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通区纪委
首页 > 通知公告 正文

通知公告

利通区金积镇党委关于区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的通报(摘要)

稿件来源:利通区金积镇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 2020-05-14 17:08:51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19年9月25日至11月8日,区委第七轮巡察第三巡察组对金积镇进行了巡察。2019年12月4日,区委巡察组向金积镇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1.关于“贯彻落实上级重大部署存在差距”的问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不深不透,对中央、区市有关政策研究运用不够,落实新理念有差距。一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思路不宽,产业链延伸不够,推动农业、工业、旅游业融合发展办法不多。二是一段时间内对“蓝天保卫战”行动落实不够。三是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不够扎实。

  整改措施:一是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的学习,每年邀请区市党校专家讲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最新指示批示精神、中央、区市有关政策等讲座不少于5次。二是制定镇领导班子和镇村干部理论学习制度,坚持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严格按照学习计划推进学习,每名领导干部每年上交学习心得不少于4篇,镇纪委每季度对学习情况进行检查通报。三是确定镇干部每周三为“下村日”,强化对中央、区市有关政策的深入研究,因地制宜将新理念、新政策融入实际工作中,帮助村集体解决实际问题,提供发展思路。镇党委每季度召开包村干部座谈会,及时收集意见建议,为镇党委研究决定重大发展事项提供依据,争取“一事一议”和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资金500万元,今年计划再争取200万元,切实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四是结合我镇工农业现状,制定符合我镇实际的发展规划,大力发展露地蔬菜、设施蔬菜、供港蔬菜产业,延长蔬菜储藏、深加工产业链。拓宽市场,发展适销对路的高品质产品,打开高端蔬菜供应市场。将农业、工业、旅游业等有机融合,发掘油粮桥中营堡湖资源,发展休闲采摘旅游业。五是根据上级工作安排,紧盯重点工作任务,将“蓝天保卫战”行动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融入日常工作中,结合我镇实际制定详细工作实施方案,紧盯“牛皮癣”清理、私拉电线充电、废旧垃圾箱更换等重点行业、重点区域,持续、扎实开展工作,紧盯未达到要求的滞后工作,建立“销号”退出机制,严格落实责任追究,责任明确到人。

  2.关于“‘三重一大’制度执行落实不够严格”的问题。一是大额资金未经会议研究支付。二是重大资金未体现议事决策过程。

  整改措施:一是建立“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细化“三重一大”具体内容,明确“三重一大”的决策原则、决策范围、议事程序等,理清工作思路,量化工作任务,规范工作程序。二是利用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认真传达“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切实增强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三是严格规范执行,明确专人负责,所有“三重一大”事项建立专项档案,进一步完善财务制度,严格执行财务收支手续,全部事项根据工作进展情况在事前事中事后及时向镇纪委报备,自觉接受镇纪委监督。四是镇党委把“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情况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体系,作为对领导班子考核的一项重要依据,认真监督落实。

  二、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3.关于“学习教育开展不深不细”的问题。一是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落实不到位。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全面,学深悟透上还有差距,与提升能力推动工作结合不紧密。二是党员干部理论学习抓得不扎实。

  整改措施:一是建立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和镇村干部学习制度,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党委中心组和镇村干部学习每月2次,全年不少于24次。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规范学习内容,严格按照学习计划学习,领导班子成员每年撰写心得体会不少于4篇、调研报告不少于1篇。健全完善党委中心组学习考勤、集体研讨、专题调研和学习考核等制度,完善会议记录、签到册等档案资料。各村“社区”学习计划由支部书记负责,严格学习内容,并向镇党政办报备学习情况。二是坚持学用结合,将理论学习同解决实际问题联系起来,充分发挥理论指导实践的作用。党委班子成员给包抓支部讲党课次数,每人每年不少于4次;三是严格落实学习制度,合理安排学习内容,结合党员冬季轮训、镇村干部大会、支部“主题党日”等加强对党的政策、理论的学习。年终上交镇村干部心得体会180多篇。

