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通区纪委
首页 > 通知公告 正文

通知公告

利通区金星镇党委关于区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的通报(摘要)

稿件来源:吴忠市利通区金星镇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 2020-05-14 16:01:33

  根据区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9年3月28日至5月9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对金星镇党委进行了巡察。2019年6月13日,巡察组向金星镇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已完成整改的巡察反馈问题(15个)

  (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1.针对“管党治党意识不强”的问题。自巡察整改以来共召开党委会7次,及时研究安排部署了党建、扫黑除恶、党风廉政、统战、意识形态等工作,7月24日召开党建专题党委会议,专题研究党建工作4项,健全完善了相关规章制度,强化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深入推进管党治党多项举措落地落细。并拟定于8月中旬召开各基层党组织党建、党风廉政、统战、意识形态等领域进行半年工作汇报和述职评议会议,进一步提升镇党委管党治党责任意识。

  2.针对“落实决策部署不及时不到位”的问题。严格落实中央、自治区、吴忠市、利通区决策部署,及时安排学习传达了中央扫黑除恶第20督导组督导宁夏工作动员会议精神、利通区金星镇配合中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导工作实施方案等上级会议文件精神,研究部署我镇相关贯彻落实意见14次。通过充分调研、征求意见等方式方法制定出《金星镇城市党建“雁阵1465行动”实施方案》等符合工作实际的工作方案19个、《小微权力清单》等镇居干部日常管理办法文件2个,使各项工作措施和办法落实落细落小,管用务实。

  3.针对“党委民主生活会会前准备不充分、不到位”的问题。一是镇党委先后从三个层面广泛征求镇党员干部及群众的意见和建议。由班子成员带队深入包抓社区紧扣民主生活会主题召开座谈会,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业委会、物业公司负责人征求意见。利用周一例会发放了征求意见表118份,向镇居干部、党代表、群众代表和非公企业负责人征求意见。班子成员面对面与镇居干部和居民群众谈心交流,广泛听取在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等方面的意见。征求到对领导班子的意见建议207条,整理归纳为17条,对领导个人征集到意见和建议132条,整理归纳为54条。二是领导班子重点围绕巡视组反馈问题开展会前谈心谈话,做到了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成员必谈,班子成员相互之间必谈,班子成员与分管站所主要负责同志必谈,镇领导班子主要负责同志及成员与机关党支部党员代表必谈,镇包片领导与包片社区的两委班子成员必谈,并延伸到协商议事会、物业公司等多个层面的代表。收取谈心谈话11册。三是在撰写对照检查材料过程中,党委班子及成员结合谈心谈话和梳理归纳的意见建议,结合在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按照衡量尺子严、查摆问题准、原因分析深、整改措施实的要求,认真起草、充实和完善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材料撰写完成后,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对班子及个人的对照检查材料进行了多次修改完善,使撰写对照检查材料的过程,成为每个领导干部自我分析、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过程。四是于7月24日召开金星镇“从严整改区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民主生活会专题党委会议,研究审议民主生活会各项事宜,并主动邀请利通区委组织、纪委、巡察办负责人列席参加民主生活会,进行指导监督。

  4.针对“‘三重一大’制度落实不规范”的问题。一是严格按照《关于规范金星镇项目管理招投标、采购等工作的通知》等“三重一大”议事规程,对涉及重大事项、大额资金要充分进行事前、事中及事后等讨论分析研判与决策部署,自巡察以来规范“三重一大”议事52项。二是将2016年金塔社区老旧小区改造未及时召开党委会研究决策作为反面典型案例教训,健全了党委会议制度,规范了利宁社区创城示范点打造、材机东方花园老旧小区改造、富平社区日间照料中心项目等“三重一大”议事决策程序。三是各社区支部严格规范执行了社区创城、扫黑除恶等大额资金、发展党员、星级服务型党组织奖励资金分配等重点工作进行支委会研究、集体决策,并及时提交党员大会表决执行。

  (二)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5.针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不深入不系统”的问题。一是今年以来学习传达了“全国禁毒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关于认真做好自治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三督导组“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的通知》等上级等相关会议文件、安排部署贯彻落实意见31次。二是组织镇机关、各社区,充分利用党委中心组、镇居干部例会等再次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并按时及时提交相关2019年上半年学习笔记,对学习情况进行了批阅鉴注。

  6.针对“基层支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抓的不严不实”的问题。一是利用各支委会、党员大会、支部主题党日等学习时机,各党(总)支部开展了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学习共20余次,参与党员领导干部3000余人次,安排部署相关工作10余次。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在周一例会及党委会中心组理论学习会,学习了《第五批全国干部学习培训教材》、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具体措施、习近平强军思想的原创性贡献等内容,特别是镇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新提交了心得体会。二是6月24日—25日在材机社区党校召开金星镇党务知识与社区治理培训班,邀请了吴忠市民政局局长杨桂琴做了以《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 全面做好新形势下社区治理工作》为主题的专题讲座,切实增强新形势下基层干部服务居民和联系居民的能力和水平。三是镇党委对利宁、材机党的十九大学习方案造假的社区书记进行提醒谈话,并要求业务干部提交了书面检查材料,在干部大会上做深刻检讨。

