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通区纪委
首页 > 廉洁利通 正文

廉洁利通

利通区:切实提升信访办理质效

稿件来源:利通区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0-07-06 11:45:06

  今年以来,利通区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纪委关于信访举报工作会议精神,抓重点、补短板,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高质量发展。

  精准分类处置,扎密问题线索“滤网”。信访室充分发挥来信、来电、来访、网络举报“四位一体”信访举报平台的作用,统一归口信访室受理登记,明确信访室把好“受理关”,室主任当好“分拣员”,分管领导当好“审核员”,主要领导当好“决策员”。信访室认真研读信访件内容,合理提出分类处置拟办建议,经审批后及时、准确移送,确保信访举报处置高效。今年以来,共受理信访举报132件次,其中,本级自收件69件,上级转办(交办)问题线索63件。

  强化督查督办,提高信访工作质效。定期对转办信件进行梳理,对未能按时回复和超期未回复的信件进行催办,将当月以及本年累计未办结信访件纳入通报。优化督办程序,针对性筛选各类督办信访案件,完善督办流程,提前介入督办案件,进一步提高办信质量。

  提升源头管控,压实基层信访责任。利通区纪委改变以往“书面督、电话促”的责任传导方式,对信访工作重视不够、措施不力、工作不实的一律约谈负责人,倒逼“两个责任”落细落实,把乡镇打造成受理群众诉求、化解信访问题的“传感器”“减压阀”。在约谈会上,谈话领导和被约谈对象一起找病源、挖病根,强化源头管控,瞄准靶向精准“治疗”,既让干部真正心服口服,又让问题得到真正解决。同时,对具有苗头性、倾向性、典型性问题开展自查自纠,补短板,强弱项,及时做好针对性防范措施。

  实行领导接访,扎实推进信访大起底。今年以来,利通区制定了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定期接待群众来访工作制度,设定特定日期为领导接访日,由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接待群众来访,对群众反映的问题,无论是业务范围内问题还是业务外事项,无论是合理诉求还是无理要求,都认真负责地予以解释;对不了解政策法规的,耐心细致地进行政策解释和思想疏导,同时对业务范围内信访举报问题跟踪督办,全程负责。通过实行定期接访制度,规范了信访线索收集管理,提高了信访件办理效率,减少了重复访、越级访,有效地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利通区纪委监委 郭凯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