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通区纪委

乡镇部门动态

胜利镇:“监督一点通”一点就通到咱老百姓的心坎里

——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上线运行了
稿件来源:利通区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7-14 12:49:21

  近期我区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在胜利镇各社区正式上线试运行以来,这几天在各小区凉亭里乘凉的人们说得最多的话题就是社区工作人员连日来给大家宣传的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的“事儿”。

  胜利镇位于老城区,辖区内老旧小区占大多数,其中居住的中老年人也占大多数,小区居民喜欢茶余饭后在小区里聊天。这几天大伙儿一起议论最多最热的话题也就是“谁谁今天去社区大厅办事,工作人员首问负责、一站式服务、立马就解决”“谁谁去镇民生服务大厅老年认证不用排队,工作人员热情服务、态度又好,几分钟就认证好了”“谁谁去市政务大厅办理房产证,一个流程下来就都办好了,少跑了多少路不用说,再也不会像以前等很长时间也办下不来的情况了”等等。

  跟谁说?怎么办?早知道!——我区的小微权力“一点通”的上线正好加强了上级部门对基层乡镇、社区领导干部权力行使过程进行全流程监督,为基层群众留言、投诉提供了方便快捷通道,有力推动监督职能服务群众于第一线、解决矛盾、问题于第一时间。

  小微权力“一点通”平台版块的设置结合我区乡镇社区实际,梳理基层组织小微权力清单和流程上线村(居)党务工作、村(居)务工作、惠农惠民资金补贴、其他重要工作、“村集体‘三资’管理”等几大版块29个小项的集信息公开、投诉受理为一体的服务群众监督信息化平台。紧盯“人、财、事”三个重点,通过微信小程序公开、公示社区群众关切的事项,搭建起群众与乡镇、社区公权力的运行进行监督提供便捷通道,实现群众问题反映一键到达、过程可追踪、结果可查询,将群众身边的问题矛盾及时化解在基层乡镇、社区这个小网格内,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一线、向群众身边延伸的有效途径。

  聚焦“小微权力、小型工程、小额资金”等重点事项,打通权力监督最后一公里,设定阈值制定预警模型,对流程实时动态监测,实现预警问题快速捕捉,增强监督在基层治理中的效能,使“小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解决发生在乡镇、社区干部身边的微腐败,及时堵塞工作中的漏洞,化解存在的廉政风险,确保苗头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从源头上防、治腐败的发生,切实维护群众的切身利益。(胜利镇  周玉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