  4.关于“意识形态工作有待加强”的问题。一是党委、政府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责任落实不力,年度意识形态工作计划有雷同现象。党委未按照要求开展意识形态专题研讨会,对所辖行政村开展意识形态工作监督不力,未开展半年、年终意识形态监督检查工作,网络舆情被动应付多,主动掌控少;二是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乡风文明宣传教育不够、措施不多。

  整改措施:一是镇党委年初召开意识形态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相关工作,镇党委对各村(社区)开展半年、年终意识形态监督检查工作,通过“魅力金积”微博和“魅力金积”公众号主动引导舆论,接受群众监督,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利用镇村干部大会,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集中学习,使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利用各村电子屏播放标语、微信群、发放宣传彩页等,加大宣传力度。积极开展“三下乡”等各类文化演出活动,下村入队,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三是结合支部“主题党日”、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党员冬季轮训等,加大对党和国家方针政策、会议精神的宣传贯彻力度;四是全镇18个村(社区)成立红白理事会,充分发挥理事会作用,推选较有威望的村民担任理事会会长,带头开展喜事新办、丧事简办来推动移风易俗,对婚丧嫁娶事项及时进行报备,镇纪委对违反移风易俗相关规定的行为进行通报批评,责令理事会做出书面检查。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5.关于“基层党组织建设有待加强”的问题。一是党委对村级、非公党组织党建工作指导不够有力。“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普遍存在2017年支委会未按月召开,有议题无讨论,支部书记直接做决定,研究安排党建工作少,记录不规范等问题,金积建筑工程公司非公党支部党建档案缺失;二是部分村存在发展党员程序不规范,没有严格按照发展党员时间结点发展党员;三是个别村级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够;四是党员管理不到位。

  整改措施:一是制定包村工作制度,包村领导和挂职副书记帮助指导做好村级党建工作;严格党内生活制度,以支部“主题党日”为依托,按期召开“三会一课”,年内组织“三会一课”培训班3次;切实做好督查检查,采取实地检查、周汇报、月例会等形式全面掌握工作动态,做好指导工作。二是规范发展党员程序。要求各党组织对2016年以来发展党员工作进行“回头看”,对照5个阶段25个程序对会议记录、票决、政审、谈话等内容进行详细自查,认真查摆问题,对照发展党员流程规范党员档案,确保发展党员程序严谨到位。年内开办党务干部培训班3次,就发展党员程序对各党组织党务干部进行系统培训,详细解读入党流程及注意事项。加强非公党支部管理,要求金积建筑工程公司非公党支部针对档案缺失情况做出书面说明。三是通过学习教育、谈心谈话、合力推进重点工作等方式,提升河渠拜村、油粮桥村“两委”班子凝聚力,加强班子成员团结协作精神。四是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年内邀请区委组织部组织室负责人讲解条例2次。针对流动、外出务工中青年党员,采取微信直播形式在线学习互动;针对行动不便党员,采取上门送学、结对帮学等方式加强与党组织的联系,提升党员分类教育管理水平和党员参学率。通过党员冬季轮训,进一步提升党员教育管理水平。

  6.关于“党建基本制度执行不严格”的问题。一是民主生活会召开程序不严肃;二是一段时间组织生活会召开不够规范。存在未按照程序开展、机关党支部谈心谈话不够的问题;三是民主评议党员程序未按规定开展;四是党员党费收缴不够规范。部分村级党支部存在不按时向镇党委上缴党费、党费基数核算不准确、党费提前收缴等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严格组织生活会制度,强化责任落实,镇党委副书记、组织委员加强自身学习,严把程序关,规范组织生活会,督促各党组织对组织生活会时间、参会人员、基本内容、遵循原则和基本程序等进行自查,印发《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召开的程序和方法》,明确组织生活会流程,确保各环节紧凑、规范、有序。要求各支部组织生活会中少谈优点,多谈建议,多提批评意见。二是严格落实党费收缴程序,严格按照《中共中央组织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党费工作的通知》要求,做好党费收缴工作。组织镇村党务干部学习党费收缴细则,进一步明确党费收缴具体要求,并在工作中严格落实。

  四、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7.关于“党委收发文管理不够规范”的问题。收文登记不完善,发文审核把关不严、重号较多。