  7.针对“意识形态责任制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一是严格执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求,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分别于6月26日和8月2日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计划于八月中旬听取1次各基层党组织书记意识形态工作述职。二是《金星镇从严整改区委第二巡察组反馈问题专题民主生活会》于7月24日召开,班子成员将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纳入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并将意识形态工作落实纳入述职评议内容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内容。三是党委领导班子成员根据工作分工,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分层逐级明确工作任务,抓好分管站所办的意识形态工作,结合我镇实际,并与各社区党(总)支部签订《金星镇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从8项责任内容方面进行规范约束,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责任分工明确的工作格局。四是结合镇、社区工作实际,对照区委第二巡察组反馈的问题逐一梳理,修改完善意识形态领域的整改台账。

  8.针对“意识形态整顿整治工作落实不扎实”的问题。一是对镇机关没有开展共产党员不信教谈心谈话、参加全区民族团结知识测试及签订承诺书的人员要求立即整改,重新补课,提交相应材料,共收回全区民族团结知识测试8份,承诺书5个,利用8月份主题党日,重新开展党员不信教不参教谈心谈话,共收回谈心谈话37份。二是以“主题党日”为契机,镇党委班子成员2019年到包抓社区共讲党课11次,并到党员家中开展“七一”慰问和转育转化和关爱帮扶工作。

  9.针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主题教育落实不够好”的问题。一是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学习等,认真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制定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学习计划。二是各社区党(总)支部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列入每月“主题党日”计划中。三是各党组织依托社区党校、党群活动服务中心等阵地,在6月—8月的主题党日活动中,组织开展了领读《党章》、重温入党誓词、讲红色故事—记抗洪中牺牲的广西乐业县驻村第一书记黄文秀事迹及讲专题党课等不同形式的主题活动10余场次,并做好档案资料的完善和归档工作。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10.针对“支部换届程序不规范、党员管理缺位”的问题。一是经镇机关支委会研究推荐、党员大会举手表决通过,镇党委于5月21日召开了党委会,任命镇党委副书记刘丽萍同志为中共吴忠市利通区金星镇机关支部委员会书记,并进行了公示,报区委组织部备案。二是利用吴忠电影院平台,举办了国防教育专题培训,并观看红色电影《烈火英雄》及《党章电视辅导教材》等,参与党员群众1200余人次。三是结合支部“主题党日”、党员大会等,开展了“忆初心、找差距、添动力、促发展”“对标《党章》找差距、牢树正确宗教观”、统一为党员挂“共产党员户”家庭牌等不同形式的活动20余场次。并要求机关党员撰写以“重读入党志愿书,对照党章要求和入党承诺”“对标《党章》找差距、牢树正确宗教观”为主题的交流发言提纲70余篇,不断强化党员意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11.针对“党员发展程序不严谨”的问题。一是对2019年杨婷等10名预备党员严格按照发展党员的入党申请人初步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教育、确定发展对象、接收预备党员等5个环节25个程序进行了发展,同时与全镇10名入党积极分子、10名发展对象分三组两批次进行了谈话,了解其思想动态及家庭情况等,并督促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按时上报格式规范的思想汇报。二是7月下旬通过党委副书记及组织委员抽查“一本通”及结合区委组织部互观互检等方式对各党组织发展党员工作进行了检查,并形成了检查通报。三是在材机社区党校举办了金星镇党务知识与社区治理培训班,并组织社区副书记列席旁听了区委组织部组织的利通区组织工作骨干暨党务干部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班,加强了党务干部对发展党员、三会一课及“主题党日”等业务知识的掌握,进一步提升工作能力。四是镇党委、各党(总)支部加强发展对象的培训教育,做好政治审查、谈心谈话、应知应会党务知识测试等工作。

  12.针对“镇党委对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开展指导督查不经常”的问题。一是各党组织严格按照主题党日“7+X”规定动作,结合6月、7月和8月的“主题党日”活动,开展了升国旗、重温入党誓词、讲红色故事、进行交流讨论、领读《党章》、学习党规党纪及现场交纳党费等议程,并将长期规范坚持。二是8月份镇党委组织各党组织参加了镇党委集中的延伸活动后,各党组织在现场或者组织党员到所在社区完成了其余规定动作,严格按照主题党日“7+X”规定动作进行了落实,并完善相关档案资料。三是要求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到包抓社区参加“主题党日”活动。

  (四)党的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方面

  13.针对“财务管理制度落实不严”的问题。一是规范了财务管理制度,对报销手续不合规定的,要求相关人员补全报销手续。二是8月5日利用镇居干部例会组织镇居干部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发票管理办法》,提高干部认识。三是由镇党委对涉及2014-2016年期间报销不合格的还在金星镇工作的人员进行提醒谈话,指出工作错误,提出整改要求。四是加强对镇居财务支出情况进行定期督查,对以后违反财务规定,特别是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发票管理办法》及《吴忠市利通区预算单位公务卡结算目录》相关规定的人员进行严肃问责,追回违规报销费用。五是建立小微权力监督工作室,创新实施“小微权力四单”工作法,并出台梳理小微权力清单41项。

