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通区纪委
首页 > 廉洁利通 正文

廉洁利通

利通区:多举措为派驻单位政治生态“把脉问诊”

稿件来源:利通区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0-07-08 09:33:26

  “我们单位除了常规工作以外,其他项目预算数额较大,还需要购买第三方服务,廉政风险确实不小。”利通区应急管理局局长马利克对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说道,“非常感谢你们及时提醒!”

  今年以来,利通区纪委监委成立6个派驻纪检监察组,真正实现监督全覆盖,充分利用派驻监督近距离、常态化特点和优势,从政治监督、日常监督、专项监督等多层面入手,多角度分析、把握被监督单位整体情况,切实发挥“前哨”和“探头”作用。

  日常监督,发挥“探头”作用。通过参加会议、查阅资料、谈心谈话等途径,主动将监督“探头”聚焦“三重一大”事项,不断提高精准发现问题的能力。同时,发现并规范了部分被监督单位存在的问题,对干部任用给予意见建议。针对部分项目实施程序、资金拨付、廉政风险防控等方面存在的风险点,建议被监督单位制作全流程监督台账,责任到人。

  制度监督,确保决策依据。督导各单位结合工作实际,按规定建立健全“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和议事规则,确保议事决策有依据、有章法,并报送“三重一大”事项议题台账、定期报告决策和执行情况,坚决纠正集体决策制度和议事规则不健全、决策事项范围和决策权限不清晰等问题。

  政治监督,做好“两个维护”。坚持把政治监督摆在首位,加强对被监督单位党组织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情况的监督检查,不断压实主体责任,做到两个“紧盯”,即紧盯任务抓监督、紧盯责任抓监督,维护良好的政治生态。通过重点检查被监督单位理论中心组学习情况,指导被监督单位党组织进一步修改完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和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清单,督促被监督单位党组织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重点监督,筑牢防控底线。严守党委(党组)会议的程序关、制度关、决策关,认真研究各项上会议题,严审相关文书材料,做好事前把控。坚持原则、注重方法、把握分寸,与领导班子成员充分沟通,贯彻落实上级指示精神,讲解相关政策法规依据,有理有据有效开展监督。敢于担当、积极作为,严防重大风险隐患,针对性提出意见和建议,筑牢底线、红线。(利通区纪委监委 郭凯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