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通区纪委
首页 > 清风苑 > 文化 正文

文化

枫叶经霜红更好

稿件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 2020-10-30 09:00:15

  秋天当为登高的最佳时节,天高云淡,极目远眺,便能将斑斓秋景尽收眼底。每到这个时节,火红欲燃的香山枫叶总是吸引着游人前去欣赏。正如明代谢臻在《香山寺》一诗中写道:“殿凭千顶树,地矗半天霞。”可见红枫接连天际,何其壮观。如果追问何为吟咏香山枫叶最早的诗,目前可查询到的,是金代诗人周昂所作,他在游香山时,写下了“山林朝市两茫然,红叶黄花自一川”的诗句,由此得知,那时的香山红叶已有“一川之势”。周昂为官清正,曾遭人排挤,或许满腹愁肠的他曾在这“一川”红叶中得到了些许慰藉。

  说到咏枫诗,最有名的当数杜牧的《山行》:“远上寒山石径斜,白云生处有人家。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春天的红花虽然鲜艳,但总显得娇嫩,甚至轻浮了点,不似秋天之红叶,色泽如此深沉、透彻且纯粹。刘禹锡对此也有同样的感受:“山明水净夜来霜,数树深红出浅黄。试上高楼清入骨,岂如春色嗾人狂。”倘若春色唆使人们变得狂躁,那么辽阔的秋景,则令人神清气爽,心胸也不由得开阔起来。

  枫叶如同一片片赤诚丹心,浸润着怀乡之情,弥漫着家国之思。“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这是张继的《枫桥夜泊》。在那个秋夜,与游子张继相伴的,是夜半的钟声、船上跳动的渔火,还有那风中消瘦的枫树,这一切都凝作了美丽的乡愁。唐人戴叔伦过三闾庙(屈原曾任三闾大夫,三闾庙是纪念屈原的祠庙),写下了自己的所见所思:“沅湘流不尽,屈子怨何深。日暮秋风起,萧萧枫树林。”魂兮归来,秋风骤起江面,吹进枫林,后人不觉满耳悲怆之声。杜甫在《秋兴八首》其一中,首联就写到了红枫:“玉露凋伤枫树林,巫山巫峡气萧森。”凋落的又岂止是枫叶呢?诗人念念不忘的大唐,与他那颗向往故园的心一样,都在不住地漂泊动荡,让他感叹不已,而汹涌澎湃的报国之志难以抑制,何时才能重现太平气象。

  枫叶之所以摇人心魄,是因为其挺过严霜打击而不屈服。白居易道:“雨径绿芜合,霜园红叶多。”历经冷风严霜的洗炼,红叶自有一番越寒越红的傲然气质。宋人王之道赞美枫叶:“枫叶经霜红更好,晚来扶杖过前村。”他自己大忤秦桧意,仕途不得志,真堪红枫知己。陆游的热血从未凉却,他将枫叶与梅花并列:“枫叶欲残看愈好,梅花未动意先香。”在他眼中,一棵棵红枫犹似一束束火把,具有旺盛的生命力,即便终有凋零,也别舍不得,更不需要遗憾,因为燃烧过就是无愧岁月的痕迹。(蔡相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