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通区纪委
首页 > 廉洁利通 正文

廉洁利通

利通区:严把案件质量关 着力提升案件审理质效

稿件来源:利通区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0-07-23 07:54:15

  利通区纪委监委紧盯案件查办质效,严把案件审理出口关、质量关、回访关、能力关,有力提升案件的查办质量。

  严把入口关,明确案件审理标准。建立《利通监察委员会提前介入审理工作办法》,对案情复杂、疑难的涉嫌职务犯罪案件,由审查组提请审理室提前介入,与检察机关协调解决移送审查起诉等程序问题。在案件调查和审理期,商请检察机关提前介入,有效解决了纪法衔接不畅等问题。目前共有2起职务犯罪案件运用了提前介入办法。审理坚持“三不受理”原则,即证据不足、不能形成完整证据链条的案件不受理;定性不准确、处分依据不充分的案件不受理;卷宗材料不全的案件不受理。对不予受理案件,审理室向移送部门指出存在的问题,连同案件材料一并退回报送单位整改,从严把好案件审理“入口”关。

  严把质量关,让案件经得起考验。坚持“审理工作二十四字方针”,重点加强对证据的合法性、关联性、真实性审核,让案件经得起考验。对内加强与委各室对接,审理意见与审查调查意见不一致的,召开案件审理协调会议审定。针对重大案件或者案情复杂、疑难、分歧意见较大再或者案件检查部门已查清主要违纪事实并提出倾向性意见,纪委监委审理室全程对案件进行协审,对违纪事实、证据认定的同时,结合被审查人态度、错误影响等具体情况,合理运用从轻、减轻或从重、加重处分情节,依规依纪提出处理意见。

  严把回访关,疏导帮教鼓励干劲。对留党察看期限将至的受处分人员,边考察改正错误情况,边进行回访教育,建立回访教育档案,作为恢复党员权利的重要依据。在努力做好违纪违法人员思想工作的同时,尽力帮助受处分人员解决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困难,体现组织的关心和爱护,巩固教育效果。

  严把能力关,强化审理业务培训。通过专题辅导、经验交流等多种形式,对案件审理中制作阅卷笔录、审理谈话、撰写审理报告等进行审理业务培训。让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参与到案件审理过程中,提升乡镇纪检监察干部案件审理能力。将查摆问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贯穿于审理工作全过程,加强学习,培养锻造既懂纪检监察业务又懂法律的审理队伍,树立忠诚、干净、担当的良好形象。(利通区纪委监委 李金梅 妥凤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