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通区纪委
首页 > 通知公告 正文

通知公告

吴忠市利通区扁担沟镇党委关于落实区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摘要)

稿件来源:吴忠市利通区扁担沟镇 发布时间: 2020-05-14 16:25:03

  根据区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9年7月9日至8月19日,区委第三巡察组对我镇党委开展了常规巡察。2019年9月11日,区委第三巡察组到我镇反馈了整改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履行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政治责任不够到位的整改落实情况

  1.针对“镇党委贯彻落实“两保障”政策不扎实”的问题。一是通过申报农村公益性事业财政奖补项目对吴家沟村水利设施进行了修缮。对还未维修到位的利同新村、利原村计划纳入到2020年的项目申报中进行修缮。二是积极协调2019年利通区水务局在南梁村实施人畜饮水工程,正在实施管道入户工程。三是协调区扶贫办正在为渔光湖村修建文化广场,并对渔光湖村巷道绿化做出规划,在明年开春对渔光湖村巷道进行绿化。四是对我镇41户危房改造对象,建立了一户一策档案,针对每户存在的问题,已逐一解决,完成了危房改造任务。五是组织镇“控辍保学”工作组人员对照辍学人员名单,加大工作力度,已逐一劝返辍学学生。

  2.针对“落实脱贫攻坚政策不精准”的问题。一是在各村加大了对市级“脱贫光荣户”吴金喜、马保贵和“新

  风奖”白学仁、区级“脱贫光荣户”武根长、王海涛等脱贫攻坚先进典型的宣传力度。二是协调金融机构为66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贷款3099.65万元,借助扁担沟扶贫产业肉牛养殖园区发展肉牛养殖,已完成利同新村、利原村、渔光湖村96户502头牛的入园养殖工作,鼓励同利村贫困群众加入满江专业养殖合作社,已带动124户贫困户养殖肉羊1320只。三是以10月17日“就业扶贫日”活动为契机,组织建档立卡贫困户70余人,到宁夏合力万兴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宁夏金世纪包装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应聘,有12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就业困难人员与企业达成了就业意向。四是协调利通区水务局组织实施温棚及枸杞园排水排碱项目工程,已经完成4.3公里排碱沟道砌护工程,暗管排水正在铺设。五是加强对贫困户的正向引导,确保贫困户将扶贫小额信贷用于产业发展。

  3.针对“执行精准识别、脱贫退出程序不严谨”的问题。一是组织民政办干部对各村精准识别和退出档案进行了检查,严格按照脱贫退出程序,立查立改,规范档案资料。二是组织驻村干部参加利通区2019年度扶贫对象动态调整培训会,组织专人对我镇12个帮扶单位进行扶贫对象动态调整专项培训,切实做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三是组织村书记、驻村第一书记、扶贫干部等54人,先后到浙江绍兴、上海交通大学、市委党校、金积镇大庙桥等地培训学习,提高了扶贫干部的业务能力,增强扶贫工作的责任心,从根本上杜绝程序不规范的问题。

  二、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不够坚强有力的整改落实情况

  4.针对“党委班子成员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结合工作实际,对未参加党的十九大理论测试的9名班子成员进行了集中测试,并对测试卷进行批阅。其他未撰写学习心得体会的镇干部,已经按要求撰写心得体会并上交。二是进一步完善了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学习计划,中心组结合主题教育已经开展集中学习24次,并上交交流发言书面材料,撰写理论文章和调研报告10篇。三是镇党委、各党支部已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19次,开展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督查2次,做好督查记录资料归档,已列出工作计划12月份听取各党支部负责人意识形态工作述职,并将意识形态工作落实情况纳入镇领导班子年度考核内容。

