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通区纪委
首页 > 清风苑 > 史鉴 正文

史鉴

将军探母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12-02 09:39:23

  “乡亲们,一人得道,鸡犬升天,是封建衙门的腐败现象。我们共产党的干部却大不相同。我们共产党要求廉洁奉公,我作为领导干部,更要带头执行。”铿锵有力的话语在江西省萍乡市莲花县湖上乡南村大礼堂回荡。 

  正在演出的是革命历史地方采茶剧《将军探母》,演员们声情并茂地演绎了朱辉照将军回家乡探母的种种细节。 

  1950年底,朱辉照调往西北军区干部管理部任副部长。次年,他向军区请示并得到批准,回到了阔别多年的故乡,看望垂暮之年的母亲。 

  到了莲花县城,正是秋雨丝丝的季节。一行人舟车劳顿,又冷又饿。警卫员问:“首长,我们是不是与县委联系一下,以求当地提供一点方便?” 

  朱辉照抬起头,对警卫员说:“不必了,我们就在街边小店吃碗面条吧。” 

  警卫员很是奇怪,一个这么大的首长,回到阔别几十年的家乡,就这么冷冷清清的,不觉得寒碜?但他知道首长的原则,他一向低调,不愿扰民,不给组织增加负担,便不多言。 

  到了南村村口,乡亲们看到朱辉照回来,连忙跑去告诉他母亲:“花姑婶,花姑婶,三伢仔回来啦!” 

  朱辉照远远地看见母亲满头银发,倚在门边。他大步跑上去跪在母亲的身边,抱着母亲:“姆妈,儿子回来了!” 

  想到自己在外革命多年,母亲吃尽了苦头,以致双目失明,父亲也因病逝世,朱辉照不禁泪眼滂沱。 

  母亲虽然看不到儿子如今威武的身姿,但她的手已经感觉到了,她把儿子从头到脚摸了个遍:“我的儿啊,终于等到你回来了!” 

  在家短短五天时间里,不少亲戚看到朱辉照如今掌管要职,负责部队人事工作,便要求跟随他到兰州,请求朱辉照在兰州帮他们安排工作,或在莲花县委帮忙谋个事情做……有的甚至求到朱辉照母亲面前。 

  朱辉照一一婉拒了。他很感谢这些年乡亲们对家人的帮助,但不能因自己有了一官半职就搞特权。他说,“年轻人只有学习知识,掌握技术,以后才能真正做个有用之才。” 

  后来,弟弟朱晚照陪母亲来到兰州探亲,朱辉照也没有利用自己的职权为弟弟谋取任何利益。朱晚照后来随母回家,一生耕耘田畴。(江瑞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