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通区纪委

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

利通区:公布第二批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整治工作成果

稿件来源:利通区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12-02 09:39:12

  日前,利通区纪委监委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会同区审批服务局、农业农村局、司法局、住房城乡建设和交通局、生态环境分局等部门(单位),扎实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整治,解决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现将第二批专项整治成果公布如下。

  行政审批领域。持续推进“一网通办”“全程网办”,共推送26个部门1036项政务服务事项至宁夏政务服务平台,申请材料、办理环节、办理时限分别压缩24.67%、29.8%、82.7%,即办件占比58.82%。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网上可办比例,共有866项政务服务事项通过网上全程办理、上门服务、就近办等形式实现“不见面”办理,可不见面办理事项占83.59%,较去年提高2.66%。

  农业农村领域。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通过打造“苦水河沿线人居环境整治示范带”、开展“1122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攻坚行动”、农村人居环境“春季战役”“夏季战役”“秋冬季战役”等活动,启动新一轮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全面推广“最美庭院”“笑脸积分制”等长效管理机制,2021年完成空心房拆除733户,农村卫生厕所改造1543户,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92%以上。

  生态环境领域。实施农村“千吨万人”水源地规范化建设项目,对列入自治区农村水源地名录的8个水源地进行围网、设立警示牌和界碑、消除污染源的规范化建设,确保农村饮水安全。全域推进“全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示范县”创建,加快农村生活污水集中处理覆盖力度,争取自治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奖补资金6710万元,实施金积镇、高闸镇、金银滩镇、古城镇等9个乡镇20个行政村农村生活污水集中收集处理工程。

  司法领域。持续巩固和发展我区“枫桥经验”,拓宽行业(专业)性调解领域,建立健全警司联调、诉前调解等矛盾纠纷多元调处机制,发挥人民调解组织网络健全、熟悉社情民意等优势,调解组织排查调处矛盾纠纷873起,调解疑难复杂及重特大矛盾纠纷844起,成功831起,成功率95.2%,涉案金额6606.68万元。持续提升法律援助水平,共受理法律援助案件1095件,为困难群众挽回或避免经济损失801万元,节省律师等费用1000余万元。

  住房城乡建设领域。加大老旧小区改造,按照基础类、改善类、提升类三种模式,推进小区、社区“融合式”集成改造,开工改造完成老旧小区20个、2417户,总投资7251万元,到位资金1795万元,重点解决居住环境不好、基础设施不全、服务功能不足等老旧小区中的“老大难”问题,让幸福在老百姓家门口升级。

  交通领域。按照“交通+乡村振兴”方针,共建设农村道路14.2公里,其中:投资286.64万元,建设完成五里坡奶牛生态养殖基地2号中路2.9公里并投入使用;投资854万元,建设完成农村四级公路11.3公里。

  卫生健康领域。稳步推进“人工智能辅助诊断能力提升”项目建设,已部署完成基层医疗卫生机构133个,吴忠市人民医院、利通区卫生健康局2个。积极推进与吴忠市人民医院、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远程会诊、远程影像、远程心电及区域检验等结果互认工作。截至目前,申请远程心电10266例(市人民医院4865例),远程影像12406例(市人民医院7057例),双向转诊466人次,开展远程会议、培训83场次,参与1700人次,区域检验9556人次。

  自然资源领域。组成2个禁牧封育督查组,划片区不定期开展督查,拆除私搭乱建羊圈5座,拆除旧房屋17座;赶羊下山19群4180只;处理违法偷牧行为4起,处理偷牧人员4人,依法收缴罚款3313元;编发禁牧封育通报1期、提示函1份。立案调查3个违法使用林地责任单位,下发22份违法使用草原整改通知书,有效制止偷牧现象发生。

  人社领域。不断推进就业创业、社会保障、劳动关系等工作创新发展。实现新增就业3862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548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8%以内;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2282人;“铁杆庄稼保”参保缴费18411人;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0.6%;安置城镇公益性岗位135人,安置乡村公益性岗位60人;发放创业贷款4171万元,开展创业能力培训33期960人;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103期6874人。(利通区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