  (五)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方面

  14.针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镇党委监督指导不到位,对下级党组织扫黑除恶工作督促指导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审核了相关社区从新制定扫黑除恶工作方案。二是富平社区向镇党委提交了书面检查,并对党支部书记进行提醒谈话。三是各社区加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线索摸排力度,对零线索社区的支部书记进行提醒谈话。四是加大对各社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情况督查指导力度,7月底对各社区扫黑除恶工作开展了督查,并形成督查通报,扫黑除恶督查常态化制度化,每季度对各社区扫黑除恶工作进行督查,并及时下发通报,反映工作开展情况。

  (六)上轮巡察整改情况和区委第二轮巡察发现共性问题整改情况

  15.针对“上轮巡察整改情况和区委第二轮巡察发现共性问题整改落实不彻底”的问题。一是6月26日召开了党委会,专题研究区委第二巡察组反馈的问题,针对7个方面19个问题,分析研判,制定了《利通区委第二巡察组巡察金星镇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二是对各基层党组织存在的整改共性和个性问题,逐一反馈,并要求各党(总)支部及时制定整改方案。三是针对反馈问题,制定《金星镇落实利通区委第二巡察组巡察金星镇党委反馈意见整改清单》明确责任领导、配合领导和整改时限,倒排完成日期,逐一销号,形成长效机制。

  二、整改中的巡察反馈问题(4个)

  (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1.针对“部分党委班子成员没有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没有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会”的问题。一是对于2018年9月镇机关党支部召开的组织生活会,要求镇党委班子成员缺少党性分析材料的立即进行了整改,补齐相关党性分析材料。二是严格落实镇党委班子成员双重组织生活制度。认真落实班子成员指导、参加包抓社区的主题党日活动和组织生活会。三是从严要求班子成员参加镇机关党支部半年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并及时提供、撰写相关材料。四是要求各党组织严格按照会前征求意见、谈心谈话、集中学习、汇报准备情况、通报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等程序,会后整理相关档案资料,规范召开组织生活会。

  (二)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2.针对“意识形态领域阵地管理不严格”的问题。一是严格执行镇居两级意识形态领域培训报备审批制度,向区委宣传部报备了党员冬季轮训、社区党校培训、国防教育等多次培训讲座,完善了相关审批手续。二是取消“七彩金星”微信公众号,设置和开通“聚焦金星”公众号,探索尝试设置了党的建设、小微权力清单、三务公开、工作公开、民政扶贫、政策法规公示、扫黑除恶专项、警示教育8个版块,并由专人负责,目前处于征求意见,完善功能阶段。三是充分利用材材机社区党校、开放式党校、道德讲堂、家风家训馆、“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等阵地和载体,多渠道多形式开展意识形态领域专项学习。今年上半年组织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13次,围绕意识形态、党的十九大精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宗教观等相关内容,编印《金星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资料》13期。依托材机社区新时代市民讲习实践中心等阵地资源优势,举办意识形态领域专题培训班,邀请吴忠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吴忠市行政学院院长杨存葆做了以“在应对挑战中牢牢把握意识形态主动权”为主题的专题辅导。举办了“坚持底线思维 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学习培训、“党在我心中——意识形态领域暨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宗教观”非公企业党组织示范培训班、“深化国防意识,立志报效祖国”——国防教育专题讲座。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3.针对“镇党委对基层支部组织生活会召开指导审核把关不严”的问题。一是阳光骄子社区、裕西社区支部班子成员重新撰写党性分析材料,并由分管领导把关。规范了各基层党组织党内政治生活,镇班子成员要对所包抓社区的组织生活会进行指导督促,杜绝党性分析材料偏离主题。二是岳长文、李冬艳重新撰写党性分析材料,并进行提醒谈话。进一步规范各党组织组织生活会,严格审核机关党员组织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要求党员个个见面,人人进行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三是从2017年以来镇机关没有交党性分析材料的在职党员重新撰写党性分析材料,并由分管领导把关,防止材料抄袭及假大空。

  (三)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方面

  4.针对“监督执纪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一是2月28日召开党委会议,对全年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研究部署,计并划8月中旬、12月底听取领导班子成员、各基层党组织、各站所汇报党风廉政工作情况,分析存在的问题,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任务。二是规范廉政约谈程序,督促党委班子成员对分管领域,重点站所及关键岗位人员进行分级约谈,并于年底统一回收。三是每月指导督促党委班子及时填写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工作手册。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请及时向金星镇党委反映。

  联系电话:0953-2120610 电子邮箱:ltqjxz2007@163.com

  中共吴忠市利通区金星镇委员会

  2019年8月21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