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通区纪委
首页 > 通知公告 正文

通知公告

利通区郭家桥乡党委关于区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的通报(摘要)

稿件来源:吴忠市利通区郭家桥乡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 2020-05-14 15:57:42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19年3月25日至5月9日,区委四届五轮巡察第三巡察组对郭家桥乡党委开展了为期一个半月的集中巡察。2019年6月13日,区委第三巡察组向我乡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1、针对“党委议事程序执行不规范,民主集中制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一是每次党委会议召开前,将研究决策重大事项议题告知班子成员,在召开会议时,引导班子成员在集体研究重大事项时,充分发表意见,进行讨论;二是修改完善并落实《郭家桥乡“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凡领导班子在研究决定重大事项、重大决策、重大项目安排、大额度资金使用时,班子其他成员先表态发言,经集体讨论,“一把手”在议事决策中最后一个表态发言;三是结合我乡实际,修改完善了《郭家桥乡“三重一大”制度》,进一步细化“三重一大”具体内容,认真组织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利用党委中心组学习会,学习贯彻“三重一大”事项的若干规定,深入领会“三重一大”制度的精神实质并抓好制度落实。

  2、针对“党委班子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的问题。一是严格贯彻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对新时代加强和规范民主生活会提出的要求,做到会前广泛听取意见、深入谈心交心,会上认真查摆问题、深刻剖析根源、明确整改方向;二是坚持批评与自我批评时以相互批评为主,达到“红脸出汗”目的,会后逐一整改落实,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

  二、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3、针对“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抓得不实”的问题。一是严格落实党委会议事规则,凡属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委、政府决定的具体意见、措施以及以党委名义上报、下发的重要文件和材料等重要内容,由乡党委会议集体讨论,作出决定后上报和印发;二是按照年初制定的学习计划,做到每月中心组学习有安排、每次学习至少有2名发言人、发言人结合分管工作实际提前撰写发言稿,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指导实践的武器。巡察结束后共开展党委中心组学习4次,8名班子成员在学习会上作了发言;三是进一步完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学习计划,中心组每月至少集中学习1次,中心组成员全年参加学习不少于10次,中心组成员到所包村宣讲辅导不少于2次。截至目前,中心组学习共学习11次,中心组成员到所包村宣讲辅导平均2次;四是严格按照《郭家桥乡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及《郭家桥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安排》,逐条逐项抓好落实;党委书记每季度督查检查各中心组成员学习情况1次。

  4、针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党的十九大精神等不扎实”的问题。重新研究制定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方案,结合工作实际,于2019年8月的主题党日,组织乡机关党员干部及各党支部开展一次专题学习讨论;结合十九大精神,制定了《郭家桥乡2019年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工作规划》。

  5、针对“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不力”的问题。一是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中央、自治区党委、吴忠市委及区委出台的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文件,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二是制定印发了《关于调整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郭家桥乡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考核办法》文件,完善了《郭家桥乡意识形态有关工作制度,并严格按照考核办法各党支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进行了考核;三是严格按照信息审核制度上报信息,稿件一律经分管领导审核签字,对敏感、重大信息报乡主要领导审核签字后进行上报。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6、针对“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制度不到位”的问题。一是结合我乡机关党支部实际,制定了《郭家桥乡机关支部“三强九严”工程工作方案》,并严格按照规定动作完成各项工作;二是对负责记录“三会一课”记录的干部进行了批评教育,分管副书记约谈组织委员,要求进一步规范“三会一课”召开程序,认真开展机关党员党课教育,确保一季度至少1次;三是重新修订了党委班子成员包抓基层联系点制度,为各村下派了1名党建副书记,对各村党支部书记和党务干部进行培训2次;四是制定了民主评议党员制度,严格按照制度执行。

  7、针对“党委抓基层组织建设重视不够”的问题。一是各村按照不少于3名的要求培养储备村级后备力量,从根本上解决村干部后继乏人的问题;二是加强乡党委对村级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指导力度,和建设、土地等部门做好工作对接,确保清水沟、涝河桥村公建项目落地实施;三是逐级建立了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四个清单”,用责任制传导抓主业、扛主责的压力,对在上半年互观互检中工作不力的村书记和党务干部进行约谈。

  8、针对“发展党员程序不规范”的问题。举办了1期发展党员专题培训班,同时进一步加强对各村发展党员工作的指导。

  四、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9、针对“抓工作存在形式主义”的问题。一是由乡党委副书记带队,对上半年各村党支部党建工作落实情况进行了督查,并下发督查通知单8期;二是将每月“主题党日”召开后的第二个工作日定为党建“一本通”记录和资料归档检查日,确保各村及时做好党建活动开展后的资料整理和归档。

  10、针对“在解决民生问题上的力度不大”的问题。积极争取上争资金、“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资金支持,着力解决影响群众生产、生活的热点、难点问题。截至目前落实上争资金项目6个,落实上争资金1118万元;争取招商引资意向性项目2个,其中:山水沟特色产业示范村二期续建项目计划投资5000万元,建设儿童游乐场、生态餐厅等经营性设施约2万平方米;吴忠市第二污水处理厂尾水提升项目计划投资2亿元,目前已完成征地工作。

