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通区纪委
首页 > 通知公告 正文

通知公告

吴忠市利通区委宣传部关于区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摘要)

稿件来源:中共吴忠市利通区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 2020-05-14 16:51:33

  根据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部署,2019年7月9日至8月19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对区委宣传部进行了集中巡察。2019年9月12日对巡察情况进行了反馈。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

  (一)针对重点工作推进不够有力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统筹推进利通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设立事业副科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800㎡文明实践中心阵地,整合阵地、人才、资金各类资源力量,统一纳入实践中心调配使用。全区建立“总队+分(支)队+N”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体系,推行“345”志愿服务工作模式,成立区、乡、村三级11个志愿者之家,实现群众点单、志愿者之家派单、志愿者接单、管理部门记单“四单”服务。截至目前,利通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马莲渠乡及秦桥村等9个镇村文明实践所(站)挂牌投入使用,梳理归纳出文明实践服务清单19组,主动亮明服务项目165个,开展各类文明实践活动200余场。探索建立“积分管理制度”,建立爱心超市,实现了志愿服务活动“付出、积累、回报”的良性循环。古城镇秦桥村在自治区推进会上作经验交流。二是专题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完善党支部议事规则,每月召开会议专题讨论党务工作安排,切实担当起全面从严治党的职责,切实发挥党支部领导核心作用。

  (二)针对民主集中制落实有偏差的问题

  整改情况: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和监管的意见》,完善《“五个不直接分管”制度》,严格执行“三重一大”民主决策制度,严格议事规则和程序,完善内控内审制度,规范财务审批流程、资金使用,及时公开财务收支情况,主动接受广大干部群众监督。

  (三)针对民主生活会不严不实的问题

  整改情况:对照巡察组反馈意见,组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广泛征求干部意见,班子成员分别与党员干部谈心谈话,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撰写了区委宣传部班子及班子成员对照检查材料,党支部书记代表班子聚焦巡视巡察反馈的问题清单作了对照检查,班子成员依次深刻地进行了自我解剖,严肃认真地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达到触及灵魂、增进团结、帮助同志、促进工作的目的。

  二、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一)针对统筹指导全区理论学习、理论研究工作不够深入的问题

  整改情况:严格落实《关于加强全区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工作的意见》等文件,制定《吴忠市利通区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巡听巡查制度(试行)》,严格学习计划、形式与考核,有效保证了中心组学习常态化规范化。目前,区委中心组集体学习12次,学习研讨5次,举办主题讲座6次,带动各级党委(党组)集中学习310次。全区累计举办专题培训245场次,参学党员达2.2万余人次。积极推广“学习强国”,全区注册上线党员7959人,活跃人数4464人,参与率为56.1%;非党员已注册上线人数8836人。通过举办利通区学习强国知识竞赛和“学习之星”评选等活动,激发广大党员及群众的学习热情。我区在学习强国平台刊发图文、视频73篇。成立“金色阳光”理论宣传宣讲支队,持续深入推进“1+X”基层百姓主题宣讲活动,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目前,全区开展宣讲420余场次,参学群众达到4万余人。

  (二)针对本部门理论学习有所松懈的问题

  整改情况: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制定了《利通区委宣传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安排》,采取晨读一小时、周三晚上集体夜读、自学等形式,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纲要》、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宗教观等内容,每名党员干部制定了个人自学计划,组织参观“初心馆”、涝河桥烈士陵园等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深入学习张富清、李进祯、黄文秀等先进典型事迹,开展研讨交流5次,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三)针对抓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意识还不够强的问题

  整改情况:坚持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认真落实党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体责任。提请区委常委会议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4次,严格执行《利通区意识形态有关工作责任制》《利通区党委(党组)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考核办法》等制度,加强会商研判、情况通报、风险防控、管控处置、督查考核、追责问责等制度落实,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民主生活会和述职述责的重要内容,全面清理“回乡”等内容,举办了意识形态专题学习班,切实推动责任制落实,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存在问题

  整改情况:完成了党支部换届选举,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做到支部每月召开1次支委会、每月召开1次“主题党日”等制度。积极探索开展体验式、开放式组织生活,切实增强“三会一课”的吸引力和实效性。坚持定期开展党建体检,强化党务业务学习,认真研究部署党建工作,发挥支部引领作用。

  四、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整改情况:以强“三性”增“四力”本领素质提升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坚决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加强对各乡镇、各部门意识形态落实的监督检查,对意识形态落实工作责任制严格审核。实行重点工作项目化、项目推进清单化、清单落实责任化“三化”管理,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全力抓好各项任务落实。

  五、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方面

  整改情况:把反腐倡廉学习宣传和廉政文化创建纳入教育培训的整体规划,认真组织学习《党章》《廉洁自律准则》《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纪律处分条例》《问责条例》等,做到廉政教育常态化。强化主体责任,每季度组织一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分析和解决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一岗双责”工作纪实、廉政勤政分级约谈等制度落实,定期约谈重点岗位责任人,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推进廉政谈话制度化、常态化。目前,开展廉政勤政分级约谈5人。

  六、落实重点工作方面

  整改情况:一是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建立了“志愿服务公益日”制度,通过强化组织、拓宽领域、丰富活动,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截至目前,在“全国志愿服务系统”注册登记志愿者90344人,实名认证注册88759人,项目总数7137个,项目总时长2310143小时,3年内志愿服务时间大于零的志愿者总数达到49518人,所有注册单位志愿服务时间“清零”。二是深入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健全完善“八联四共”创建模式,结合区容区貌整治和示范点创建,投入400万元加大对背街小巷、城乡接合部等整治力度,安排3000万元资金实施31个老旧小区维修改造工程。目前,签订“门前三包”责任制协议1.5万余份,排查拆除各类违建物738处,规划停车位7227个,清除各类“城市牛皮癣”1.9万余处,粉刷“乱涂乱画”墙面67325平方米,设置各种创城宣传栏(板)、公益广告、标语568处。三是深化移风易俗“过筛子”工作,成立“推动移风易俗 树立文明新风”主题宣讲团和文艺小分队,举办移风易俗“微宣讲”、移风易俗模范户“现身说法”、移风易俗精品节目送到“家门口”等主题文化活动90场次,参与人数2万余人次。开展“百村万户大走访”、红白理事会培训活动,发放移风易俗宣传画、围裙等5万余个,评选市级移风易俗村镇2个、优秀红白理事会4个、移风易俗示范户4户。

  七、脱贫攻坚方面

  整改情况:及时调整帮扶人员,召开会议研究帮扶措施,深入学习帮扶制度和相关政策,坚持每月走访建档立卡帮扶对象,为南梁村困难群众家庭送羊30只,饲料35袋等。目前,8户建档立卡户有6户脱贫。

  八、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方面

  整改情况: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通知》等,建立了信息报送制度,每月召开新闻通气会,全面压实工作责任。在“多彩利通”开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专栏,常态化宣传我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动态、应知应会知识等内容,在多彩利通发布动态信息162期,在“利通周迅”设立专版2期。组建“金色阳光”理论宣讲宣传支队,开展“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暨扫黑除恶”文艺汇演、主题宣讲活动72场次,惠及群众2万余人。截至目前,整改工作均严格按照整改时限要求完成或正在进行。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利通区委宣传部党支部反映。

  联系电话:0953-2666611

  电子邮箱:wzltqxcb@163.co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