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通区纪委

乡镇部门动态

马莲渠乡:创新监督模式 提升监督质效

稿件来源:利通区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03-14 15:23:02

  为不断创新和完善村级民主监督管理机制,开展村务监督规范化建设工作,将监督触角延伸到基层,实现基层纪检监察工作网格化、任务明晰化、责任具体化,马莲渠乡在开展村监会工作过程中,不断探索村务监督管理新路子,形成了“2321”的工作模式,即二督、三查、二轮岗、一介入。打通了执纪监督“最后一公里”。

  乡纪委形成“监督+村监委监督”监督模式,乡纪委指导支持村监会履行监督职责,不定期对村监会成员进行村务监督、村务运行、基本财经等业务知识培训指导,通过“二督”模式,切实将全面从严治党延伸至村组,把压力传导到村组,把纪律约束落实到村组。

  通过一查贯彻落实上级重大会议精神、重大决策部署、重点工作推进落实情况;二查研究重大事项、重要资金支出程序是否规范;三查“三务”公开是否按公开的事项、内容、时间、程序和形式进行公开“三查”举措。乡纪委与村监会紧盯乡村两级重点任务与中心工作的落实,充分发挥监督执纪职能作用,三查促效,形成监督工作的整体合力,确保了村级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村报账员实行二轮岗制,由村民代表推选出2—3名村干部担任报账员,通过专业知识培训上岗,报账员每半年轮流出任,账目一月一公开,在交接时村监会成员全程监督,确保账目无差错、无漏洞,才能交由下一任报账员接任,防止滋生微腐败。

  乡纪委严格落实“一介入”,即安排相关工作人员提前介入村民代表大会和村“两委”会议。通过乡纪委列席会议,为村监会履职“壮胆”,鼓励村监会成员敢于提出自己的意见,推动村级民主监督和纪委纪律监督的统筹衔接、协同协调,压实村务监督责任。(马莲渠乡纪委 撒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