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通区纪委

乡镇部门动态

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发挥派驻监督优势 助力巡察整改提质增效

稿件来源:利通区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3-03 00:00:00

  “廉政提醒谈话的针对性不强,覆盖面不够广。”“党组会议议题准备不足,酝酿不充分,研究不彻底。”近日利通区纪委监委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根据区委巡察办巡察出的问题对监督单位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了再监督再督查。

  今年以来,利通区纪委监委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高度重视巡察“后半篇文章”,把巡察整改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发挥驻点联动优势,积极参与巡察问题整改会诊,全过程监督整改,通过打出督促整改组合拳,助推巡察整改到边到位。

  牵住责任真整改。派驻纪检监察组通过谈心谈话、列席会议等方式督促驻在单位“一把手”切实提高思想认识,认真对待整改、谋划部署整改、强力推进整改。巡察反馈后,第一时间要求监督单位党组主动认领问题,抓好责任分工,确保每个问题有人管、有人抓,有回音、有结果。对一时整改确有难度的,及时弄清原因,并要求细化方案和措施,定期报送整改进度。

1.jpg

派驻组对区医疗保障局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严格跟踪促整改。为防止整改“走过场”,派驻组积极构建巡察监督与派驻监督“互联互通”机制。每轮巡察结束后,区委巡察办及时向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移交巡察反馈意见,派驻纪检监察组对照巡察反馈意见列出巡察整改督促清单,助力巡察监督,把派驻日常监督与巡察整改结合起来,采取审阅整改工作方案、查看自查材料、参加会议、问卷调查等多种形式,从上到下开展监督检查,对巡察整改事项定期督查,整改一项、销号一项。

1.jpg

派驻组对区农业农村局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强化成果提整改。针对巡察发现的普遍性问题,派驻纪检监察组注重总结归纳和分析研判,督促被巡察单位将“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起来。要求被巡察单位把整改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结合起来、与业务工作结合起来,建立长效机制。督促被巡察单位全面排查廉政风险点,找出漏洞和盲区,深化廉政教育,完善相关内控机制,扎紧制度笼子。同时注重举一反三,对普遍性突出问题及时向其他被监督单位推送,要求其对照检查,即知即改。(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 郭凯丽 唐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