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通区纪委
首页 > 通知公告 正文

通知公告

吴忠市利通区总工会党组关于区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的通报(摘要)

稿件来源:吴忠市利通区总工会 发布时间: 2020-05-14 16:39:49

  按照区委统一部署,2019年7月9日至8月19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对区总工会党组开展了常规巡察,9月13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1、针对“落实重点工作有差距,建成的职工书屋大部分未开展活动”的问题。以推动“大调研”行动为重点,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扣职工文化需求,分三组对各级职工书屋建设及运行情况进行调查摸底,形成调研报告1篇;运行的国家级职工书屋1家、自治区级职工书屋11家、吴忠市级职工书屋29家;以创建知识型企业、争当知识型职工为抓手,组织开展读书、征文、交流等活动500余人次;以“宁工惠”掌上APP为载体,深入工会会员当中在线推广网上电子书屋使用。

  2、针对“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执行不严的问题。严格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注重发挥党组及班子成员集中和整体优势;召开党组会、主席办公会做到会前有议题、会议有记录、会后有专题会议纪要,坚决落实主要领导“末位表态制”。

  二、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3、针对“抓机关干部思想教育不扎实”的问题。以推动落实“大学习行动”“思想武装工程”为核心,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照规定动作,认真制定天、周学习计划,详细列出月学习目录,开展学习交流讨论10人次、分享红色小故事10人次、讲(微)党课4次、手写学习心得46篇,坚决杜绝网络抄袭现象的发生。同时,在干部大会上对抄袭学习心得体会8人进行了批评教育。

  4、针对“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有差距”的问题。一是完善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度,制定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认真记录党组中心组记录。制定《利通区总工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研讨实施方案》,围绕“提高政治站位,发挥工会组织桥梁纽带作用”“坚定理想信念,锤炼坚强品格,为工会工作创新贡献力量”“悟初心、担使命、勇担当”三个主题,班子成员带头交流研讨3次;党员交流讨论10次。二是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分管责任人,下发《调整领导班子成员工作分工的通知》,明确分管宣教工作的领导分管意识形态工作。三是健全《利通区总工会意识形态工作报告制度》、《利通区总工会意识形态工作考核制度》、《利通区总工会意识形态工作舆情分析研判制度》、《利通区总工会强化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追究制度》和《利通区总工会信息报送审签制度》,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及意识形态工作3次;梳理排查意识形态重大风险点3个方面,结合信访工作,及时收集涉及职工群众利益的合理诉求,按照专报程序及时上报相关舆情信息;审核签发新闻信息179期。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5、针对“组织生活会质量不高”的问题。坚持和完善组织生活会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进一步规范组织生活会基本程序;注重做好支部组织生活会后的整改工作,党支部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切实落实查摆问题的后期整改;目前组织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1次;对2017-2018年组织生活会及2018年两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均建立班子及个人整改台账,支部书记对党员对照检查材料严格审核把关;认真落实党员民主评议登记表上的支部评定意见。

  6、针对“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严的问题。把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作为从严治党的有力抓手,进一步夯实责任,坚持时间、人员、内容、效果“四到位”。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规范会议记录,如实对党员参加“三会一课”情况进行登记,支部书记和党务干部每季度对“三会一课”进行全面自查,维护党内组织生活制度的严肃性。严格落实一月一次支委会,专题研究支部工作和事务,做到一事一议一表决,11月下旬完成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

  7、针对“抓党建主责主业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强化党组抓党建、党风廉政及意识形态工作的主责意识,将党建、党风廉政及意识形态工作列入党组议事内容,切实承担起党组的主体责任职责,管好班子、带好队伍,当好廉洁从政表率。认真落实党组季度专题研究党建、党风廉政及意识形态工作,做到一季一研究一部署;党组成员协助党组书记认真抓好帮扶救助、医疗互助、权益维护、宣传教育等范围内党的建设、党风廉政和意识形态工作,目前党组专题研究党建、党风廉政及意识形态工作3次。严肃政治规矩,党组加强对党支部工作的领导和指导,党员领导干部自觉遵守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建立班子成员个人整改台账,杜绝“灯下黑”现象;按期督促党支部落实好组织生活会制度。二是健全和完善党组学习、党组会议制度,详细制定党组学习计划和研讨交流计划,做到学习时间、学习内容、学习记录、学习考勤和学习图片同步;完善会议纪要制度,每月至少召开1次党组会议,主席办公会议随时召开,做到会前议题征集、会中会议记录和会后纪要同步,目前召开党组会议13次;主席办公会议5次。三是党组加强对党建业务工作指导,坚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贯穿工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始终;扎实推进主题党日活动,目前开展主题党日活动11次。

