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通区纪委
首页 > 通知公告 正文

通知公告

利通区审计局党组关于区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摘要)

稿件来源:利通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 2020-05-14 17:29:25

  根据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部署,2019年9月25日至11月8日,四届区委第七轮巡察第二巡察组对区审计局党组进行了常规巡察,2019年12月5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吴忠市委、利通区委决策部署方面

  (一)针对抓班子带队伍作用发挥不明显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在提请区委审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2019年10月11日)研究党组织班子配备的基础上,已于2020年1月2日向区委组织部送达《中共吴忠市利通区审计局党组关于申请选派党员干部到区审计局挂职的请示》,提请区委组织部选派1名党员同志担任我局党组成员、局长助理,进局党组和党支部班子。二是严格执行《中共吴忠市利通区审计局党组工作规则》中总则、主要职责、组织原则、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议事决策、民主生活会制度、思想作风和廉政建设、其他制度、责任追究等条款。除组织学习、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上级审计机关和区委、区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外,其他常规文件均通过党组理论中心组、专题会议等形式开展学习。三是自我局党组成立以来,局机关所有“三重一大”事项均经党组会议研究决定。同时,严格按照会前准备、会中决策、会后落实的程序规范召开党组会议,严格控制参会人员和保密文件知悉范围,确保党组会议程序合规、内容合理。

  (二)针对理论学习重形式轻实效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教育。坚持支部每年开展党课不少于4次、单位每周集中学习不少于1次,先后组织全天集中学习7天,阶段性学习共24个半天,开展了10次集体夜读、8次基层调研、1次党课、8次专题研讨、1次应知应会知识测试,民主生活会1次,组织生活会1次,撰写18篇研讨发言材料。同时,通过组织观看《红星照耀中国》《血战湘江》《大国外交》(一至六集)《榜样4》《永远在路上》等电教片,认真学习焦裕禄、李保国等22名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典型事迹,组织党员干部参观利通区初心馆、涝河桥烈士陵园、吴忠市监狱和吴忠市博物馆,深入开展“四项”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守初心,担使命的意识。二是向机关各科室印发《吴忠市利通区审计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机关内控管理的通知》,从源头上规范公文制发程序,严把公文审核关。同时,指定专人负责党组织会议组织、记录、照片采集、文件起草等工作,坚持重要文件均经党组会议审议通过后印发实施,实行重大决策记录和文件会签制度,落实党组书记对交流研讨、对照检查、发言提纲等材料审签把关制度,确保工作实效。三是从2020年开始,严格执行《吴忠市利通区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巡听巡查制度(试行)》,每月理论中心组学习召开5个工作日前以书面形式向区委宣传部报送学习方案,确定时间、地点、专题、主持人、中心发言人、讨论主题及应到人员等相关情况,经区委宣传部审核备案后召开,确保实效。

  (三)针对审计谋划创新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积极对接自治区审计厅,通过全区审计系统网络系统安全改造项目和高清视频会商系统升级改造项目,已建成审计系统高清视频会商系统和网络系统,为审计工作人员参加上级审计视频会议提供便捷化通道,实现了全区审计机关公文收发、文件交换和各单位内部综合事务信息化管理,以及视频会议、远程培训、异地协作、资源共享等多方面功能,有效降低了行政运行成本,提高了工作效率。二是将社会捐助、社会优抚(救济)、社会福利等资金(基金)审计纳入审计全覆盖五年规划和各年度审计项目计划,逐年开展利通区政府相关部门(单位)、乡镇政府管理和其他单位受吴忠市利通区政府及其部门(单位)委托管理的社会保障基金、社会捐赠资金以及其他有关基金、资金的财务收支审计。同时,积极参与民政部门牵头组织的各类检查。三是严格执行《利通区审计全覆盖五年规划》和《利通区党(工)委内部审计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制度》,充分发挥“国家审计+内部审计+社会审计”作用。印发《关于报告内部审计工作开展情况的通知》,在2020年区委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予以通报,并作出安排。同时,通过“1+N”的审计组织方式,实现审计对象逐年滚动全覆盖。