  5.针对“党的组织建设还不够规范”的问题。一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举办村党支部书记、党务干部培训班1次,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等条例规定,提高村党支部书记对党建工作的思想认识,提升党务干部的理论素养和业务工作能力。二是将脱贫攻坚与党建工作紧密结合,将脱贫攻坚工作纳入支部10月份“主题党日”活动中,通过党员与建档立卡贫困户结对子,活动当天到贫困户家中走访送温暖等方式,以党建促脱贫。同时,镇分管扶贫领导到村上讲脱贫攻坚党课2次。三是举办发展党员流程培训班1次,从规范发展党员程序,做好会议记录、资料归档等方面对18名党务干部进行了培训,进一步强化党务干部理论知识。在利同新村等6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培养入党积极分子7名,纳新党员1名,转正党员1名。

  6.针对“村两委班子建设还存在弱化现象”的问题。一是加强对村两委补选工作的指导,完成了五里坡、渠口、双吉沟3个村4名村“两委”缺额人员的补选工作。二是持续深入推进“三大三强”行动和“两个带头人”工程,落实村书记县级党委备案管理制度。组织致富带头人互相传授创业经历,交流致富心得,培育农村致富带头人33名,从素质优良的致富能手、退伍军人、返乡大学生中培养村级后备力量77名。针对村干部文化程度不高的情况,积极联合驻村工作队,为村干部开展识字教育和电脑技能培训4次,提高了24名村干部的综合素质。三是落实利同、利原等6个建档立卡贫困村集体经济增收项目资金各100万元,采取投资企业、入股养殖合作社等方式,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目前,我镇11个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超过了5万元。

  7.针对“开展共产党员参与宗教活动整治工作还有所欠缺”的问题。一是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强农村党员教育管理,通过谈心谈话、专题讨论、结对帮扶等方式,引导党员积极参加党内政治活动。二是严格落实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进一步规范组织生活会程序,通过组织村干部观摩机关党支部组织生活会的方式,促使其熟悉掌握召开组织生活会的完整流程。

  三、干部作风、工作纪律还不够扎实的整改落实情况

  8.针对“落实八项规定精神不够严格”的问题。在10月12日,再次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整治,未发现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

  9.针对“干部作风有待进一步加强”的问题。一是由组织、民政严格对照考核管理办法,对12个驻村工作队开展了考核工作,规范了对驻村工作队的管理。二是严格按照《吴忠市利通区贫困户帮扶责任人管理办法》对帮扶责任人进行管理,组织干部认真如实填写《扶贫手册》,镇纪委与民政办不定期入户进行了督查,压实了帮扶责任人责任。

  10.针对“镇政府财务管理不规范”的问题。一是镇财政所已经对所有应收款项进行了全面清理和核实,并根据会计法及行政单位会计制度规定逐笔核算逐笔追回。二是财政所对胡荣施工双吉沟东段沟道环境整治工程款支付的会计凭证进行了核查,对缺失的发票、施工合同及验收报告已经全部完善。三是根据固定资产管理规定,对漏记的8台高拍仪、1台水泵、1台空调进行了补记登账,并补全固定资产调拨手续,纳入了固定资产管理范围。四是将公务用车加油卡已收回交由党政办公室统一保管,并严格公务用车管理制度,实行油料统一管理。

  四、履行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两个责任”不到位的整改落实情况

  11.针对“镇党委抓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扎实,党委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不认真”的问题。一是2019年10月12日,我镇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专题研究部署会议,会上镇纪委书记对前三季度工作进行了总结汇报,镇党委书记对第四季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做出部署安排。二是9月27日至9月29日,镇纪委对全镇13个党支部书记《工作手册》、《约谈记录本》进行了监督检查,并由镇纪委书记对4个填写不到位、不规范的村党支部书记进行提醒约谈。

  12.针对“镇纪委参与精准扶贫领域监督检查不到位,作用发挥弱化”的问题。一是2019年10月9日至10月10日,镇纪委对各村涉农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进行了督查,其中有4个村整改仍未到位,由镇纪委书记对这4个村的党支部书记进行了提醒约谈,加大力度促进整改工作;二是镇纪委与镇民政办组成督查小组于9月20日至9月25日对同利村建档立卡户《扶贫手册》填写进行了督查,并对8名帮扶责任人提出通报批评。

