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通区纪委
首页 > 通知公告 正文

通知公告

利通区马莲渠乡党委关于区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的通报(摘要)

稿件来源:吴忠市利通区马莲渠乡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 2020-05-14 16:08:08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19年3月19日至5月9日,区委四届五轮第一巡察组对马莲渠乡党委进行了为期一个半月的巡察。2019年6月13日,巡察组向马莲渠乡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关于党的政治建设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

  整改结果:严格按照巡察组提出的要求,认真制定民主生活会方案,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认真开展谈话谈话、广泛征求意见,于7月18日召开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乡机关党支部及8个村党支部分别召开了整改巡察问题专题组织生活会。党委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各基层党组织的组织生活会,对各党支部组织生活会进行指导和督导,对开展不规范、批评和自我批评不到位的支部提出了批评并叫停。截至目前该问题已得到初步整改,以后将长期坚持。

  二、关于党的思想建设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2.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深入、不扎实。

  整改结果:修订完善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制定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安排和计划,组织党委中心组学习4次,并开展了1次专题讨论。组织乡村干部理论学习8次,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报告、新修订的党章、共产党员不准信仰宗教和参与宗教活动若干规定、《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的指导意见》等,并通过按期讲党课,带动乡村干部形成浓厚学习氛围。通过微宣讲、专题党课、主题党日红色故事、观摩学习、观看警示教育片等形式,在全乡上下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进一步提升党员理论水平和党性修养。截至目前该问题已得到初步整改,今后将长期坚持。

  3.抓意识形态工作不严不实。

  整改结果:一是严格按照《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意见》,实时召开了扫黑除恶、民族宗教、大气污染防治等工作专题会议4次,与党委班子成员分别签订了抓好各自分管领域意识形态责任书,使人人都扛起意识形态责任。二是在整改巡察反馈问题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委班子民主生活会和述职述责述廉述德报告的重要内容,推动意识形态工作规范化制度化。三是每天对网络舆情进行监控,及时了解掌握网络舆情动向,发现问题第一时间进行处置,目前共发现舆情2期,已成功处置1期,另一期正在查找线索。目前该问题已初步得到整改,今后将长期坚持。

  三、关于党的组织建设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4.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不到位。

  整改结果:一是组织了1期党支部书记及党务干部参加的“三会一课”培训班,就“三会一课”内容、如何做“三会一课”记录登记进行了讲解,并组织各支部党务干部就“三会一课”记录进行了互观互检2次,互相学习,共同提高。乡党委组织了1次组织生活会落实情况专项检查。二是党委班子成员分别到所包村讲党课1次,各支部严格按照组织生活会程序分别召开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结合专题组织生活会,各支部对党员进行了评议。汉北堡村还召开了软弱涣散党组织专题组织生活会。三是各村党支部分别建立了党员红黑榜制度,将评议结果红黑榜张榜公示,接受广大党员群众监督。8个村党支部分别对培养的“两个带头人”作用发挥进行了评估,对不发挥作用的两个“两个带头人”进行了调整,精心讨论制定了“双百”工程目标,并认真组织实施。目前该问题已得到初步整改,今后将长期坚持。

  5.发展党员程序不严格、不规范。

  整改结果:一是举办了1期由党支部书记和党务干部参加的发展党员培训班,就发展党员程序进行培训;二是乡党委对2016年以来发展党员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对检查出在发展党员过程中记录不规范、填写不完整的村党支部书记和党务干部提出批评。此项问题已整改完毕,今后在发展党员过程中乡党委将全程监督发展党员程序。

  6.主题党日教育不够重视。

  整改结果:一是乡党委每月对主题党日活动提出书面计划,各支部召开支部委员会讨论后予以实施。每个支部提前申报当月主题党日具体召开时间,具体到几时召开,例如某月某日某时开始,在规定时间召开,不能提前也不能推后,支委会提前研究确定当月主题,列出活动内容,主题党日当天严格按照支委会研究主题逐一组织开展活动,让全体党员养成按时参加组织生活的习惯和自觉,增强对党组织的归属感,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影响力。二是组织主题党日互观互评。每月组织所有党务干部或支部书记参加一个支部的主题党日活动,活动结束后对该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打分。目前该问题已得到初步整改,今后将长期坚持。

  四、关于党的作风建设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7.公文管理不规范,标准要求不高。

  整改结果:一是对所有发文再筛查,对巡察发现的两个及两个以上文件占用同一个文号的文件,进行重新编号,确保一个文件一个文号。二是严格遵守收发文程序,以乡党委、乡政府制发公文,由党政办统一负责管理,统一提供发文字号,统一审核、校对、印发,严格履行相关站(所)起草、分管领导审核、主要领导签发程序。对收到的公文做到严格执行登记、拟办、批办、承办、催办等办文程序。三是规范对已制发完毕和办毕的公文,由党政办负责回收,按档案管理要求分类组卷归档。同时做好保密文件的登记、拟办、催办,办理及收存程序。目前该问题已得到初步整改,今后将长期坚持。