  整改措施:一是制定《金积镇收发文管理规定》,严格按照规定审签、编号、登记、文件传阅、文件收发、文件归档等,使公文收发更加规范。做好党政办调岗衔接工作,确定文件收发专人专责,坚决避免套号、重号出现;二是从严审核把关,对发文格式、内容、文字等进行严格把关,提高发文规范性和质量;三是组织党政办干部进行公文写作能力培训,不断提高收发文处理的质量和效率。

  8.关于“群众关心反映强烈的问题未能彻底解决”的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强化领导干部包抓责任,通过党员大会、代表大会积极了解听取群众反映的难点、热点问题,及时向镇党委汇报,彻底解决群众关心反映强烈的问题;二是加强与上级部门的沟通联系,积极争取项目、资金,解决群众反映的民生、环境、拆迁等方面的问题,特事特办,快速解决。

  五、党的纪律建设方面

  9.关于“聚焦党员执纪问责主业不够”的问题。镇纪委监督方法单一,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能力不强,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监督不够。

  整改措施:一是制定《金积镇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第一种形态实施方案》,实践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采取“谈心谈话、提醒谈话、责任约谈、函询谈话、诫勉谈话”五种方式,强化党员干部日常监督,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适时提醒约谈;强化预警纠错,增加约谈提醒次数,党委班子分级约谈提醒站所长、村两委负责人50余人次。二是每月在全镇党员干部中开展党规党纪专题教育,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筑牢思想防线;三是充分发挥纪委的监督作用,加强对镇、村及非公党组织党员的监督管理,通过教育、监督、引导党员遵纪守法。

  10.关于“财务制度执行不严格”的问题。一是存在较多资金支付审批不严的问题;二是资金支付附件不全;三是项目实施未履行招投标程序。

  整改措施:建立财务和审批制度,按制度程序严格执行,程序不合理、附件不全、未履行招标程序的坚决不予以办理。

  六、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方面

  11.关于“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落实还有差距”的问题。一是落实监督责任不够有力;二是党风廉政风险防范工作重视不够。

  整改措施:强化纪委的监督责任,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监督与落实,加强对各村党组织落实责任制情况的监督,及时发现和解决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问题。制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落实一把手“五不直接分管”规定,规范权力运行和廉洁从政行为。实行“一案双查”“一案三查”制度,加大追究力度,确保各村党政组织履职尽责。每半年组织领导干部、关键岗位人员开展1次警示教育活动,认真执行“约谈制度”,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及时制止,防止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开展半年述职述责述廉述德汇报会,党委班子成员严格履行“一岗双责”。

  12.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压力传导不够”的问题。对村级党风廉政建设措施不够有力,安排多监督落实少。

  整改措施:将主体责任延伸到各党支部,与18个村(社区)党支部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重点抓好责任目标考核与失职行为责任追究,真正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村(社区)干部政绩考核、职务晋升的重要标准。要求露田洼子村、关渠村、秦坝关村针对无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总结、资料的情况,做出情况说明,三个村的支部书记做书面检查。

  七、落实整改中央、自治区党委巡视、市区专项监督反馈意见还有差距

  13.关于“落实审计反映问题整改工作不彻底”的问题。往来款项清理不及时,存在账面仍然存在余额较大,长期挂账(三年以上)的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加大往来借款清收结算力度。由财政所对历年个人往来借款进行核查并设立台账,同时发放个人借款催收函,计划于2020年年底完成清理工作;二是规范资金使用管理,坚决杜绝个人借款发生。

  八、贯彻落实利通区委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安排部署方面

  14.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不深入”的问题。群众参与积极性没有充分调动起来,依靠群众发动群众不够,问题线索排查不深不细。

  整改措施:一是加大线索摸排力度,通过镇村干部入户走访群众,联合派出所,通过走访社区服刑人员、戒毒康复人员等方式查找线索,公布举报电话,设立举报信箱,鼓励广大群众积极检举揭发涉黑涉恶案件线索;二是深入开展大走访活动,以18个村(社区)党支部为单位,组织镇村干部、党员逐个村队入户走访,宣传动员,鼓励群众积极检举揭发;三是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充分利用村级活动场所、党建广场等资源,开展形式多样、百姓喜闻乐见的宣传活动,广泛宣传发动党员群众参与到专项斗争中。

