后,朝廷对问题官员进行了严肃处理,而朱轼则官复原职,康熙皇帝特旨陕西补试,同时,对他的清白做人、老实做事深表满意,特予以嘉慰。

  据其后人所述,由于朱轼为官清正,又是学问大家,被雍正皇帝钦定为《圣祖实录》的总裁,并命其为某科的主考官,侍郎刘某为副。试前,刘某经不住重金诱惑,将考题泄露给一些官员。而朱轼却恰恰相反,为使这攸关天下举子前途命运的科考正常进行,也为给国家选拔出真正的人才,他连夜带着别人行贿给他的礼单、礼品进宫面陈一切,并奏请皇帝暂不追究处理有关人事,重新出题。考试仍按部就班地顺利进行,只是题目已经变了。结果,满以为稳操胜券的那些子弟无一人考中,而金榜题名者都是有真才实学的青年才俊。看着二百多名朝气蓬勃、聪明朴茂的栋梁之材,雍正皇帝极为高兴,赞赏朱轼“尽拨佳文、摒除弊端”,特赐予其题诗御扇和“朝堂良佐”御匾。

  朱轼官至文华殿大学士,兼吏部、兵部尚书。乾隆元年(1736年)九月病逝,乾隆皇帝亲临致奠,御赐其“帝师元老”称号。通过上面讲述的他与科考的两个小故事,足可看出他的端方正直,他也因此获得了“文端”的谥号。(孙纪祥 徐亚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