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通区纪委

乡镇部门动态

派驻第六纪检监察组:做深做细派驻监督工作

稿件来源:利通区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02-28 10:45:28

  今年以来,在区纪委监委的领导下,派驻检察院纪检组充分发挥“探头”“前哨”作用,抓牢三个聚焦,全面提升了派驻工作实效。

  聚焦政治监督“着力点”,确保权力运行规范有序。充分发挥派驻机构“派”的权威、“驻”的优势,围绕检察院党组“三重一大”事项,紧盯“关键少数”,贴近监督、靠前监督,对“一把手”在人、财、事的决策权上“加码上箍”。今年,共参加检察院党组“三重一大”会议3次,根据事前提交的会议材料,研究分析风险点及监督要点,会上严把程序关,对不符合程序的及时提出意见,明确要求整改,同时留存档案以备跟踪问效,不断提高监督针对性有效性。

  聚焦权力运行“关键点”,强化司法办案监督质效。深入贯彻落实“三个规定”,加强与业务部门的沟通对接,对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司法机关内部人员过问案件、司法人员与当事人律师特殊关系人中介组织不当接触交往情况进行动态监督,督促办案人员树牢案件质量“生命线”意识,持续提升案件办理的公平正义和效率。做优做实人民至上,加强民生司法保障,促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检察之力服务社会之治。

  聚焦廉政教育“切入点”,筑牢拒腐防变思想堤坝。严格按照《利通区领导干部廉政勤政分级约谈办法》文件要求,不定期对党组“一把手”、班子成员开展约谈,做到“应谈尽谈,谈明责任、谈透问题、谈出压力”。今年以来,已开展廉政勤政约谈2次,有效督促被监督单位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完善制度规定,加强风险防控;对新晋级检察官开展集中廉政谈话,敲响廉洁自律警钟,提出廉洁从政任职要求,已开展集中廉政谈话1次。坚持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及时通报利通区政协社会治理委员会原主任田升涉嫌受贿犯罪案例,充分发挥震慑、促改和教育的综合效应,不断提升监督质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