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通区纪委
首页 > 廉洁利通 正文

廉洁利通

利通区:强化监督执纪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环境

稿件来源:利通区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0-07-21 08:59:31

  利通区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从源头上净化从政环境,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

  抓政治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建立书记抓基层党建“红黑榜”制度和“四个清单”,进一步明确责任主体。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放在首位。2019年以来区级领导深入基层联系点专题辅导学习24次,各级党组织累计举办专题培训492场次,参学党员达13000余人次。在落实好“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等基本制度的同时,严格执行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对2名教育转化效果不明显的党员给予党纪处分。

  夯实基层导向,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对全区764名村(社区)“两委”成员进行两轮次联审,排查存在违纪违法行为村干部64名,清理不符合继续任职的27名,并全部补齐配强。对标排查确定软弱涣散村党组织20个,梳理查摆问题52个,制定整顿措施157项,完成销号142项,整顿销号软弱涣散村15个。

  落实“两个责任”,强化对权力的制约监督。在全区推行“互联网+村级小微权力清单”监督工作机制,全面加强对基层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和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中从事管理人员的监察监督。开展“一案双查”,查处落实“两个责任”不力问题15起,处理党员领导干部37人,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印发《关于精准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通知》,运用“四种形态”处置党员干部509人次,第一、第二、第三、第四种形态分别占比79.37%、16.12%、2.55 %、1.69%。

  深化政治巡察,推动巡察工作稳步发展。紧扣“六围绕一加强”、“五个持续”、“四个落实”对6个乡镇党委、12个区直部门党组织开展了3轮常规巡察,并对扁担沟镇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回头看”,受理信访件100件,移交边巡边改问题110个,发现、反馈问题268个,向区纪委监委、组织部移交问题线索41件。累计巡察乡镇、部门33个。制订出台《区委巡察工作规程(试行)》等6项制度,形成“以党内法规为核心、规范性文件为配套、相关规定办法作支撑”的巡察工作制度体系。探索交叉互派组长、异地带队的巡察方式,有效破除巡察工作的“情面压力”。

  持续纠治“四风”,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扎实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回头看”,自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48起,涉及金额53156元,问责48人。坚持严抓严管,严查严处,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8起,问责10人,立案3人,给予党纪处分1人。对10起典型案例通报曝光,全区党员干部作风持续向好。

  坚持执纪为民,整治民生腐败作风问题。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监督执纪问责,受理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10件,立案6件17人,给予党纪处分17人,问责35人次;办理中央扫黑除恶第20督导组交办问题线索66件,办结66件,立案16件16人,给予党纪处分14人,问责29人次。深入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建立职能部门扶贫领域问题线索月报制度,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优先查处、直查直办、快查快办,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2件,问责1人,给予党纪处分1人。开展民生领域专项整治,分类确定教育、食品药品安全、民政等8个重点整治领域,专项检查2次,督促主责部门履责,查处民生领域突出问题7件,问责15人,给予党纪处分2人,切实推动党中央各项惠民政策落地见效,维护群众切身利益。(利通区纪委监委 马利霞 妥凤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