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通区纪委
首页 > 清风苑 > 史鉴 正文

史鉴

历史文化源流丨谋先事则昌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9-02 08:48:28

  古人讲:“谋先事则昌,事先谋则亡。”要强化战略思维,保持战略定力,把谋事和谋势、谋当下和谋未来统一起来,因应情势发展变化,及时调整战略策略,加强对中远期的战略谋划,牢牢掌握战略主动权。

  ——9月1日,《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必然要求构建新发展格局》

  “谋先事则昌,事先谋则亡”语出汉代刘向《说苑》,意谓谋划好了再去行动,就易于获得成功;如果事先没有打算,心中无数就盲目办事,行动之后再去谋划,就容易失败。这句古语意在强调事先做好谋划对于事情成功的重要性。

  事前做好谋划,体现了一种战略思维。古时最早并没有战略一词,但有大谋、大略、方略、韬略、将道、庙算、战道等一系列意义相近的词。战略思维在军事兵法中体现得尤为明显,古代兵家谈论战事,大都以禁暴止战为旨归,强调师以义动,其核心思想可以归纳为“以谋取胜”,力求“不战而屈人之兵”。《论语·述而》记载孔子对学生子路说:“暴虎冯河,死而无悔者,吾不与也。必也临事而惧,好谋而成者也。”孔子批评在战争中有勇无谋、鲁莽冒险的做法,主张运用谋略获得成功。古时出兵征战前,朝廷一般都要召开最高军政会议,讨论战争的方略。这种制定战略大计的会议称为“庙算”,而最终形成的战略决策被称为“大谋”“大计”。《孙子兵法》里有一篇就叫“谋攻篇”,指出“上兵伐谋”,最好的军事手段是战略性的布局。《商君书·战法》言:“政出庙算者,将贤亦胜,将不如亦胜”,有了好的战略谋划,即便将帅没有过人之才,也会取胜。

  如何做好战略谋划?古人对此亦有深刻的认识。如,谋略必于事先进行,古人称为“先谋”。辛弃疾言:“事未至而预图,则处之常有余;事既至而后计,则应之常不足。”如果事先没有谋划,心中没数就盲目办事,一遇困难猝然不知所措,就定会失败。又如,谋略要群策群力,古人称为“群谋”“博谋”。《兵经百篇》有言:“智不备于一人,谋必参诸群士”,只有集中众人智慧、博采众家意见,尤其要慎重思考正反两方面的意见,才能作出正确的决策。再如,古人强调“深谋”“谋全局”,主张“用兵,一步百计”,即谋策不能仅谋于表面,一步一步设计,而要高瞻远瞩,拨开眼前云雾,谋得深且远;同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要有与远谋统一的全局观,好比下棋,首先要布局好,并使各子互相呼应,有时为了战略目标可以不计一子之得失。目无全局的棋手,纵然一时能谋得一子一目乃至几子几目,却最终难免满盘皆输。此外,还要“谋时”“谋势”,做到识时务、讲变易,要求战略根据“势”的变化因时因地制宜。《孙子兵法》说:“善战者,求之于势,不责于人,故能择人而任势”,善于适应和使用已形成的“势”,善于创造有利的“势”,是取得胜利的关键。所以人们称审时、审势、审机为谋策中的三审,其实就是根据时机、形势的变化审时度势制定战略策略。

  战略谋划不仅应用于军事,更广泛用于国家和社会治理中。北宋名臣张咏在任崇阳知县时,当地百姓以种茶为生。张咏经过深入调查,觉得茶叶的生意必定难以长久,于是下令让百姓改种桑树。当时百姓怨声载道,但几年后,官方实施茶叶专卖制度,其他县的茶叶因此滞销,百姓纷纷断了生计,而崇阳县的桑树都已成长,百姓养蚕织绢,未受大的影响,不禁对张咏尊崇有加。

  “有一定之略,然后有一定之功。”战略问题是一个政党、一个国家的根本性问题。1948年3月,毛泽东总结解放战争后期党领导土地改革等方面的经验教训,形成《关于情况的通报》,鲜明指出:“只有党的政策和策略全部走上正轨,中国革命才有胜利的可能。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各级领导同志务必充分注意,万万不可粗心大意。”

  回眸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每一次决定命运前途的关键转折,无不源于科学准确的战略判断;一次次审时度势的战略抉择,指引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攻克一个又一个难关,打赢一场又一场硬仗。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明确要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提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战略,以科学的战略策略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风起云涌,新冠肺炎疫情加速了国际格局演变,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这样的大变局“是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于世界大变局中开辟我国发展新局,既需要我们保持战略定力,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观大势、谋全局、抓大事;又要“致广大而尽精微”,善于积极应变,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从而在新征程上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