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通区纪委

乡镇部门动态

区科技局召开利通区2022年科技发展计划项目廉政预警谈话会

稿件来源:利通区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9-02 16:37:19

  9月2日,区科技局召开利通区2022年科技发展计划项目廉政预警谈话会。区纪委监委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组长,区科技局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及相关项目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传达学习了《自治区党委办公厅 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文件精神,解读了《吴忠市利通区科技项目管理暂行办法》相关条例;对立项的项目实施单位负责人进行了集体预警廉政谈话;现场与项目实施单位签订了《吴忠市利通区科技计划项目廉政承诺书》及《项目信用承诺书》。要求项目管理人员要提高廉政意识,积极践行廉洁自律规范,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时刻保持高度清醒的头脑。

  区科技局主要负责人强调,各项目实施单位要严格按照项目廉政建设和科研经费管理相关规定,落实各项配套措施,做到项目专款专用,不弄虚作假,有效推进项目进度,确保各项目按任务书要求保质保量完成结题。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规范科技项目管理,区科技局多措并举,把监督执纪的关口前移,严把科技项目全程管理。一是推行专家评审。针对科技项目的申报和管理工作,在广泛宣传、动员和推荐的基础上,经过专家评审、政府常务会、区委常委会研究后进行公示,保证科技项目的公平、公正、公开。二是建立诚信体系。对申报科技项目的实施单位和法人要求提供诚信记录,对立项的科技项目签订诚信承诺书。对项目进展情况随时进行跟踪督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三是开展廉政风险预警。加强日常监督,开展廉政勤政分级约谈,针对科技、科普项目申报、管理中存在的风险和问题及时约谈相关负责人和实施单位负责人,提醒注意事项。四是组织联合验收。邀请财政、农业农村局、工信局等相关部门开展联合验收,规范科技项目验收程序。切实做到从源头上预防、遏制科研腐败和不端行为,筑牢科研人员的廉洁自律思想防线,夯实诚实守信的科技创新基石,营造风清气正的科技创新环境。 (利通区科技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