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通区纪委
首页 > 廉洁利通 正文

廉洁利通

利通区:盯紧关键少数推动“一把手”监督落地落实

稿件来源:利通区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0-07-14 08:31:56

  利通区纪委监委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紧盯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这一“关键少数”,精准有力惩治腐败,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落实述廉述责,压紧压实责任。认真贯彻落实《利通区乡镇、部门“一把手”向区纪委全会述廉述责并接受评议质询工作实施办法(试行)》,组织召开2019年度领导干部“述责述德述廉”工作会议,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及“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进行述责述德述廉。落实“书记点评书记”制度,由区委书记对现场进行“三述”党委(党组)书记进行点评,纪委书记对部分党委(党组)书记进行点评。全区5个党组、35个区直部门(单位)党组织和12个乡镇党委提交书面述责述德述廉报告,切实把述责述德述廉全过程转化为推动主体责任全面落地生根的具体行动,做实做细监督职责。

  细化三个清单,狠抓责任落实。结合工作实际,对2020年各乡镇党委和区直各部门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三个清单”进行审核,以清单量化任务、细化措施,倒排工期、对账销号,紧盯时间节点,分阶段报送清单任务落实进度,进一步压实责任,传导压力。今年以来,受理党委(党组)“一把手”问题线索2件,问责1人。

  落实一案双查,推动担当作为。持续加大问责力度,坚持“一案双查”,对履行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监管不力的单位及部门,既追究当事人责任又倒查追究相关领导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以问责常态化倒逼履责常态化。今年以来,利通区纪委监委开展“一案双查”案件7件,其中对党委(党组)一把手问责7人次。

  强化日常监督,敲响教育警钟。严格落实《利通区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工作办法(试行)》,共回复党风廉政意见1628人次,对新任职的46名领导干部开展任前提醒谈话,组织廉政知识测试,签订廉政承诺书。印制利通区领导干部廉政勤政分级约谈手册,按照文件规定情形,由纪委书记对党委(党组)书记进行约谈。今年上半年,全区运用“四种形态”处置党员干部251人次,第一、二、三、四种形态分别占比80.9%、13.9%、2.4%、2.8%。组织全区乡镇、部门84家单位300余名领导干部到利通区“初心馆”接受廉政警示教育,组织全区领导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知法犯法的法院院长--利通区人民法院原院长马龙受贿案警示录》,引导干部不越红线、不破防线、不触底线,强化警示、震撼和教育作用。

  聚焦主业主责,健全内部监督。通过干部、群众座谈等方式,了解下级“一把手”日常思想、工作、作风、生活状况,对下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身上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咬咬耳朵、扯扯袖子,早提醒、早纠正。班子成员间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增强主动监督、相互监督的自觉。把下级“一把手”纳入监督重点,发现问题线索及时处置。坚持下级党委“一把手”落实主体责任、执行民主集中制、廉洁自律等情况定期报告,以责任落实情况,推动“一把手”主动担当作为。(利通区纪委监委 马丽霞 妥凤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