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通区纪委
首页 > 通知公告 正文

通知公告

吴忠市利通区妇联党组关于区委巡察 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摘要)

稿件来源:吴忠市利通区妇女联合会 发布时间: 2020-05-14 16:31:28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19年7月9日至8月19日,第二巡察组对区妇联工作进行了巡察。9月11日,巡察组向区妇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1.针对“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有差距”的问题。一是区妇联于9月19日下午组织召开了农村妇女创业担保贷款推进暨表彰会,对各乡镇妇联主席针对农村创业担保贷款工作的程序流程、注意事项进行再培训、再提高。二是印发500余份农村妇女创业担保贷款政策的宣传品及宣传服务手册发放给各乡镇、各村妇联主席和执委,提高政策的知晓率。三是按照《宁夏回族自治区创业担保贷款管理办法》要求,严格把关创业担保贷款上报程序,全面调查了解妇女创业担保贷款的情况,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于10月14日上午组织种养殖业大户妇女代表及乡镇妇联主席30余名开展了创业担保贷款的实践观摩活动,先后到上桥镇艳丰设施农业专业合作社、古城镇新华桥村宁农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古城镇新华桥村灵芝生态园进行了实地观摩,详细了解推广农村妇女创业担保贷款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四是区妇联建立儿童幸福家园工作群,各家园适时将开展活动图片等信息及时发布在群里。五是于10月14日下午,开展了儿童幸福家园观摩暨座谈会活动。组织各乡镇妇联主席、26个儿童幸福家园的负责人进行观摩学习。先后观摩了高闸镇周闸村儿童幸福家园、郭家桥乡刘家湾村儿童幸福家园、古城镇新华桥村儿童幸福家园、东塔寺乡洼路沟村儿童幸福家园,通过实地参观、交流汇报的方式,详细了解了儿童幸福家园的运行、管理情况。观摩结束后,召开利通区儿童幸福家园观摩暨座谈会,26位儿童幸福家园负责人互相交流了工作中好的经验、措施、做法及自身存在的问题。六是10月30日、10月31日利通区妇联在金星镇裕西社区、扁担沟镇烽火墩村开展了“亲子暖冬”行动,提高儿童幸福家园的利用率,为家长和孩子搭建一个亲子交流的平台。七是10月31日组织从事种植果树栽培的妇女群众在扁担沟镇玉静果业专业合作社巾帼基地开展一期妇女科技培训会。

  2.针对“参与区委政府重点任务站位不高”的问题。一是10月21日,自治区妇联抵制高额彩礼、反家庭暴力法宣讲活动走进吴忠市利通区,邀请宁夏言成律师事务所律师保文静到扁担沟镇镇政府(含同利村)、赵家沟村开展2场次关于抵制高价彩礼、反家庭暴力法的培训,进一步提升妇女群众的反家暴意识和维权能力,引领文明、节俭、健康的婚嫁文明新风。二是组织乡镇妇联主席到金银滩镇开展了移风易俗亮点观摩会,学习借鉴东沟湾村红白理事会制度、开展活动情况及先进做法。三是区妇联在马莲渠乡组织召开了“移风易俗 弘扬时代新风宣传教育大会”,120余妇女群众参会,通过宣传讲解,倡导广大群众培育健康和谐、勤俭节约的良好风尚。四是组织全国、自治区“最美家庭”代表在马莲渠乡开展了“最美家庭”“文明家庭”故事分享会。同时,安排部署各乡(镇)、村(社区)也开展了“最美家庭”故事分享活动,进一步激发广大妇女和家庭的家国情怀、民族精神,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落地生根。

  3.针对“民主集中制贯彻执行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加大民主集中制原则的教育培训。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集中学习,区妇联将“三重一大”制度纳入学习内容之中,加强班子成员教育培训,提高理论武装水平,进一步规范执行议事决策程序。二是增强责任意识,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班子成员高度认识制度的权威性,党组书记自觉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召开党支部会议,规范了党组书记“末尾表态制”,并在党组、支部党员大会予以坚决贯彻落实。

  二、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4.针对“党员党性意识还不强学习教育抓的不严不实”的问题。一是组织集中学。区妇联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通过每周至少两次集中学习、一次夜读班、邀请老师开展专题培训会等方式组织集中学。并制定详细的学习计划、列出每次集中学习的议程,同时将集中学习的内容及图片进行收集整理归档。二是强化个人自学。借助“学习强国”“宁夏干部网络培训学院”和党建网等媒体强化个人学。三是集中研讨学。为了检验学习成果,依据学习安排,领导班子成员就学习情况和个人所学所悟,集中开展研讨交流,截至11月20日,共开展研讨交流5次。四是现场体验学。为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和感染力,先后组织党员到涝河桥革命烈士纪念园、初心馆和吴忠看守所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警示教育。五是对标榜样学。10月10日,邀请4名全国道德模范、全国巾帼建功先进个人、自治区三八红旗手、自治区普法先进个人开展巾帼典型事迹分享会,进行对标榜样模范“典型引领学”。组织全体党员集中观看《榜样4》《人民楷模--王有德》《李进祯》《一粒种子的情怀》等专题片,切实感受共产党员艰苦奋斗的感人事迹,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激发党员干部爱岗敬业的担当意识。六是找准短板强化学。利用周二例会干部学习、主题党日、夜读等时间,多次组织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及党的民族宗教知识学习,重新撰写心得体会,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有效助手。

