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通区纪委
首页 > 清风苑 > 文化 正文

文化

睡眠修复大脑 缺觉会导致记忆力下降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0-08-05 09:04:47

  “你睡着的时候,真的被洗了脑。”最近,科学家首次拍到人睡着时清洗大脑的全过程。在这段影像中,每当血液大量流出,脑脊液就趁机发动一波攻击。脑脊液进入之后会清除毒素,比如导致阿尔茨海默症的β-淀粉样蛋白。而这样的清洗,只有在睡着后才能做到,让人一觉醒来,拥有一个清爽的大脑;没有睡着的时候,脑脊液并没有充分的机会乘虚而入。科学家由此得出:睡眠对于大脑修复非常重要,并且可以提高人类的记忆力。

  无独有偶,新近出版的《大脑修复术》也认为睡眠可以修复大脑。如果想拥有强大的记忆力,睡眠更是尤为关键。

  大脑素有“人类记忆仓库”的美称。大脑里的海马和记忆的形成有密切关系。自然界中有海马这种小型海洋生物,在我们大脑中也有海马的存在。但是此海马非彼海马。我们大脑中的海马是一个不足10厘米的小区域,距离我们的鼻子末端比较近。海马负责快速学习和储存瞬间信息,其功能类似于电脑内存。

  所以,当我们学到的信息刚刚进入大脑时,会先以短时记忆的形式储存在海马中,然后在接下来的几个小时到几天内被分门别类地编码进入大脑皮质的长时记忆区。记忆从不稳定的短时记忆转变为稳定的长时记忆的过程,主要是在睡眠阶段完成的。

  睡眠可以粗略地被划分为由浅入深的非快速眼动睡眠阶段和快速眼动睡眠阶段。其中,快速眼动睡眠阶段是做梦的主要阶段,非快速眼动睡眠阶段和快速眼动睡眠阶段都和记忆巩固过程有关。

  我们大脑中的海马除了储存缓存记忆之外,还是空间记忆和情景记忆的主要储存区。海马神经元主要有三种频率的节律波,包括西塔节律(4~12赫兹)、尖波涟漪和伽马节律(25~100赫兹)。西塔节律通常出现在新知识的学习过程中,这种节律的波也会出现在快速眼动睡眠阶段。在这个时候,暂时储存在海马中的白天的经历会被重新激活,在大脑中重演,并被逐渐“写入”大脑新皮质,巩固成为长时记忆。

  缺乏睡眠会导致记忆力下降。在一项研究中,科学家让实验参与者白天背单词,到了晚上,一些实验参与者正常睡觉7~9个小时,另一些人被强制一晚上不能睡觉。第二天测试他们的单词记忆情况后发现,和正常睡觉的人相比,睡眠被剥夺的人表现出40%的记忆衰退。具体来看,他们对积极单词和中性单词的记忆能力衰退了50%,而对消极单词的记忆能力衰退了20%。

  科学家进而让13名被测试者戴上脑电帽,在核磁共振机器里睡觉。脑电图会显示这些测试者处在哪个睡眠状态;而核磁共振会测量血氧水平,显示有多少脑脊液流进流出。实验结果就是我们在开头提到的那幅奇妙的景象。这个发现很重要,它告诉我们睡眠是一项非常特殊的功能。所以,如果经常熬夜,大脑就得不到清洗,那么真的会慢慢“变傻”。(卯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