  13.针对“党委班子成员运用“四种形态”,突出抓小抓早,常态化开展提醒约谈不够深入”的问题。一是严格落实《利通区领导干部廉政勤政分级约谈办法》,镇党委书记年内提醒约谈不少于4人次,镇纪委书记年内提醒约谈不少于10人次,班子成员年内提醒约谈不少于4人次;二是9月10日在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中,安排各村(场)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教育引导农村党员干部增强党性意识;三是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组织机关党支部党员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并开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知识测试,共有22名党员参加测试;四是组织党员干部集中观看《一抓到底正风纪》,教育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五、民生事业工程建设管理不规范的整改落实情况

  14.针对“民生事业项目合同签订不严谨”的问题。镇村镇办对双吉沟村美丽村庄、高糜子湾村生活垃圾及污水处理项目施工图设计审查、项目招标合同、工程质量签证进行了审核,对于日期漏签的进行了完善。同时,明确了项目管理岗位职责,压实了项目管理责任,为项目管理提高了制度保障。

  15.针对“民生事业项目实施内容随意变更”的问题。

  一是对照问题,组织村镇办、财政所等相关站所人员对我镇美丽村庄建设项目进行全面自查,并形成自查报告报镇党委。二是由镇纪委牵头负责,对挪用西沟沿村美丽村庄项目资金事情进行了全面核查,该项目负责人向镇党委做出了书面检查。

  16.针对“民生事业工程结算不符合规定”的问题。严格执行工程财税制度,按照工程项目结算相关规定进行工程决算。对11个工程计税存在问题的项目,按照相应的计税标准已经重新核算,正在协调财政局入账。

  六、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方面存在的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17.针对“镇党委在落实扫黑除恶工作上不扎实”的问题。一是把专项斗争纳入年底重点工作督查内容。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及时传达学习贯彻上级有关专项斗争的重要部署,并召开了2次扫黑除恶专题研究会议。二是深入开展“千楼万户”大走访大宣传活动,对我镇辖区内群众再次开展扫黑除恶宣传,提高了群众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知晓度、认知度。三是对2018年以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所有发文进行了“回头看”,对于文件中出现的错误表述已整改落实到位,并由分管领导对扫黑办干部进行了提醒谈话。四是及时对我镇所有村(场)签订的扫黑除恶承诺书进行“过筛子”检查,查漏补缺,完善建档。五是镇扫黑办工作人员对各村(场)班子成员谈心谈话记录的进行了“回头看”,督促各村(场)将班子成员开展谈心谈话相关记录全部整理归档。

  七、上轮巡察整改情况和区委第二轮巡察发现共性问题整改不到位的整改落实情况

  18.针对“对区委第二轮巡察发现共性问题整改不彻底”的问题。将《扁担沟镇关于落实区委第二轮巡察反馈共性问题整改方案》再次下发给具体责任人,限期进行整改,由镇纪委负责对整改任务进行了督查,确保整改到位。

  19.针对“审计整改不到位”的问题。一是镇财政所对各笔款项进行全面细致的核查,逐项列出核查清单,逐一化解长期挂账项目。二是镇财政所对支付2015年13个村开展讲党课活动讲课费进行了核查,作出了情况说明。

  20.针对“脱贫攻坚问题整改不到位”的问题。一是民政办对涉农扶贫领域专项巡查反馈的问题逐一进行梳理,对整改情况进行全面自查,对未完成整改的问题期限进行整改。同时,对考核评分表中日期空白项,对照镇村档案资料,如实填写日期。二是督促黄沙窝村、赵家沟村、利原村等13个村将各级督查反馈问题进行整改,整理档案资料,村上留存,并将档案资料在镇民政办留存了1份。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及时向利通区扁担沟镇党委反映。

  联系电话:0953-2611100

  电子邮箱:bdgz654@163.com

  来信请寄:利通区扁担沟镇人民政府

  邮政编码:75110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