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通区纪委
首页 > 廉洁利通 正文

廉洁利通

利通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稿件来源:利通区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0-07-02 15:12:12

  利通区纪委监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健全完善监督体系,持续保持高压态势,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为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良好政治生态。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筑牢发展政治基础。2020年上半年,区委常委会议9次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对全区学习贯彻中央、自治区、吴忠市纪委全会精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任务分工等作出安排部署。印发《利通区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2020年利通区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要任务分工方案》,将重点任务分解为58项,明确工作目标和重点。对2020年各乡镇党委和区直各部门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三个清单”进行审核,切实将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到实处。今年以来,对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问责6人,其中免职1人,作出书面检查并通报批评2人,提醒谈话并通报批评3人,以监督执纪推动责任落实。

  聚焦监督执纪问责,营造发展良好氛围。成立以区委副书记为组长、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为副组长的督查组,联合区委督查室、政府督查室、政法委、组织部对中央和自治区巡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20督导组督导“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等专项整治进行监督检查,确保反馈问题整改到位。成立疫情防控督导检查工作组,深入疫情防控卡点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纪律作风监督检查,共发现党员干部作风问题11个,作出组织处理25人。联合区委督查室、政府督查室成立疫情防控督导检查工作组,开展疫情防控专项督查42次,下发联合通报13期,下发典型案例通报3期,问责党员领导干部17人。严格落实《利通区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工作办法(试行)》,共回复党风廉政意见1422人次,对新任职的46名领导干部开展任前提醒谈话,组织廉政知识测试,签订廉政承诺书,严把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进一步规范“互联网+小微权力”监督运行机制,推行乡村廉情信息员制度,完善“阳光村务”监督制度,加强对乡村“微腐败”的监管。在全区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等专项整治工作,严肃查处全区各乡镇、部门(单位)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侵害群众利益以及作风建设方面等问题,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

  提升审查调查质效,净化发展政治环境。规范信访工作,及时受理信访举报问题线索,截至2020年6月28日,共受理信访举报132件次,其中,本级自收件69件,上级转办(交办)问题线索63件。建立线索管理员制度,开展协作区集中审查调查工作,提升问题线索办理质量和效率,同时组织开展审查调查业务培训、下发工作情况通报、领办和“以案代训”等方式,解决基层新任纪检监察干部办案能力不足、办案质量不高的问题。截至2020年6月20日,处置问题线索126件,了结141件,立案28件33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7人。对2019年给予的102个党纪政务处分决定执行情况进行了自查自纠,回访受处分党员83人。

  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供发展人才保障。印制利通区领导干部廉政勤政分级约谈手册,要求全区领导干部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对分管干部进行提醒约谈,抓早抓小将问题解决在萌芽当中。截至2020年6月20日,运用“四种形态”处置党员干部251人次,第一、第二、第三、第四种形态分别占比80.9%、13.9%、2.4%、2.8%。针对利通区人民法院原院长马龙受贿案以及部分干部被给予党纪处分的问题,督促利通区人民法院深入开展案件剖析做好以案促改工作,认真查摆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不力的问题,建立长效机制,切实整改并形成以案促改整改方案,切实通过以案促改工作净化政治生态,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开展领导干部廉政警示教育周活动,组织全区乡镇、部门84家单位300余名领导干部到利通区“初心馆”接受廉政文化、廉政警示教育,组织全区领导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知法犯法的法院院长--利通区人民法院原院长马龙受贿案警示录》,引导教育干部不越红线、不破防线、不触底线,强化警示、震撼和教育作用。坚持严管与厚爱,对问责、处分影响期满,表现优秀的党员领导干部在回复党风廉政建设意见时予以正确评价,协助区委能够及时提拔使用或表彰奖励。在全区集中开展受处分人员回访教育工作,帮助干部打消顾虑、放下包袱,以良好的精神状态投入工作。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探索建立“1+N+1”工作机制,制定《利通区纪委监委查处诬告陷害行为为干部澄清正名办法(实行)》,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及时为干部澄清正名,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截至目前已为1名干部召开澄清正名大会。(利通区纪委监委 马晓莉 妥凤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