  (四)针对重审计轻整改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已将2016年至2018年所有的审计查出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以及2019年所有审计报告和审计决定,报送区委、区政府、纪委和组织部。二是针对2019年审计发现的问题,及时向发改、财政、住建等部门送审移送处理书19份。同时,将所有审计项目的审计报告、审计结果报告、审计决定和审计移送处理书报送区委、区政府、纪委和组织部。三是2019年10月至12月,安排专人按项逐条对《利通区人民政府关于2018年度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反映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全覆盖”督查,向21个部门(单位)下达审计整改通知,建立审计整改台账,实行对账销号制度,要求限期整改,并反馈结果。2019年12月24日,受区政府委托,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2018年度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

  (一)针对发放审计外勤差旅费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严格按照吴忠市审计局新出台的审计外勤经费管理办法,制定《吴忠市利通区审计局审计工作差旅费管理办法》和《吴忠市利通区审计局审计项目计划管理及项目进度控制办法》,对审计差旅费开支及适用范围、审计差旅费开支标准、经费管理、审计工作量管理、审计差旅费报销等内容进行明确规定,规范审计差旅费发放。

  (二)针对“四风”问题专项整治不彻底的问题。

  整改情况:2019年11月1日,向机关各科室印发《吴忠市利通区审计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机关内控管理的通知》,要求严格执行“起草人+办公室+分管领导+主要领导”签发公文程序、认真审核把关、严格控制以党组和审计局名义发文数量、严格控制文件篇幅,大力精简公文、规范公文制发程序,坚决杜绝“领导小组泛滥”等文风不正现象。经统计,我局2019年发文271个,2018年发文353个,同比压缩30.26%;2019年收文1555个,2018年收文总数1721个,同比压缩12.6%。

  (三)针对党内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完成修订《吴忠市利通区审计局制度汇编》,进一步完善机关党建、党风廉政、财务管理、差旅费管理、公务接待管理、公务用车管理、资产管理、机关公文管理、机关文明创建、考勤、请销假和审计业务等各项制度,进一步加强内控管理和制度执行,从根本上堵塞各种制度漏洞,夯实审计工作基础。

  (四)针对财务管理制度执行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已经建立审计局工会账户,按规定比例收缴工会会员会费,生日蛋糕、活动奖品等工会经费均从工会账户支付。二是严格执行末位表态制度。班子集体研究“三重一大”事项,召开审计项目定案会、党组会议等会议时,经每位班子成员逐一发表意见和看法、阐明依据和理由、表达观点后,“一把手”在综合各方面情况的基础上发表自己的意见,坚决杜绝“一言堂”。

  三、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

  (一)针对发展党员工作力度不大的问题。

  整改情况: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关于发展党员工作的要求,做好局机关年轻干部的思想教育工作,开展谈心谈话,引导年轻干部向党组织靠拢。目前,马霜同志已被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新录用选调生马小彤同志到村任职,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二)针对党内组织生活不严肃的问题。

  整改情况:针对巡察反馈意见,将“不准党员信仰宗教”纳入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内容。12月6日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12月10日召开了专题组织生活会,严格按照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的召开程序,会前严格按照程序,会前充分准备、会上严肃查摆剖析批评、会后建立台账立即整改。

  四、落实巡视巡察、审计整改及其他方面存在的问题

  (一)针对抓扶贫工作不实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帮扶责任人每月走访帮扶贫困户至少1次,对帮扶对象家庭进行动态跟踪,及时掌握生产生活情况,宣传国家产业扶持、健康扶贫、危房改造、就业、技能培训、医疗保险、养老保险、扶贫保、金融扶贫等政策,鼓励剩余劳动力因地制宜大力发展养殖、种植,协调介绍巾被厂、汽车制造企业等工作,帮助贫困户自力更生脱贫致富。二是及时与村两委班子和贫困户座谈交流,积极争取各级各部门的政策支持,通过一事一议等方式支持双吉沟村水利、道路等配套设施建设。同时,充分发挥村干部和“致富能手”带头作用,及时调整产业结构,引导贫困户以蔬菜瓜果种植代替玉米等传统作物种植,不断促进群众增收。三是组织开展“党建促进月”暨脱贫攻坚知识竞赛活动。联合双吉沟村党支部,组织30余名党员干部和精准扶贫帮扶户开展“党建促进月”暨脱贫攻坚知识竞赛活动,通过竞赛使贫困户掌握扶贫政策更加全面,对精准扶贫工作有了更深的认识,进一步拉近了干群关系,以党建带脱贫、以成效促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利通区审计局反映。

  联系电话:0953-2905700

  电子邮箱:wzsltqsjj@163.com

  来信地址:利通区朝阳东街111号2号楼利通区审计局

  邮 编:75110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