  五、党的纪律建设方面

  11、针对“干部工作纪律管理不到位”的问题。一是结合我乡实际情况重新制定印发了《郭家桥乡机关干部管理办法》,每月对机关干部(包括班子成员)签到、请销假情况进行公示、通报。截至目前,共下发《郭家桥乡机关干部考勤通报》2期;二是乡纪委进一步加大对干部日常及节假日值班工作的抽查力度,对干部值班情况进行不定期抽查,责令1名乡机关干部作出书面检查。

  12、针对“财经纪律执行不规范,审批手续把关不严”的问题。一是成立郭家桥乡应收账款清欠小组,对干部长期借支款限期进行清理,截至目前,共清退干部借款15人281645元,未清理16人694738.96元;二是安排会计人员及时补齐了相关会计凭证附件;三是制定了《郭家桥乡政府采购管理制度》,成立了郭家桥乡政府采购小组,严格按照小组分工,执行采购手续。

  13、针对“监督执纪形态履行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向班子成员下发《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建议书》,建议其抓好所包村及分管干部的提醒约谈工作;及时将受到党纪处分及组织处理的干部情况向各分管领导汇报,要求其对各自分管站所及所包村干部出现的苗头性问题进行提醒约谈;二是乡纪委对8个村的书记进行了集体谈话,要求其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抓好村级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召开小微权力清单推进会,要求各村及各站所及时上传信息,完善公众号内容。

  六、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情况方面

  14、针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不力”的问题。一是召开专题党委会议,研究了上半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及“两个责任”存在问题整改工作,组织全体党委班子成员对《关于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具体措施》进行了集中学习;二是梳理、修改、完善了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三个清单”,并下发至各分管领导;三是修改完善了2019年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清单并下发至各班子成员;四是对档案资料进行了自查,对不规范的内容及时进行了整改,没有加盖公章的档案均加盖了公章。

  15、针对“党风廉政建设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向班子成员下发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建议书》,建议其抓好所包村及分管干部的提醒约谈工作,及时将受到党纪处分及组织处理的干部情况向各分管领导汇报,要求其对各自分管站所及所包村干部出现的苗头性问题进行提醒约谈;二是修改完善了《郭家桥乡五不直接分管制度》,根据党委班子成员人员变动情况,及时调整了乡领导分工,由分管财务的领导审批财务,坚决杜绝一把手审批现象。

  16、针对“抓村级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力”的问题。一是乡纪委对各村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问题整改情况进行了督查,督促各村尽快完成整改;二是要求各村上报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及研究党风廉政及反腐败工作的相关会议记录,向各村下发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手册、提醒约谈记录本,对各村2019年上半年党风廉政及反腐败工作落实情况进行了督查,并下发督查通报1期。

  七、贯彻落实区委扫黑除恶斗争工作情况

  17、针对“党委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政治站位还不够高,未针对山水沟村干部涉黑涉恶问题召开党委会议研究。宣传力度不够大,没有以典型案例及时组织乡村干部开展警示教育”的问题。乡党委高度重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巡察束后共召开扫黑除恶专题党委会议11期,安排部署全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深刻反思和剖析山水沟村村干部涉恶问题产生原因,研究制定了《关于对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反馈问题的整改方案》(吴利郭党发〔2019〕100号),健全完善了村“两委”换届选举联审机制,进一步加强了村干部的监督管理。加大以案释法力度:一是制作印刷“以案释法”典型案例宣传折页20000份,由乡村队三级干部逐户发放“典型案例”宣传折页,现场讲解案例情况,从案例案情、法院判决、相关法律条文对群众进行以案释法;二是安排法治宣传车在我乡辖区村队反复流动播放以案释法“丁小平、王金玉”、“赵玉清”等典型案例;三是再次利用微信群大量转发典型案例,扩大宣传教育的覆盖面;四是邀请古城法庭庭长郭惠萍6月21日上午到山水沟村、清水沟村,进行“以案释法”专题讲座两场次,全方位回顾案情的调查、侦办、审理情况、判决结果,形成浓厚的典型案例宣传氛围。

  八、区委安排部署其他任务情况

  18、针对“区委第二轮巡察反馈共性问题整改不重视”的问题。一是进一步完善了党委议事规则,制定了党委工作制度、党委会议事规则、重大决策征求意见等制度;二是结合本乡实际,重新修改完善了《郭家桥乡关于落实区委第二轮巡察反馈共性问题整改方案》,针对共性问题,制定了有针对性、实效性、具体化的整改措施,并修改完善了整改任务清单。

  19、针对“审计报告整改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安排财务人员,及时将固定资产录入固定资产账目,对固定资产管理实行专人负责,确保固定资产采购合规、登记及时、管理到位;二是成立郭家桥乡应收款清欠小组,对各笔款项进行全面细致的核查,逐项列出了核查清单,逐一化解长期挂账项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利通区郭家桥乡党委反映。

  联系电话:0953-2996030

  电子邮箱:ltqgjqx@sina.com

  来信请寄:利通区郭家桥乡人民政府

  邮政编码:75110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