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通区纪委
首页 > 廉洁利通 正文

廉洁利通

利通区:强化常态监督释放“严”的信号

稿件来源:利通区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0-07-20 15:16:29

  利通区纪委监委探索创新监督执纪方式,不断加强作风建设,锲而不舍纠治“四风”,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日常监督管理,充分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信号。

  聚焦政治监督,强化日常监督。聚焦成立以区委副书记为组长、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为副组长的督查组,联合区委督查室、政府督查室、政法委、组织部对习近平总书记指示批示学习贯彻落实情况、中央和自治区巡视、中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20督导组督导“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等专项整治进行监督检查,确保反馈问题整改到位。落实《利通区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工作办法(试行)》,回复党风廉政意见1422人次,对新任职的46名领导干部开展任前提醒谈话,组织廉政知识测试,签订廉政承诺书,严把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严格《利通区领导干部廉政勤政分级约谈办法》,印制利通区领导干部廉政勤政分级约谈手册,对分管干部进行提醒约谈,由纪委书记对党委(党组)书记进行约谈,抓早抓小、咬耳扯袖。

  抓住关键少数,健全组织内部监督。加强对问题多发的党委(党组)“一把手”的监督,通过干部、群众座谈等方式,多过问、多提醒,了解下级“一把手”日常思想、工作、作风、生活状况,建立健全领导班子内部监督制度。班子成员间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增强主动监督、相互监督的自觉。坚持小问题常提醒、大问题常批评,避免小问题演变成大过错。把下级“一把手”纳入监督重点,发现问题线索及时处置。

  延伸监督触角,发挥村级监督优势。加强对乡村“微腐败”的监管,做好事前预防和监督,推动监察职能在基层落地落实,促使基层“小微权力”规范行使,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聘请在村监会成员中表现优秀、负责担当、能力突出的人员为廉情信息员,并对其进行监督工作培训,对乡村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开展监督,及时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当好一线监督“探头”。

  网络平台监督,构建立体监督机制。进一步规范“互联网+小微权力”监督运行机制,不断夯实微权监督平台内容,保障监督平台正常维护及运行,完善“阳光村务”监督制度,加强对乡村“微腐败”的监管。各乡镇通过采取有效措施,通过群众监督、村监会监督、上级部门监督有机结合、相互补充的方式打造立体监督机制。充分利用微信、微博等载体,实行权力清单、规章制度、运行流程、运行过程、运行结果“五公开”,促使基层“小微权力”规范行使,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利通区纪委监委 妥凤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