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通区纪委
首页 > 廉洁利通 正文

廉洁利通

利通区:切实发挥村监会“探头”作用 让监督“实”起来

稿件来源:利通区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0-08-03 08:57:35

  为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监督职能,精准发现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利通区纪委监委不断完善村监委会运行工作机制,让其能监督、善监督、敢监督。

  明确监督职能,让村监会监督有依有据。成立村监会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村监会实施细则等“五项配套”措施、15项村监会工作制度,统一发放《村监会成员工作手册》《村监会工作手册》《村民代表会议五联记录本》《村民代表工作手册》《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制度汇编》,对村监会的权利义务、职责、运行程序以及工作要求、工作目标、方法步骤等做出明确要求,为村监会如何监督打下坚实的制度基础。

  搭好监督桥梁,让村监会监督有棱有角。发挥村监会主动收集村情民意的作用,及时掌握农村发展中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提交村“两委”研究解决。推行村监会主任为村务发言人制度,定期发布村务情况,为推进村级民主监督营造了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2019年,金银滩镇9个行政村村监会成员累计列席村“两委”会议105次,收集民意41条,向村委会提出建议29条、采纳24条,对村干部提出质询、建议3次,化解矛盾纠纷32件,监督村级“三资”管理、征地、工程建设、财务支出等重大事项328项,督促各类村务公开73次,有效发挥了村监会的监督职能。

  三级联动监督,让村监会监督有规有矩。在乡镇成立以党委书记任组长、纪委书记和分管民政工作的副乡(镇)长任副组长的村监会指导工作小组,实行乡镇副职分片包抓、乡镇纪委监督、村党支部书记具体负责的工作机制,确保村监会监督不越位。同时,将村监会履职情况纳入村级民主管理工作考核范畴,每半年向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报告工作,对村监会成员忠于职守、坚持原则、勤政务实、民主监督、廉洁奉公五个方面进行信任度测评,促使村监会成员正确履职。

  与时俱进监督,让村监会监督有形有色。利用便民服务栏、电子屏、定期召开会议等方式,对群众最盼望最想了解的问题实行点题公开制,接受群众监督。2020年以来,在12个乡镇85个村18个社区推行“小微权力”监督网络体系,各村将村级党务工作、民生资金、项目建设、商网招租、办事结果等情况通过微信公众号定期公开。古城镇黎明村2018年到村部咨询办事的群众达6000余人,接待来访群众150余人,自“小微权力”监督网络体系工作运行以来,咨询办事群众数量下降45%,来访群众数下降50%。(利通区纪委监委 妥凤琴)

>>><<<