  五、关于党的纪律建设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8.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整治不彻底。

  整改结果:严格按照利通区委办公室《关于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切实加强“三公”经费管理的通知》要求,以巡察发现的问题为契机,强化乡机关自身建设,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完善制度,抓好落实。截至目前,陈龙、秦占良、马振华等5人违规报销继续教育培训费900元,已上缴马莲渠乡基本账户中。今后将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9.财务管理制度执行不严格。

  整改结果:一是严格按照《行政单位会计制度》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的要求,加强会计队伍建设,健全财务管理体制,建立健全各项制度,加大会计制度执行力度,严格审批报销制度,规范资金支出,规范会计核算,严格按照费用报销、支出管理等制度从严控制各项开支,建立健全监督机制,加强财务管理。二是会计报销核算不规范,无清单、无协议、无签字手续问题,已让当事人补充所缺手续。马金瑞预借款3000元,是给当时我乡计生、农技车辆加气,因发票丢失未做冲账,已由加气站及当事人做出说明;景泽峰借款2000元已退款。三年以上的其他应付款挂账和其他应收款挂账问题,已聘请第三方审计公司对我乡账务进行梳理,报告在八月中旬出具。三是2016年3月用车辆维修发票报销车辆检测费、审验费1640元以及2017年3月公车加油5000元只有充值凭证无发票的情况已严格按照利通区委办公室《关于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切实加强“三公”经费管理的通知》要求,检测费、审验费中涉及维修发票已由当事人重新开具,公车加油已补开发票。四是固定资产登记管理不严格,固定资产未及时入账问题,我乡已及时补录入账。

  10.项目管理不规范。

  整改结果:马莲渠户区住宅小区绿化及马莲渠美丽乡村续建项目绿化的政府采购手续无法补办,以后类似项目会严格按照政府采购手续实施。马莲渠乡杨渠村美丽村庄整治项目、马莲渠乡巴浪湖村美丽村庄整治项目均是美丽村庄建设项目,属于改造修缮工程,经与吴忠市住建局与利通区建设交通局沟通,不需要办理项目施工许可证及质量安全监督手续。农村环境整治项目中,巴浪湖村污灌区污染治理项目渠系改造工程一、二标段,马莲渠岔渠桥村美丽乡村电力管道工程、外网高低压电气供气工程均已联系到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正在补盖执业印章,相关质保资料及出厂证明文件正在联系施工单位沟通解决,在2019年十月之前完成。今后将严格按照国家相关规定以及《吴忠市利通区关于项目管理办法及责任追究制办法的通知》要求,认真执行项目管理相关制度,不在犯类似错误。

  六、关于夺取反腐败压倒性胜利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11.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不力。

  整改结果:一是对照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年度任务分解,制订《马莲渠乡落实党委主体责任量化考核工作方案》,细化考核分值和具体要求,认真落实党委主体责任的谈心谈话、廉政风险点排查等工作措施,与主体责任的具体内容一并细化量化,强化实绩导向。二是实行日常检查考核与年终检查考核相结合,量化考核指标,对责任落实情况进行常态化、全过程把握,对履行主体责任存在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及时下发提醒督办函,并建立考核台账,提醒督办、廉政约谈等都记录在案。三是将考核结果纳入干部年度绩效考核,作为对领导班子总体评价和领导干部奖励惩处、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对考核排名靠后的进行公开通报批评。该问题已得到初步整改,今后将长期坚持。

  12.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不够好。

  整改结果:一是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将党风廉政建设要求融入到分管工作中,并作为述职述廉述德报告一项重要考评内容,与“三评一推优”挂钩,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到实处。二是不定期对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进行督查,对不认真落实“一岗双责”的班子成员由党委书记进行约谈。三是积极推进提醒约谈工作常态化,加强党员干部党风廉政警示教育,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2次,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该问题已得到初步整改,今后将长期坚持。

  七、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13.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视程度不够。

  整改结果:一是及时传达相关会议精神,先后传达学习了中央政法委秘书长、全国扫黑办主任陈一新在西北五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会议上的讲话等内容,并严格按照会议精神抓好落实。二是进一步加大宣传发动力度,利用微信、短信等平台以及主题党日、村民代表大会等形式,对已取得的扫黑除恶战果进行大力宣传,广泛宣传已经判决的涉黑涉恶典型案例,激发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来。三是持续开展涉黑涉恶线索大排查,对辖区重点地区、重点领域、重大行业开展涉黑涉恶问题集中摸排。目前,该问题已得到初步整改,今后将长期坚持。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马莲渠乡党委反映。

  联系电话:0953-2665211

  电子邮箱:malianquxiang@126.com

  中共利通区马莲渠乡委员会

  2019年8月8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