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通区纪委
首页 > 清风苑 > 文化 正文

文化

做一个革命的良种 致王杰烈士的一封信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6-08 10:20:11

  王杰(1942年-1965年),山东省金乡县城郊乡华堌村人。从小爱听英雄故事,爱看英雄画册的王杰,1961年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1965年7月14日,时任济南军区驻江苏徐州某部工兵一连五班班长的王杰,在一次训练中为掩护民兵而英勇牺牲。

  王杰兄长:

  在此,请允许我以兄长称您,因为在我心目中,您永远是那个眼中有光、心中有爱的青年郎。对我来说,您像燃烧的火把,照亮了我人生的航程,引领我走出了青春的平庸与忧惧。

  第一次听到您的事迹,是我读军校时。在去打靶场的途中,指导员给我们讲起了您。1965年,在炸药包即将发生意外爆炸的危急关头,为了保护在场的十二名民兵和人武干部的生命安全,您推开众人,挺身而出,毅然用血肉之躯压住了炸药包,刹那间的一跃,定格成了国人心中永远的丰碑。从此,无数的人记住了您的名字。

  在万分危急时刻,我不知道您想的是什么,是否想到了故乡的父母,是否想到了并肩战斗的友人,我也不知道是什么让您无所畏惧地勇往直前,哪怕是失去生命也在所不惜,这种疑问和不解一直萦绕在我的心头。后来,在您洋洋洒洒十几万字的日记里,我找到了一个初步的答案。您的日记是一个平凡英雄的全部生活积淀,满纸的“人民”和“奉献”,深深地打动了我。

  “为了党,我不怕进刀山入火海;为了党,哪怕粉身碎骨我也甘心情愿。”

  “我要做一个革命的良种,党和国家把我撒到哪里,我就在哪里生根、开花、结果。”

  “不管任何工作,党指到哪里就冲到哪里,就是需要献上青春也没怨言。”

  “什么是理想?革命到底就是理想。什么是前途?革命事业就是前途。什么是幸福?为人民服务就是幸福。”

  “如果有人问我愿意做真金呢还是纯钢?虽然金子很名贵,但我还是要做一块钢。你看它在那高炉的烈火中沸腾,烧掉自己身上的一切杂质,然后变成品种多样的钢材,运到农村、送进工厂……”

  您写在日记中的话穿越了时空,历久弥新,那是一种纯真质朴的个性追求,那是一种高尚理念和精神品德的标志。您是一块掷地有声、当当作响的纯钢,包括我在内的许多人在您的影响下,也在努力成为一块块纯钢,一粒粒良种,奔赴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勇敢地搏击人生岁月的激流。

  “我们要一不怕苦、二不怕死,做一个大无畏的人。”您喊出了中国人的英雄气概,现在读来依然铿锵有力,荡气回肠!您牺牲后,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国家领导人先后亲笔题词,号召国人向您学习。时至今日,您的精神依然绽放着光芒。每年清明节,无数的人从四面八方来到陵园拜谒,是纪念也是缅怀。站在您的塑像前,千言万语埋在心中,大家恭恭敬敬地鞠上三个躬,这是最虔诚的表达。

  王杰,我敬爱的兄长,您知道吗?2017年隆冬,习近平总书记风尘仆仆地来到您生前所在的连队视察,并感慨地说:“我小时候就知道王杰的故事,王杰是我心目中的英雄!”在新闻上,我看到习近平总书记俯下身子细致察看您的一页页泛黄的日记原件,我看到“王杰班”战士们慷慨高歌,“王杰的枪,我们扛;王杰的歌,我们唱。一不怕苦、二不怕死,一心为革命,永远跟着党……”一时间,泪水模糊了我的双眼。

  敬爱的兄长,因为您,我坚信青春的信仰永不苍老。从读军校到今天,我和您“结识”了近三十年,您像一位兄长默默地鼓励我,我也感受到了您用赤诚、庄严、崇高所给予生命的激奋、自豪、豪放。学党史,悟思想,就是让人不要忘记来时的路。所以,在这个灯火阑珊的夜晚,我给您写下了这封信。我也将追寻您的足迹,用坚强的双手握住生命的桨,去塑造属于我的大写人生。

  “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您是虽死犹生的人,时光的流水撼不动您的位置,岁月的风尘遮不住您的光芒,我们会努力让您以及所有的英雄先烈创造的璀璨功绩成为丰美生命岁月的阳光、水分和养料,伴着我们的祖国迈向更加富足的未来。(吕渠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