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通区纪委
首页 > 清风苑 > 史鉴 正文

史鉴

严于律己

稿件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 2023-03-03 09:53:31

  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在新征程上,团结奋斗、踔厉奋发、勇毅前行,需要一个“严”字。严是基于远大抱负的外在要求和内在自觉。每个人只要想在修身养性、干事创业上有所作为,“严”的底色是不二选择。对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来说,更要先严一步、更严一格。

  “严”字始见于西周金文,基本义是不松缓。用于对人处事的态度,表示严厉、威严;就程度而言,表示严重、猛烈、不轻松;就具体事物而言,表示紧密、无空隙。与“严”字相关的词语、成语中,“纪律严明”“严于律己”,广为人知。

  纪律严明是中国共产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我们党自成立伊始,就高度重视严明纪律,通过培育纪律意识、创制党内法规、创建纪检机构、塑造优良党风等举措,持续加强党的纪律建设,以党纪党规的制度刚性守护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从而使党经受住一个又一个考验,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加强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严明的纪律管党治党,极大地增强了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党的纪律建设在理论、实践、制度等各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严于律己是党员干部的政治本色。任弼时同志是我们党第一代领导集体的重要成员,16岁参加革命,46岁英年早逝。在30年的革命生涯中,他有“三怕”:一怕工作少;二怕麻烦人;三怕用钱多。红军长征过雪山途中,有个同志穿着单薄的旧衣服被冻死,指挥员让把军需处长叫来,想问问他为什么不给这个被冻死的同志发棉衣,队伍里的同志含泪告诉他,被冻死的这个同志就是军需处长。管被装的宁可自己冻死也没有自己先穿暖和一点,这是多么崇高的思想境界!在二万五千里的征途上,党史专家得出过这样的结论:过雪山草地,牺牲最多的是炊事员、担架员和物资管理员。任弼时同志的“三怕”、军需处长如白雪般高洁的品行和那些无名英雄的无私奉献,可以说是严于律己最朴素、最有力、最生动的写照。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广大党员干部要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切实增强依规依纪依法履职的意识,心怀敬畏,严于律己,清清白白为官、干干净净做事、老老实实做人,始终保持政治本色。

  对各级领导干部而言,除了严于律己、严负其责,还要严管所辖。严是爱、松是害。领导干部在管好自身的同时,还要管好家人、管好身边工作人员、管好主管分管领域。在日常教育管理监督中,以己之正作为正人的基础和前提,增强严管所辖的人格魅力和“软实力”。严肃家风家教,在传承弘扬践行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红色基因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方面带好头。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让更多党员干部体会到力度、温度的有机统一,自觉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

  行胜于言。道不可坐论,德不能空谈。党员干部在实际行动中要严字当头,崇德向善、严守纪律。惟此,才能确保自身的人生道路走得正、走得远,更有利于以优良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向上向善。(周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