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通区纪委
首页 > 清风苑 > 文化 正文

文化

说专注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0-08-10 08:55:53

  我曾经采访过一位军旅老作家,他说的一句话令我印象最深,“我写青藏高原,连泥带土地写,一生就做这一件事。”老作家心系青藏高原,用一生来书写驻守在那里的军人,弘扬了“最可爱的人”在艰苦卓绝的环境中生长和焕发出的奉献精神。

  一生就做一件事,这便是专注的力量。专注有一心一意、专心致志、全神贯注之意。从更深一层的涵义讲,专注是一种境界,是精益求精的精神。“咬定青山不放松”“任尔东西南北风”,就是对这种精神和境界的诠释。

  一个专注的人,往往能够把自己的时间、精力和智慧凝聚到所要干的事情上,从而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努力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即便是在遇到诱惑时,也能够不为所动,遭受挫折时,也能够勇往直前。

  然而,与之相反,缺乏专注的精神,即使立下凌云志,也不会有所收获。如果一个人心浮气躁、三心二意、见异思迁,就不可能集中精力,做什么事情也都只能是虎头蛇尾、半途而废。正所谓“欲多则心散,心散则志衰,志衰则思不达也”。只有瞄准一个目标,专注于一件事,把它做到极致,这才是成功的要点。

  著名的昆虫学家法布尔,穷其一生只专注做了一件事,那就是深入研究昆虫。

  有一次,一位青年很是苦恼,他问法布尔:“我每天不知疲倦地把全部精力都花在了我爱好的事业上,然而,结果总是不尽人意,我要怎么办?”法布尔在称赞这位青年执着后问他:“你爱好的事业都有哪些?”青年很自豪地回答:“我的爱好广泛而且高雅,除了文学,我对音乐和美术也很感兴趣。我几乎把自己所有的时间都花在这些爱好上了……”法布尔听完青年的述说,从口袋里拿出一个放大镜,将阳光聚焦在一个点上,然后和蔼地对青年说:“试着把你的精力集中到一个焦点上,就像这块放大镜一样。”青年恍然大悟,而后及时调整了事业方向。法布尔也正是把自己的时间和精力都聚焦在研究昆虫这个点上,所以最终才有了昆虫学方面的卓越成就。

  因为专注,所以专业。细细想来,古今中外凡有成就的科学家、音乐家、作家、画家等,莫不是将全身心投入到所热爱的一件事中。他们持之以恒,几十年如一日,不断探索追求事业的极致,也在不断充实完善自己的人生。(小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