  九、农村“三资”管理方面

  15.关于“村级资金管理不严格”的问题。一是村集体“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到位;二是财务支出票据使用不规范;三是工程招投标、办公物资采购程序执行不到位;四是村级用工管理不规范;五是财务审批把关不严;六是部分村存在慰问和方庙开支;七是灌溉水费收支管理不到位;八是违规使用集体资金。

  整改措施:一是严格执行《村集体经济组织会计制度》及《利通区村集体经济支出管理细则》的相关规定,贯彻执行“三重一大”制度,“三重一大”事项经村集体成员(村民)或村民代表讨论做出决定。执行报账审批采用民主公开五联会议记录本,报账时审核会议记录本原件,根据支出凭证核实原始会议记录本,要求会议记录书写规范,进一步完善财务制度,财务人员严格把关,对手续不完善、大额资金支出没有会议纪要的一律不予核销。通过设立公布栏(墙)、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公布到户等多种形式,将农村集体财务信息和资产状况及时、准确、完整地向群众公布,全面接受村民监督。二是已将不符合规定的相关发票进行补开,并书写情况说明,已存档备查。加强会计培训,严格把关会计报账凭证,核实发票与合同及相关附件。建立长效财务收支管理机制。三是针对未进行公开招标及询价的相关工程,各村均已针对巡查组反馈问题建立台账,召开专题村民代表大会,向村民代表公示支出明细及内容,并在村部公示栏中,进行公示。做好村民代表大会会议记录,并留档备查。四是加强对临时用工、各项补助的管理,年初根据本村实际情况制定临时用工工资标准、误工补贴标准、慰问标准、赞助费标准,并经成员(村民)代表会议审议通过,成员(村民)代表会议记录复印件报镇政府备案。五是定期邀请上级相关部门专业人员到金积镇进行财务管理人员培训。财务支出时仔细认真核对发票与合同签订是否一致,核对发票是否合规。六是加强村级政治理论学习,坚定政治站位。现各村寺、庙相关款项,均全部退回各村账户内。七是加强水协会财务管理人员的学习,组织上级部门相关人员进行水协会账目管理培训,规范水协会财务收支。八是农经站配合镇纪委,查找相关补助经费文件,核实土地确权发放具体明细;核实公款报销由个人承担费用具体情况,召开村两委、村监会,出具情况说明,说明具体问题具体原因。由村两委成员垫付通讯费的,已由电信及移动公司出具情况说明,并留档备查。

  16.关于“集体资产管理不规范”的问题。一是对外出售、租赁、发包处置集体资产不规范;二是核销资产程序不规范;三是核销资产程序不规范。

  整改措施:一是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向村民代表复述出售、租赁、处置集体资产过程,并形成规范的会议纪要。形成长效集体资产管理机制,严格按照村集体资产管理规定执行,村集体经济组织提出的承包、租赁集体资源方案交由村民监督委员会审核并报镇政府审核备案。二是由各村重新向镇党委、政府提交清产核资请示,经党委、政府会议研究决定后,下发核销批复。三是目前郝渠村仓储项目每年租赁费1万元,马家桥村奶山羊养殖场转变经营模式,将养殖场出租,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每年1.25万元。其他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均取得预期效益。

  17.关于“村级资源管理不到位”的问题。一是村级资源管理缺失;二是部分村土地确权工作遗留问题未解决。

  整改措施:一是加强领导,落实工作责任,镇纪委加强对各村村集体资源管理的监督检查工作。村集体加强村集体资源管理,设立危险警示牌、围栏等安全标识,安排专人管理,建立村集体资源管理台账。二是金积镇党委、政府成立土地确权遗留问题处理工作小组,积极与农经站土地确权办沟通,由于大庙桥村土地地貌改变,用于搭建温棚,无法确定实际面积,已在2016年向利通区农经站土地确权办提交大庙桥村土地确权延缓情况说明,待大庙桥村温棚流转到期后,再解决相关问题。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0953-2694658

  电子邮箱:jinjixc@163.com

  来信地址:利通区金积镇人民政府党政办公室

  邮政编码:75110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