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通区纪委
首页 > 清风苑 > 文化 正文

文化

住进一粒粮食里

稿件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 2020-09-25 07:07:32

  人,是无论如何住不进一粒粮食里的,但人的心可以。

  一颗心,住进了一粒粮食里;一个人,就多了一份对粮食的理解,就愈加懂得对一粒粮食充满感恩。

  孩童时期,祖母年事已高,不能下田劳作了。但每到麦收,或者秋收时节,她都会肩挂一条布袋,手端一只木瓢,到处捡拾粮食。那时候,装载庄稼的大车,常常是停留在田头进行装卸,所以,田头就总会落下一些粮食粒。祖母就坐在田头,一蹲就是一上午,或者一下午,挪来挪去地在那儿捡拾粮食。积少成多。她常常感叹:“种庄稼不容易,不能浪费一粒粮食啊。”

  父亲在世时,饭桌上是不允许我们丢掉一颗饭粒的。他常说的一句话是:“要懂得庄稼人的难处啊!”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样的诗句,对于诗人来说,或许还存在着些许浪漫意味,但对于庄稼人来说却是实实在在的。

  一粒粮食,也是有着自己的生命四季的:冬日储存,春日萌发,夏日生长,秋季收获。所以,成就一粒粮食,不易。

  透过一粒粮食,仿佛能看到生活。

  春天里,一位农人将一粒种子播进土地里时,田头的一株桃花正开着;一个小孩,撒欢般地放飞着一只风筝,满田野里跑;土地上,吹过和煦的风……那位农人,种下了一份希望。

  夏季里,一粒粮食长成了一棵庄稼;许多粒粮食,就成就了大片的庄稼。一位老人,在地里锄地,脖颈上系一条白毛巾,一边锄地,一边擦着汗水。吧嗒吧嗒的汗滴声,敲击着老人的筋骨。累了,就停下来,在田头休息一下。看着一只蝴蝶,栖落在庄稼的叶片上;看着天空,飘过的一片片云……他笑了,那淳朴的笑赶走了疲倦。

  待到秋收时,一粒粮食就变成了很多粮食,变成了一堆堆的粮食。可是,农人们会永远记住最初的那一粒。

  每一粒粮食都是一面镜子,能照见农人的劳作和汗水,能照见农人的疲惫和辛苦,能照见他们累弯了的脊背,更能照见他们劳作后的喜悦,丰收后的幸福,和对一粒粮食充满感恩的谦卑。

  一粒粮食似乎微不足道,但对一粒粮食的态度,彰显了一个人对劳动的态度,对劳动者的态度。故而,一粒粮食里,能让人看到一个人的内心世界,能看到世态人情。

  让心住进一粒粮食里,你就不仅仅是懂得粮食,感恩粮食,你还会懂得更多……(路来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