  5.针对“干部理论学习不够深入,党的基本知识掌握不到位”的问题。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集中学习,区妇联加强党员干部理论学习,严格按照学习计划目录,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吴忠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进行了再学习再复习再提高,同时,通过以考促学的方式进行重点知识内容测试,加强理论武装,确保入脑入心。目前,测试成绩均已合格。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6.针对“抓党建工作主体责任缺位”的问题。党组书记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关于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吴利党办发[2018]28号)文件精神。牢固树立“主角”意识,带头抓党建,不仅抓部署,更抓检查、抓落实。切实做到思想到位、措施到位、工作到位。组织召开党支部会议,进行明确分工,确定专职党务干部,并选派党务干部通过参加组织部开展的业务知识培训及干部间的互帮互助,提高业务知识水平。按照“三强九严”工程要求,从细节着手对“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进行规范记录,及时收集图片资料存档。围绕党的方针、政策及政治理论,及时开展讲党课活动。

  7.针对“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谨”的问题。加强对《关于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吴利党办发[2018]28号)文件的学习,按照“三强九严”工程要求,严格落实组织生活会制度,规范组织生活会程序。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达到红脸出汗的目的。落实党员民主评议制度,对党员进行民主评议,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对照存在问题,制定详细整改措施,建立整改台账,逐项销号落实。重新撰写支部换届支部书记所做工作报告。

  四、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8.针对“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失之于软”的问题。一是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标榜样模范开展“典型引领学”,通过组织全体党员集中观看学习黄文秀、张福清、王有德、李进祯等先进人物专题片等,激发党员爱岗敬业的担当意识。二是强化干部作风纪律,制定考勤表,严格落实上下班制度、学习签到制度,以制度纪律约束,转变干部工作作风。

  9.针对“深入基层指导工作少”的问题。一是加强与基层的沟通与联系。围绕妇女发展、妇女维权和困境家庭妇女儿童关爱帮扶等工作,多深入乡(镇)、村(社区)开展“下基层、访妇情”走访活动,及时了解妇女群众的所需所盼,当好妇女群众的“娘家人”。10月底,开展了对困境妇女和儿童的调研走访活动,先后深入高闸镇周闸村、扁担沟镇同利村、扁担沟镇烽火墩村等进行调研,对家庭特别困难的30名妇女和儿童给予帮扶,共计15000元。针对西沟沿村建档立卡户杨文海家自来水管道破损维修资金困难的问题予以帮扶解决。二是加强与乡镇分管领导、妇联主席、村(社区)执委的沟通交流,共同推进“最美庭院”创建、“农村创业担保贷款”的落实及“儿童幸福家园”亲子活动的开展等工作,及时帮助他们解决重难点问题。三是印制下发《妇女法律服务手册--人身权利篇》《妇女法律服务手册--婚姻家庭权益篇》《妇女法律服务手册--反家庭暴力篇》妇女维权法律知识宣传手册共15000册,适时发放于妇女群众手中,提高妇女学法、用法、懂法知识水平。四是10月份,按照《关于依托宁夏“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做好服务家庭服务妇女维权工作的通知》(宁妇通[2019]30号)文件精神,印制下发了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联系卡,让每一位妇女身后都有一名律师帮助维权,帮助解决维权实质问题。五是9月19日,区妇联召开了农村妇女创业担保贷款推进暨表彰会,深入宣传创业担保贷款政策,进一步加大对广大就业、创业妇女的支持力度。

  五、党的纪律建设方面存在问题

  10.针对“财务管理制度执行不严格”的问题。进一步加强财务制度的学习,按照“五不直管”财务审批审签制度,严把财务审核关,做到财务报销凭证、会议纪要和原始单据等资料的齐全完备。强化财务监督,确保资金安全、合法、高效运行。

  11.针对“工作作风不扎实”的问题。严格落实收发文制度,做到发文必须一文一号。将2018年3月出台执行的《财务管理制度》立即在《利通区妇女联合会岗位职责及工作制度汇编》中进行更新。

  六、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方面

  12.针对“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力”的问题。一是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集中学习,党组“第一责任人”对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相关知识加强自学,强化主体责任意识。二是召开党支部会议,指定党风廉政建设专职干部,在以后的工作中强化班子成员与干部职责分工,结合不同的岗位职责,制定不同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

  13.针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到位”的问题。区妇联结合工作实际,将本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全部更新完成。按照《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全程纪实手册》填写要求,认真规范填写《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全程纪实手册》。

  七、区委第二轮巡察发现共性问题整改情况

  14.针对“巡查反馈问题整改不力”的问题。前期已按照文件要求将区委第二轮巡察发现的共性问题通过建立整改问题销号台账,已整改落实到位。

  八、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方面

  15.针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教育宣传力度不够”的问题。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集中学习,区妇联加大对扫黑除恶知识点的学习力度,并进行了专项知识测试,撰写了心得体会,并借助“利通巾帼”微信公众号加强了对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教育宣传力度。

  九、脱贫攻坚责任方面

  16.针对“扶贫工作不深入”的问题。一是区妇联组织帮扶干部经常深入帮扶户家中开展“送政策”“送法律”“送服务”等宣传服务活动,提高政策知晓率。二是通过对帮扶户进行多次调研走访,依据其家庭生产生活及身体状况,落实养羊产业帮扶政策。对3户有养羊能力的建档立卡户鼓励其进行养殖,建档立卡户自己购买7只,妇联各送3只。9月18日,9只“扶贫羊”落实到位,实现由“输血”向“造血”转变。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利通区妇联党组反映。

  联系电话:0953-2666602

  电子邮箱:ltqfl3838@163.com。

  来信邮寄:利通区朝阳东街131号利通区妇联

  邮政编码:75110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