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通区纪委

乡镇部门动态

金银滩镇:村务监督业务与实际工作相融合

稿件来源:利通区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03-14 15:14:55

  为进一步加强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完善村务监督工作运行程序,2023年开局金银滩镇纪委召开了村务监督委员会例会暨业务知识培训班,明确了有关制度、工作职责、工作纪律、村务情况收集分析制度、报告制度、评议考评制度,有效推进了村务监督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

  精准定位,履行权利职责。村务监督委员会享有知情权、质询权、审核权、建议权等权力,主要参与制定集体财务计划和各项财务管理制度,审查村务公开情况,督查村务决策是否按照规定程序进行,监督村民代表会议的决策执行情况以及解决村民利益、村民普遍关心和要求公开的其他事项。村务监督委员会在履行职能时对村干部廉洁自律情况进行监督,若发现有村干部违规违纪的,要及时向上级反映,并协助进行调查。

  合理监督,强化工作实效。村务监督委员会对村务决策、村务公开、资产资源管理、干部廉洁自律等进行监督,对不认真履行职责或当年村民(代表)测评不过半的责令其辞职。村级财务支出情况须经过村务监督委员会集体审查签署意见,对村务公开内容必须经过村务监督委员会审核、签署意见后方可进行公开。定期收集和听取村民或村民代表意见,每半年召开一次全体村民或全民代表会议,将群众反映问题和意见及村民需求事项办理情况进行反馈。乡镇加强对村务监督委员会的工作指导与日常管理,每年至少举办一次业务培训班,不断提高其监督水平。

  公开评议,突出考核实效。规范了《村务监督委员会评议考核制度》《村务监督工作报告制度》和村务监督委员会委员行为,全面评价村务监督委员会委员工作实绩。评议考核结果与村务监督委员会委员的奖惩、任用直接挂钩,评议考核一般每年年终进行一次,由乡镇组织村务监督委员会委员进行述职评议活动,进行年度目标量化考核,接受党员群众的评议,并对村务监督委员会委员作出评价,对评议考核为基本称职的,进行谈话诫勉,及时指出缺点和不足,限期整改;对评议考核为不称职的,要及时予以调整;对工作出现严重失误或有违法违纪行为的村务监督委员会委员,除依法予以调整外,还要追究相关责任。(金银滩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