  8、针对“发展党员不严肃”的问题。一是严格按照《党章》规定和机关发展党员工作流程清单开展工作,规范发展党员工作程序和档案资料收集整理,严肃党员发展会前准备、会中票决、会后公示等程序,认真记录党员发展全程纪实表,严格规范党员政审材料,规范14名党员信息资料,培养1人;二是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规定,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完善党员管理教育“积分制”,认真开展14名党员月、季度、半年、全年积分考核,落实支部年度评星定格、评定意见。

  四、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9、针对“行文不规范”的问题。一是制定办公室行文管理制度,严肃行文纪律,印制党组、党支部文头,纠正用行政文头代替党组、党支部发文的现象;减少发文数量,正式行文须明确发文时间和序号;非正式行文,一律使用便签文头行文,落款盖章,2019年党组行文4份、行政行文60份 ,比2018年行文减少66%。办公室负责人认真履行统筹、监督指导责任;加大对行文人员的培训力度,组织参加公文培训3期。二是严肃行文层级审签程序,明确规定行文由办公室负责人审核、分管领导和主要领导审签流程,未严格履行审签程序的,一律不发;因工作紧急需要行文的,须由办公室负责人或分管领导审核并向主要领导汇报同意后先行发文,行文后要在24小时内履行主要领导审签手续;制作上级或同级部门来电来函来信登记本,落实主要领导审签程序,确保第一时间会议通知落实到位。

  五、党的纪律建设方面

  10、针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专项治理整改不到位”的问题。一是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进行回头看。健全完善公务接待、三公经费、办文办会等制度,进一步规范公务接待工作,严格执行有关规定,不超标接待;减少会议活动,压缩规模和时间,提高效率和质量,坚持节俭办会,做到会风务实简洁;精简各类文件简报,尽量减少发文。二是结合工会干部下基层联系点工作制度,进一步完善领导干部下基层调研工作制度,通过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访谈交流、实地查看等形式,重点围绕脱贫攻坚、工会改革等7个方面9项议题28条提纲,在12家乡镇(总)工会及部分企业、村(社区)工会开展大调研活动25次,发放调查问卷150余份、征求意见表67份,征求意见建议60余条,撰写调研报告5篇。

  11、针对“执行财务审批不严格”的问题。严格按照市区两级差旅费报销规定,结合单位工作实际,健全完善财务审批和差旅费报销制度,明确规定发票必须由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办公室负责人、经手人及财务人员签字,在具体落实过程中把好关、守好线。

  六、脱贫攻坚方面

  12、针对“推动脱贫攻坚工作缺乏产业帮扶措施”的问题。积极发挥“春送岗位、秋送助学、冬送温暖”工会品牌作用,结合我会包扶的金银滩镇银新村建档立卡户实际,深入掌握和排查建档立卡户家庭基本情况和致贫致困原因,发挥人社局“每月19日”招聘会辐射作用,与银新村村部及时沟通联系,实现未就业建档立卡户劳务输出全覆盖,我会包扶的5户建档立卡户中有12人在银川、吴忠、灵武等地务工;同时,将建档立卡户纳入困难职工帮扶系统,子女纳入金秋助学帮扶对象;经常入户走访宣传政策,扎实开展信息更新录入,认真听取建档立卡户的困难和想法,目前领导班子带头深入建档立卡户家中走访61人次;积极督促1家建档立卡户进行危房翻建,并支持资金2000元。

  七、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方面

  13、针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学习宣传教育工作效果不佳”的问题。一是加大机关内部宣传教育力度,结合“七五”普法、主题宣讲、法律咨询、服务农民工法治行动和“以案释法”等活动,突出宣传重点,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专题纳入干部职工学习重要内容,落实好“指间”上和“语音”里的宣传,通过微信、微博推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知识信息143条,举办法制讲座3次、普法宣传22场次、发放普法海报及资料1000余份。二是广泛开展社会面宣传教育,结合工会开展的主题活动,推动扫黑除恶相关知识进基层、进企业、进车间、进一线职工,增强扫黑除恶宣传教育的覆盖面,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普法受众2000人次;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在群团服务站、职工服务中心、12家劳动者户外驿站等工会阵地张贴悬挂专项斗争宣传标语,引导和鼓励职工全面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0953-2666608

  电子邮箱:ltqzgh@163.com

  来信地址:利通区吴灵东路与利华街交汇处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三楼区总工会办公室

  邮政编码:75110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