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通区纪委

乡镇部门动态

第三派驻纪检监察组:紧盯关键环节 促专项治理提质增效

稿件来源:利通区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7-14 12:52:41

  为了继续深化巩固工程建设政府采购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成效,利通区突出问题导向、加强法纪震慑、完善体制机制持续推动专项治理整改工作走深走实,确保专项整治取得更大的成效。

  突出问题导向,深入开展专项检查。聚焦发现问题,深入开展自查自纠、重点检查、“回头看”、专项检查和专项抽查工作。对2021年专项治理中发现的513个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发改、财政部门对2021年实施的35个工程建设项目和15个政府采购项目进行全覆盖检查,对招标人排斥潜在投标人、围标串标、不按规定签发中标通知书、中标公示不规范问题,进行了行政处罚、责令整改、通报批评;财政部门发现15个政府采购项目存在32个问题,立行立改18个。对未按规定时间内上传合同、评审委员会未按照评分细则打分、以其他不合理条件限制或者排除潜在供应商、评审因素未细化量化等14个问题中的6家采购人、5家招投标代理机构和2名评标专家给予行政处罚。

  加强部门联动,持续推进工作成效。抽调财政、审计、住建、交通等单位业务专干,通过查阅资料、实地走访、谈话了解等方式,对70多个工程建设项目合同签订,智慧工地、标准化工地建设、施工单位人员、监理单位人员现场人员信息、实名制执行情况进行核查,通过下发督查通报,召开调度会等形式,通报项目建设情况及存在的问题。截至目前,我区2022年所有在建工程建设项目合同签订、人员履约情况,实名制情况执行良好,未发现分包、转包行为。通过宁夏政府采购信息公示平台,发改、财政部门将专项治理及“回头看”以来作出的所有行政处理处罚决定进行网上公示,严格落实信息公示制度,确保处罚公示到位。

  总结梳理经验,完善体制机制建设。全面认真梳理出现问题的具体原因,捋清产生问题的环节和责任,构建“单位自查+审计排查+专班抽查”的“三查”监管体系,形成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同时,组织开展专项问题治理工作督查,对整改进度慢的,督促相关责任人加快工作进度,按期整改销号;发现整改不力甚至弄虚作假的,及时上报专项治理领导小组,对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全面提升专项治理工作的系统性、准确性、时效性。坚持标本兼治,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研究制定《利通区工程建设政府采购审计监督办法(试行)》《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利通区审计整改“清零”行动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加强工程建设政府采购项目建设管理监督的通知》等8项规章制度,切实扎紧制度的笼子;下发《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相关法律法规汇编》《吴忠市利通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手册》《吴忠市利通区政府投资项目全流程工作案例》1000多本,有效提升各单位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制作《利通区政府采购流程图》《总体业务流程图》《招标采购业务流程图》等流程图,利用多种方式不断加强对项目审批、预算管理、招标投标、合同执行、验收付款等重点环节的管控,纠正工作执行偏差,压减权力寻租空间,推动专项治理工作向纵深发展上取得实效。(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郭凯丽 马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