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通区纪委
首页 > 通知公告 正文

通知公告

利通区政协办党支部关于区委巡察反馈 问题整改情况的通报(摘要)

稿件来源:利通区政协办 发布时间: 2020-05-14 17:33:16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19年9月25日至11月8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对区政协办党支部开展了巡察,12月4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整改情况公开如下。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自治区党委、吴忠市委、利通区委重大决策部署工作方面

  1、针对“对党的政策理论学习开展不扎实”的问题。一是严格按照学习计划坚持每周一的例会学习,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建立健全学习考核制度,注重讨论交流。支部每月集中学习不少于3次,每季度确定一个讨论主题,支部15名党员逐一进行交流发言,做到了学习有方案、有学习资料、有学习记录、有学习笔记。二是把学习教育同政协履职实践结合起来,做到理论学习与履职实践双向融合、双向发力。四届四次会议期间,印发了《利通区政协学习贯彻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学习资料》,分发到每名机关干部和政协委员手中,及时跟进学习新思想新理论,确保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得到贯彻落实;围绕自治区和吴忠市及利通区委提出的总体思路和中心工作,认真开展学习讨论,制定政协工作要点、年度协商计划、协商专题等。三是定期检查学习笔记、学习心得。严肃对待学习测试,明确由办公室一名干部负责各次测试卷的批阅和公示工作,确保学习和测试不走过场。

  二、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工作方面

  2、针对“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还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年初召开党支部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一步靠实支部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支部成员“一岗双责”;二是严格落实“三书两报告”制度,定期听取各委办党风廉政建设情况的报告;三是严格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党支部书记与班子成员从改进工作作风、严肃工作纪律、增强廉洁自律意识等方面经常性开展谈心谈话,对党员干部出现的苗头性问题及时进行提醒约谈;四是支部班子成员按照纪委相关要求规范填写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全程纪实手册。

  3、针对“贯彻执行内部管理规章制度不彻底”的问题。一是加强对中央八项规定的再学习,从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规范机关管理规范和财务报销程序,进一步严明财经纪律;二是进一步梳理、修正、健全政协办各项管理制度,共废除机关内部管理制度2项,完善修改2项;三是进一步健全财务管理制度,明确办公室在办公用品、电脑耗材等日常采购、使用中履行审批管理登记制度;四是严格干部考勤制度,规范干部外出请销假管理,每月统计干部职工考勤并进行公示,把党员考勤情况与党员日常管理积分制相结合,纳入党员积分考核,把干部职工考勤情况作为年终评先评优依据。共公示干部考勤情况4次。

  4、针对“下基层调研成效不明显”的问题。一是充分利用政协四届四次全会的契机,在分组讨论期间虚心征求意见,并组织各专委会和部分委员在改进调研方法上开展专题讨论,针对目前存在的下基层调研成效不明显的问题,分析原因、集思广益、研究改进。大会期间共开展讨论4次,形成委员综合发言报告1篇;二是坚持“不学习就不调研、不调研就不协商”原则,科学制定了2020年工作要点和调研方案,明确2020年调研前必须加强调研课题相关知识学习,统筹专业委员或专业人员参与调研。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共开展专题调研3次,形成社情民意信息6篇,其中2篇被自治区政协以《建言》方式上报全国政协;三是将调查研究“三可三不可”(可请有关部门提供已有材料,但不可要求对方专门组织材料;可允许基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调研,但不可要求主要负责同志参加调研;可征求相关部门对调研报告的意见,但不可要求对方代写调研报告)要求在《常委会工作报告》和《2020年协商和民主监督计划》中进行明确,进一步严肃调研协商纪律,改进调研作风,提高政协调研工作质量。

  5、针对“抓组织协调和督查落实上还有差距”的问题。一是建立督查落实机制,将各项工作任务层层分解,明确具体目标职责,做到年初有计划、季度有检查、年终有总结,确保任务落实清楚、职责履行到位;二是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按照人员调整变动情况,对政协办公室进行重新分工,改选支部班子,推动责任落实、工作落实和服务保障落实,确保机关工作效率、服务水平、工作作风进一步提升。

  三、贯彻落实新时代的组织路线工作方面

  6、针对“党支部书记抓机关党建主业意识不强,党建工作主体责任落实还不到位”的问题。一是支委会召开专题会议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1次,进一步提高了党员干部政治站位;二是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按照要求研究制定年度支部党建工作计划,一季度召开党员大会1次,支委会3次,认真研究支部和疫情防控工作;规范“主题党日”活动,并完整记录好活动流程,目前已开展3次主题党日活动;三是落实好民主评议党员制度,扎实开展党员教育管理“积分制”工作,年初印制了党员教育管理积分制手册,发放至每名党员手中,明确手册一季度一汇总、一评比,并将评比结果运用到评先评优工作中。

  7、针对“机关党支部换届程序不规范、不严谨”的问题。一是严格落实机关支部换届、改选程序。计划进行支部改选,按照规定上报机关工委批准后,召开支委会、党员大会讨论推荐新一届支委会候选人并进行上一届支部工作报告。选举过程中,对党员到会人数、选票发放数量、收回数量、选票加盖公章等细节,逐一严格操作,确保改选规范、严谨、有效。

  8、针对“组织生活会制度执行不严”的问题。一是严格贯彻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对新时代加强和规范民主生活会提出的要求,认真撰写支部班子对照检查材料,杜绝以党建述职材料代替班子对照检查材料;二是严肃组织生活会纪律,落实参会签到制,准确统计参会党员,规范记录会议内容。三是抓好组织生活会后的整改环节,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和整改台账,明确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时限,使组织生活会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四、对上级部门巡视、审计监督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方面

  10、针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四届区委巡察反馈共性问题清单,明确整改责任领导、责任人和整改时限,确保各项整改任务责任到人;二是全面自查,举一反三,制定有针对性、实效性、具体化的整改措施,强化痕迹管理,进一步规范完善整改台账;三是加强监督检查,全面落实整改各项措施。截至目前,已整改自治区巡视反馈问题2个、主题教育检视问题7个,所有问题均已整改完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利通区政协办公室反映。

  联系电话:0953—2666629

  电子邮箱:ltqzxbgs@163.com

  来信请寄:利通区政协办公室

  邮政编码:75110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